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3年南方电网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4/5/16 22:45:30    新闻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一、董事长答问:

 请您谈谈在"中国梦"的时代背景下,南方电网公司提出"南网梦"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之间有什么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我们每个企业、每个人都责无旁贷。具体到南方电网,我们也有自己的梦想。近期就是要补齐管理短板,真正做强做优,和世界500强的地位相适应;长远就是要成为"服务好、管理好、形象好"的国际先进电网企业,这是"中国梦"在南方电网的具体实践。履行社会责任与践行"南网梦"是相辅相成的,都是为了追求企业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尽最大努力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优质的电力供应。我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就是要大力弘扬"辛苦我一人 点亮千万家"的南网精神,凝聚干部员工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创建国际先进电网企业,同心共筑中国梦、南网梦、个人梦,做到客户满意、企业发展、员工幸福。

南方电网公司作为中央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在活动中有哪些重要举措?效果如何?

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在活动中,我们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牢牢把握电网企业作为服务行业、窗口单位的特点,将活动落脚到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减少客户停电时间、提高客户满意度上来,努力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2013年,全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下降8.8%,其中西部地区停电时间下降了58%。公司共有5家供电局入选全国供电可靠性A级金牌企业,占了全国的一半。第三方客户满意度测评达到81分,提高了4分。公司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以及广州、深圳社情民意机构客户满意度调查中均位列第一名。同时,我们扎实推进28项整改工作和7项专项整治行动,突出落实"关爱困难群众、保障安居工程、助力农村小康、服务企业发展"等服务群众的四项举措。公司系统走访了113万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义务开展用电安全检查115万次;为南方五省区702个保障性住房小区配备了"一对一"的客户经理,对其中计划送电的450个小区实现提前接火送电,平均缩短33天;完成农网改造升级投资205亿元,提升了84万户农村客户的电能质量;积极服务地方发展规划,主动做好重大项目用电报装,打造"快通电"服务品牌,全网100千伏安以上大客户的业扩报装平均提前了32天;为1025家企业开展了节能诊断。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改进了作风,提升了管理,优化了服务,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树立了品牌形象。

近年来,空气污染导致我国大范围地区出现雾霾天气,环境问题受到广泛重视。中央提出,要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请问南方电网公司在推进绿色发展中有哪些举措?

我们把转变电力发展方式提升到建设生态文明、提供生态产品的高度考虑,大力促进电网发展向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的方向转变。我们有个总的想法,就是要发挥好南方电网作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大平台的作用,以及对上下游行业的引导作用,努力减少化石能源消耗,让公司供应给客户的每一度电更绿。为此,我们持续深化"绿色行动",2013年南方电网单位售电量化石能耗降至215克标准煤/千瓦时,折合排放二氧化碳是572克,比全国平均水平约低18%,这也是各方通力协作的结果。在电源侧,开展节能发电调度,做好云南富余水电消纳,2013年减少云南弃水190亿千瓦时,实现西电东送电量1314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积极促进清洁电源特别是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2013年底全网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占总装机的47%,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38%,均高于全国31%和22%的平均水平。在电网侧,我们从规划、管理、技术、运行等方面入手,将综合线损率降至6.02%(母公司口径),该指标与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处于同一水平。在客户侧,我们为客户提供更多的节能服务,2013年共帮助客户节约电量9.3亿千瓦时。今后,我们将持续实施节能减排战略,积极支持低碳省市试点工作,继续为"美丽中国"做好绿色支撑。

南方电网公司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领域已进入先进行列,请问公司未来将如何进一步提升社会责任管理?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一项复杂的战略工程、系统工程和全员工程。过去几年,我们有序开展责任管理、责任实践、责任融合、责任传播和责任研究,形成了战略驱动型社会责任管理推进模式,由此形成的《战略驱动的社会责任管理》案例获评为中央企业十大最佳社会责任实践。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中央企业"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实施纲要》,深化社会责任管理提升要求,参照国际通行的社会责任标准和指南,从利益相关方关心和公司业务特点两个维度考虑,围绕公司核心责任、政治责任、基本责任、时代责任、特殊责任和共同责任等六大责任,切实提升工作水平。同时,建立社会责任履行机制,将具体要求融入公司各层级、各专业、各岗位,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到社会责任实践中来,在全社会营造"万家灯火 南网情深"的良好品牌形象。

   二、报告导读

本报告由开篇、主体和结尾三部分组成。报告开篇介绍了责任专题和公司2013年实施中长期发展战略的进展;报告主体从电力供应、绿色环保、经济绩效和社会和谐四个方面系统披露了公司2013年履行社会责任的绩效;报告结尾介绍了公司责任源泉、责任管理、展望2014等内容。

三、走群众路线 传南网真情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公用事业企业,我们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弘扬"万家灯火 南网情深"的核心价值观和"辛苦我一人 点亮千万家"的南网精神,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电网企业永恒的价值追求,让电网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公司作为中央第一批259家活动单位之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自2013年7月以来,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举为民之旨,务创先之实,兴清廉之风,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将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转变作风、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工作上台阶的重要契机。

三大环节 增强服务群众观点意识

印发《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大环节,指导了整个活动的有效开展。

 

 

