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生物质能制气与发电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经济性研究"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2014/6/5 8:59:43    新闻来源:水电总院
 

作者:水电总院 冷辉

近日,水电总院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生物质能制气与发电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经济性研究"科技项目验收会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韩江舟处长、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孙嘉弥副处长,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王民浩副总经理,水电总院郑声安院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来自中国电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吉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北京、中南、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近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生物质能制气与发电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经济性研究"科技项目由水电总院与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承担。课题组开展了生物质能制气与发电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项目选址研究、原料研究、关键技术研究、规模研究和发电及制气技术经济研究等研究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该项目深入研究了生物质能制气与发电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关键技术路线和工艺,探索了我国生物质燃气利用工程发展方向。项目取得以下研究成果:

() 提出了生物质能制气提纯净化、并网利用的新型产业化发展模式。并基于工程实际情况,比较分析了发电和制气两种利用途径的技术经济性,指明了国内未来生物质能燃气工程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方向。

() 根据现场取样和实验室分析,结合国内、外生物质能燃气工程技术和工艺发展现状,提出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生物质能燃气工程优化技术路线、工艺流程和工程规模。其中,采用机械分选的城市生活垃圾分拣方法、高效推流式干法发酵系统、膜分离提纯的厌氧发酵提纯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 研究了陕西省当地垃圾资源情况,综合考虑相关规划、政策和收集效率等条件,提出了示范项目初步选址方案。初步选址成果及关键技术路线、工艺流程和工程规模的确定,为进一步推进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该项目研究成果将应用于全国首个垃圾制气及综合利用示范项目,阶段性成果为今后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的开展及项目开发建设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审阅了有关技术报告和资料,对研究成果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在国内相关研究中处于领先水平,示范项目的开发建设及后期推广将进一步推动相关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改善城市生活、生态环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验收专家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并建议:尽快开展生物质能制气与发电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加快生物质能制气与发电综合利用示范工程质量安全控制、工程设计和设备标准化等标准体系建设;结合我国大量城市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等废弃物处理现状,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对接协调,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寻求对示范项目的重点支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