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长河坝电站:创新奋进奏凯歌
2014/6/5 14:52:04    新闻来源:大唐甘孜水电公司
创新奋进奏凯歌
——长河坝水电站大坝填筑完成1536米高程纪实

  延绵起伏的康巴雪域高原,大渡河蜿蜒流淌,那奔流不绝的河水,就像是她的血脉,巍峨峥嵘的群山是她的精魂……在这片神奇的康巴大地上,大唐国际水电人用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精细化管理铸就精品;用创新进取的拼搏精神,努力打造西部大开发的精品工程。

  5月30日,从长河坝大坝施工现场传来喜讯:经过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全体员工两年多的共同努力,长河坝水电工程提前两天完成今年防洪度汛关键项目,大坝填筑顺利达到1536米高程。这一节点目标的完成,标志着长河坝水电工程已具备大坝坝体抵挡百年一遇洪水的能力,也同时创造了国内同类型大坝连续三个月填筑方量超百万立方米的施工高强度新纪录。

  众志成城攀高峰

  长河坝水电站是大渡河干流水电规划"三库22级"的第10级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境内,电站总装机容量260万千瓦,总投资250亿元,电站采用砾石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300米,砾石土总填筑方量428万立方米,总库容为10.75亿立方米。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总结说:"长河坝大坝集超高砾石土心墙堆石坝、深厚覆盖层、高地震烈度、狭窄河谷地区四大难度于一体,施工难度和强度异常之大,坝体和基础的防渗处理设计、大坝抗震安全措施,均无成熟经验可借鉴。目前,世界上尚无已建成同等规模的工程。"

  四川大唐国际甘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是一支年轻的团队,他们第一次承担世界级的长河坝水电站建设工程,全体干部、员工既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同时,也迎来了更大、更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2012年5月28日,长河坝水电站工程经过前期施工,大坝填筑施工正式拉开帷幕。该公司组织成勘院、二滩监理、华咨监理、中水五局组成精干的设计、监理、施工队伍,调集精兵强将会师长河坝,决战大渡河。

  长河坝水电站大坝工程施工采用上、下游堆石料、反滤料、过渡料、砾石土心墙料、高塑性粘土等结构组成,施工工艺复杂,且技术含量高。作为业主的大唐公司承担着建、管、运一体的无限责任,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他们在省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决定在全施工现场开展以"十比十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团结带领参建各方,攻坚克难,为我国300米级高坝建设积累新经验,啃下这块"硬骨头"。

  该公司总经理张振汉指出:"今年是长河坝大坝工程由围堰挡水向坝体挡水转换的第一年,必须赶在汛期到来之前,达到1536米高程的百年一遇防汛高程,必须背水一战,务期必成。"

  在大坝填筑工程中,该公司按照劳动竞赛方案的要求,在原来定期召开的大坝工程月例会、周例会的基础上,每天定时组织召开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四方日协调会,协调和解决大坝填筑施工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加大施工现场决策、协调的执行度,掀起了大干快上、合力攻坚的工程建设高潮。

  主管移民工作的该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田永生,接到长河坝大坝填筑施工料源不足、急需协调康定县金汤土料场扩容征地的任务后,他二话不说,带领移民部同志,同康定县移民指挥部同志一道,与藏族老乡讲政策,拉家常,交朋友,将通常需要3个月才能完成的征地任务,硬是用半个月时间顺利完成了,为大坝工程解了燃眉之急。

  面对现场各种填筑料试验取样数量每月比大坝填筑前增加260组的巨大压力,该公司中心实验室在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紧跟填筑作业面,员工们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检测各种试样,随到随检,24小时作业,及时拿出检测结果,以满足大坝快速填筑的施工要求。

  殚精竭力保质量

  今年1月,我国优秀的水电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又一次到长河坝水电站大坝施工现场指导,就大坝施工系统统筹谋划,对各参建单位提出了科学的意见和建议。

