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4/5/8 23:32:24    新闻来源:中国水电顾问集团

  "丰满水电站重建工程是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作为工程的监理单位,北京院将在国网新源公司、地方政府以及其他参建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全力以赴,强化全过程精细化监理、严格监理、主动监理、文明监理、廉洁监理,以技术和管理为支撑,努力将丰满重建工程打造成为精品工程、国家优质工程!"这是北京院党委书记高明在出席丰满电站重建工程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汇报工程监理工作情况时的表态。

  4月23日,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丰满重建工程现场召开。国家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舒印彪,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马俊清,水利部松辽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吉林市市委书记、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晓霈等领导出席会议。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栾军主持会议。

  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听取了国网新源公司、国网东北分部、国网吉林省电力公司、丰满发电厂、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吉林市政府等关于工程建设进展、施工期水库调度方案、三期电站安全运行措施、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工程监理等情况的专题汇报,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并实地踏勘了丰满电厂一、二期厂房、老坝坝顶、泄洪兼导流洞进口、砂石骨料场等工程施工现场,查看了工程建设总体进展。

  始建于1937年的丰满水电站在我国水电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被誉为"中国水电之母"。但其存在诸多先天性缺陷,虽经多年补强加固和精心维护,仍然无法彻底根除。电站将新建6台单机20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保留原三期工程2台14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148万千瓦,届时年均发电量17.09亿千瓦时,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吉林电网。重建工程是在原大坝下游120米处新建一座大坝,恢复原电站功能和任务,不改变水库特征水位,届时,丰满峡谷口上将出现"一址两坝"的奇观。2012年12月,北京院中标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的全部施工监理工作,随后迅速成立丰满水电站工程监理中心,并着手开展工作。

  此次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是在工程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不仅听取了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而且经过深入研究讨论对一些重大问题形成了共识,将有力地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