四项举措 解决群众用电突出问题

我们将教育实践活动落脚到减少客户停电时间、提高客户满意度等方面,针对电能质量、业扩报装等客户投诉较多、群众还不满意的问题,提出关爱困难群众、保障安居工程、助力农村小康、服务企业发展四项举措,着力解决群众用电方面的突出问题。

 

收获群众满意

我们落实服务群众四项举措,解决群众关注的用电问题,工作获得群众肯定。在地方政府组织的社情民意调查中,公司居公共服务行业之首。

 

心系广袤乡土 倾情普遍服务

中国当前存在区域发展、城乡发展不平衡等情况。南方五省区东部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较快,西部广袤乡土经济发展相对较慢。公司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在供电区域内积极开展电力普遍服务,确保人民群众可靠用电、放心用电、满意用电,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南方五省区广泛分布着壮族、瑶族、苗族等34个少数民族,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南方五省区少数民族人口数量4851万人,占五省区总人口的20%。少数民族聚居区一般地处偏远,交通条件不便。我们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群众传统文化、风俗习惯和乡土情结,注重保护文化多样性,怀着"点亮万家 虽远必达"的信念,将电力送到少数民族群众每一家、每一户,为促进民族和谐做出积极努力。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南方电网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按照"城乡电网统筹发展,专业业务一体化管理"的农电发展思路,研究制定《促进农电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公司的资源和管理优势,凝聚各专业部门和地市供电局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合力,遵循管理与扶持并重的原则,强化农电基础管理,加大对农电的扶持力度,加强农网改造,持续提升农电管理和服务水平。

 

 

提高农村供电质量

 

三、图说南方电网2013年社会责任关键绩效

经营业绩

在经济增速回落、全网用电量增速放缓趋势下,公司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保增长任务分解到经营管理各环节,圆满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全年实现经济增加值(EVA)41.4亿元,资产负债率65.6%。公司连续9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企业。

 

 

四、南方电网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情况

电源侧节能减排

电源侧在我国节能减排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推动发电企业提高发电效率和清洁能源发电比重,对有效降低我国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物的排放有重要作用。

促进电源结构优化

南方五省区水电资源丰富,新能源发展潜力较大,煤炭资源相对缺乏。公司结合区域资源禀赋,提高水电、核电、新能源等清洁能源发电并网比重。截至2013年底,南方电网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46.5%,高于全国30.9%的平均水平。

 

 

推动清洁火电发展

煤炭的生产与消费是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我国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炭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是发电主要燃料。公司推动区域内煤电清洁高效发展,减少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2013年,全网火电机组累计脱硫511.8万吨,同比增加19%。按计划完成火电厂脱硫、煤耗在线监测系统接入。带动区域火电机组降低发电煤耗。全年南方电网区域火电机组发电煤耗301克/千瓦时,同比下降1克/千瓦时。

推动广东、广西、贵州等地电厂节能,建设电厂用电能效管理系统,开展真空泵系统、大冷端等节能技术改造。

 

节能发电调度

公司连续三年全面开展节能发电调度,优先调用可再生能源、核电、高效火电发电,尽可能以最少的一次能源消耗、最低的环境排放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2013年,完成智能化节能发电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建设。全年节能发电调度减少化石燃料消耗折合标煤561万吨,折合减排二氧化碳149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1万吨。

 

 

支持新能源发展

公司支持新能源开发利用,逐步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电源装机中的比重,主动做好配套项目建设,保障区域内新能源发电并网。全年新能源装机581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2.86%。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服务指南和配套细则、标准,严格执行可再生能源电价政策,为新能源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全年新增光伏装机30万千瓦,新增风电装机110万千瓦。全网首个居民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广西桂林成功并网发电。南网能源——美的制冷顺德工厂35兆瓦屋顶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并网运行,是目前单个厂区亚洲最大的光伏屋顶项目。所发电量主要由美的制冷工厂消纳,少量富余电量送入电网。

电网侧节能减排

作为区域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平台,公司努力降低电能输送损耗、做好自身节能减排,让输送的每一度电更绿色、更环保。

建设3C绿色电网

公司大力建设3C(Computer, Communication, Control)绿色电网,从制度建设、科技研发等多层次实现电网建设的效率最大化、资源节约化、环境友好化。颁布电网标准设计和典型造价V1.0,形成统一的绿色电网建设标准。

制定绿色电网建设指导意见和行动指南。选取74项工程、345个样板点开展示范工作建设。我们与社区居民保持真诚、紧密的沟通,对变电站等设施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和风险进行评估,消除居民的疑虑。

 

节能环保运行 实施绿色办公变压器油是以烷烃、芳香烃为主要成分的石油分馏产物,具有绝缘、散热、消弧等作用,若随意排放会对土壤、水体造成严重污染。废油经过回收处理后,可重新用于变压器中,节约资源,避免废油随意排放对环境的影响。

公司加强线损精益化管理,从规划、管理、技术、运行等多方面努力降低线损。线损率超过10%的县级供电企业减少25家。完成汕头等14家地市局线损"四分"达标评审,全网地市局线损"四分"管理全部通过网级达标。采用计量自动化系统,实现全网直供直管区域内厂站、配变、专变"三个100%"覆盖。全年采购非晶合金配变20796台,占总数的65.8%。优化运行方式,减少蓄能损耗3.9亿千瓦时、西电东送损耗2亿千瓦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