  在大坝施工过程中,参建各方以比工程质量、创国优工程的心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严格监理。高度重视细节管理,时刻把大坝工程质量摆在第一位,各项单元工程优良率不断提高,为将来大坝长期安全运行提供了保证。

  二滩国际监理部承担着大坝标的主要建设项目的监理任务,为完成业主2014年工程建设的目标,他们着重加强内部管理,与业主密切合作,提高对大坝施工全过程的安全、质量、进度管理控制。

  ——优化过渡料、反滤料生产。原施工方案中,过滤料要通过人工爆破生产,在填筑高峰时,人工过滤料满足不了填筑,施工单位提出用天然河床砂砾料或洞挖料后,该公司教授级高工、副总经理杜三林率领监理、设计人员深入到工地,经过现场查看、取样,天然河床砂砾料及洞挖料均满足质量要求,支持施工单位的建议,既节约了投资,又加快了工程进度。

  ——优化交通运输。由于大坝进入填筑高峰期,大量运料车辆横跨心墙区,影响心墙砾石土的施工进度和碾压质量。该公司通过优化运输方案,合理分流运输车辆,保证了各种料的正常运输。

  ——优化施工方案。本着对业主负责的态度,二滩国际监理部对施工单位上报的各项施工方案都一一认真研讨,反复论证,严格把关,对施工方案中存在的不合理或缺陷,总是从全方位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

  在大坝填筑过程中,该公司按照"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的管理理念,对每道工序都高标准,严要求,管理到位,大坝填筑按大唐国际要求的节点目标,优质、高效地稳步推进。

  在大坝前期施工中,大坝运料车辆只有两个进出口,当大坝填筑全面铺开后,难以满足现场施工的要求,该公司长河坝工程部主任、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高利军提出,采取大坝A、B、C、D个区、四个入料口的科学管理方案,形成循环流通的4个口、4个单元循环作业,实现铺料、碾压、检查等工序无缝连接的最优化,9个区循环交接部分碾压更加均匀,大大提高心墙填筑效率和现场质量的管控,填筑效率比原来提高30%以上。近两个月来,填筑高度一直保持在每月12米以上,填筑方量约100万立方米,也给大坝建设者们战胜各种困难、实现工程节点目标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劳动竞赛促进度

  今年初以来,该公司组织32个施工班组、近 2000多名员工奋战在大坝施工现场,以确保长河坝大坝填筑工程安全、优质、高效向前推进。业主、成勘院、二滩国际监理、中水五局等参建各方,在"对标铸精品、同心创国优"的劳动竞赛活动中,加大协调力度,形成最佳组合,为业主建言献策,规避风险,升级创优,为工程建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特别是今年春节之后,该公司强化以业主为主导、设计为龙头、监理为纽带、施工为重点的管理模式,更好地发挥参建单位在大坝工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了加快大坝工程进度,该公司每天在OA办公系统公布工程建设进度日报表,让全体员工都来关心工程建设情况,特别是了解坝体填筑进度,增强紧迫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在大坝现场,该公司设立长河坝水电站填筑防洪度汛指挥中心,现场解决大坝填筑施工中存在的难题。各施工区域的形象进度图表上墙,每日更新,确定当天填筑工程量。在不受极端天气的影响下,如今,大坝心墙区填筑每天都能完成7个单元,甚至8个单元(两层)。

  业主、设计、监理值班领导每天到现场督查、指导大坝施工,各参建单位每天晚上安排专人现场值班,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到岗到位。

  施工单位中水五局为了确保实现5月31日前达到1536米高程的防洪度汛节点目标,在长河坝大坝各施工作业面掀起了"冲刺1536米高程目标,大干100天"的劳动竞赛活动。在增加人力、小型碾压机具的同时,为加快施工,员工们放弃休假,分两班12小时连班施工,与时间赛跑,抢进度,赶工期。

  该公司长河坝工程部共产党员由广昊,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夜班的大坝工程建设进度表,然后下载气象预报,收集天气信息,根据天气变化和雨量多少,提前制定大坝填筑方案,做好现场施工管理。

  五一期间,川西高原连降阴雨,大坝施工受到影响,3天时间仅填筑了75厘米高程。中水五局主管生产副局长周广稳正在成都为女儿的择校而奔波,当得知此消息,他心急如焚,私事没忙完就匆匆赶回了工地。

  该公司总经理张振汉每天都从工程OA上查看大坝工程进度日报表,还不定期晚上来到大坝施工现场,了解工程动态,与值班员促膝谈心。在北京参加学习期间,他发现有一天的工程进度不理想,就立即打电话追问其原因。

  长河坝工程部副主任刘军负责协调料场的开采工作,他坚持每天晚上与值班员到各料场巡检,确保了大坝施工的料源供应。

  进入5月份,面对今年汛期来的早的情况,参建各方同心协力,顽强拼搏,向1536米高程目标发起最后的冲刺。在大坝填筑施工的工作面上,施工单位采取了"表面封闭法、塑料布覆盖法、雨后快速清理复工法"等施工措施,压路机、碾压机、自卸汽车等机械设备川流不息,施工人员连续作业,整个建设工地呈现出一片繁忙而有序的施工景象,谱写了劳动竞赛的壮美赞歌。

  科技创新铸精品

  据水电权威专家分析,长河坝水电站工程在国内同等施工条件、同等施工规模、同等类型电站建设实属少有,建设世界级的水电工程,不仅需要技术一流的施工队伍,还需要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管理作保障。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为了确保大坝填筑质量,该公司经过认真比选,与天津大学合作,引入大坝数字化技术,对大坝填筑工程采用全过程数字化大坝监控系统进行管理。每一台碾压机上安装有GPS远程接收装置,从料源的进场到碾压遍数、碾压轨迹、碾压区域等每一个操作程序,均做了精确的设定和严格的监控,为大坝填筑留下了第一手宝贵资料,以确保大坝填筑质量万无一失。

  在大坝填筑工程中,该公司中心实验室利用自行研究的具有国内先进技术的快速检测技术,对心墙料进行检测,既不影响大坝的填筑进度,平行检测,又使碾压质量均处于受控状态。

  施工单位中水五局发明的专利技术——异料摊铺器,首次运用于大坝工程,将砾石料与反滤料平体摊铺,既避免两种建筑材料混合互侵,又加快了施工速度,提高了大坝心墙施工质量。

  二滩国际监理还紧跟填筑作业面施工,与中水五局共同研制红外线坝面摊铺厚度快速检测仪,使填筑厚度的测量既精确又快捷。

  根据5月份雨水逐渐增多的情况,施工单位制定防雨措施,他们采取快速碾压、表面压光等施工工艺,以防止雨水渗透;使用雨量器,准确掌握当天的雨量,以便安排现场施工;采用轻型防雨布,增设水泵抽积水;将大坝砾石土碾压成2%的斜坡,将雨水引流到大坝的堆石区、反滤区,确保坝体质量。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的成功运用,为长河坝大坝工程质量装上了保驾护航的科技保险,受到了水电质量监督总站专家组的一致好评。截至5月30日,共累计完成上游堆石填筑78层、下游堆石填筑76层,反滤料填筑293层,砾石土心墙填筑293层,高塑性粘土填筑293层,创造了砾石土填筑153万立方米、心墙整体上升32米的施工记录。  

  4月15日,大唐国际总经理吴静来到大坝填筑施工现场,亲切慰问奋战在现场一线的全体参建单位干部员工,并指导工程建设,他勉励同志们再接再厉,以工程建设的新成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调结构、转方式做出大唐人的新贡献。

  世界的大坝看中国,中国的大坝看西部,长河坝水电站工程就在中国的西部。长河坝水电站大坝施工管理、技术难度在国内屈指可数,大唐建设者们正在打破常规,用汗水和智慧、激情与责任筑起一座新的丰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