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广西第一座电厂50年旧貌换新颜
2014/6/9 14:56:47    新闻来源:新华网

  "指点邕江变古今,西津灯火照天心。舟人不复悲滩险,两岸黄鸳唱绿荫。"1964年6月6日,由广西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建设的第一座电厂、中国第一座低水头水电站——广西西津水力发电厂投产发电,周恩来总理闻讯欣然写下了这首诗篇。50年来,广西西津水力发电厂旧貌换新颜,为广西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西津水力发电厂大坝

西津水力发电厂发电机组

  广西西津水力发电厂位于西江水系最大支流的郁江中游,距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110公里,拥有4台装机,总容量24.22万千瓦。是以发电为主,兼有航运、防洪、灌溉等综合效益的水利枢纽工程。1957年,国家"一五"计划的顺利完成使我国初步建立起了独立的工业体系,广西也迎来了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为解决广西的电力资源紧缺问题,毛泽东主席于1958年亲自批示建设西津水力发电厂,历经重重困难,1964年6月6日1号机组装成功并网发电。

  艰苦奋斗只为点亮壮乡
  西津水力发电厂是国家"二五"计划的重要工程项目,是广西工业迈出建设步伐的见证。1958年,自治区党委下发了建设西津水电站的通知,来自横县、宾阳、邕宁、贵港等地近2.5万名施工人员一呼百应,投入到了艰苦卓绝的建设当中。
  建厂初期,工人彭荣富和父亲随着建设队伍来到了西津工地,父子俩参与了西津水力发电厂的建设全过程,彭荣富的父亲最后将生命永远留在了这片土地上。彭荣富回忆当初建厂的情景时感慨万分:"西津水电站建设初期,施工机械化程度很低,只有100多把风动工具,有少量土方机械、混凝土搅拌机和十几辆陈旧的卡车。在简陋的施工条件下,我们采用了"土法上马,土洋结合,以土为主,先土后洋"的方法,不过大部分工序还是要依靠手工工具及肩挑人扛来完成。开工不久后,新中国进入了三年困难时期,国家投资削减,物资匮乏,粮食副食品严重短缺,职工的生活十分艰苦——吃的是定量不足的糠米饭,每餐的菜几乎都是盐萝卜;住的是"干打垒"、竹笪,好一点的是油毡房和茅草棚房。为了早日建成电站,大家不计工作时间、不讲劳动报酬,涌现出了'万人战机坑'、'全区一盘棋'的场面。到1958年底,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建成了10万立方米的低水围堰,1959年6月基本建成了8.8万立方米的木笼围堰和50万立方米的土石高围堰。"
  工程进展迅速,发电机组的安装却颇多曲折。电厂原定设计是安装4台5.72万千瓦苏联进口新西伯利亚卡普兰型机型,然而1960年苏联单方撕毁了援建工程合同,专家全部撤离,制造厂家也不提供图纸,不派技术人员指导,正在安装建设中的各项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在水电站专家组的指导下,技术人员和安装工人刻苦钻研技术,自制了大量"土设备"进行大件吊装,经过反复装配调试,最终完成了安装任务。西津水电厂的工程设计,获得了1978年的"广西科技大会奖"。

西津水力发电厂中央控制室内工作人员在办公


  50年旧貌换新颜
  2014年6月6日,广西西津水力发电厂迎来50岁生日,彭荣富受邀回到这个他为之奉献过青春的地方。面对整洁的厂房、先进的设备、规范的标识、充满活力的员工队伍……彭荣富激动的说:"变化太大了,相比一下,我们那时的条件太简陋了,这才是真正的'壮乡明珠'!"。

  2009年,西津水力发电厂正式并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随即开展了一场大力阔斧的整顿革新。先后实施了生产现场综合治理、创建"要素可视化"文化展板、"办公、值班和作业"三大场所6S管理及定置管理措施,使得全厂面貌焕然一新。
  西津水力发电厂党委书记陈保健介绍,并入大唐集团之后接受到了先进的管理理念,认识到了原来在管理方面存在的缺陷和不足,着力在安全生产管理、计划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不断地学习和进步。近年来,厂里每年都要拿出经费对部分职工开展外送培训,同时组织厂内高级工程师、技师对厂内职工讲课培训,旨在打造一支复合型电力人才队伍。此外,从2010年起,在大唐集团的指导下,西津水力发电厂在"安全管理制度"、"生产管理制度"等五大方面制订和完善各种制度近500项,基本实现了"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厂里合同的签定实施、财务管理不断完善和规范,人事的管理、干部的提拔任用、重大事件决策更加透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制度越来越细致。
  作为广西第一座电厂,西津水力发电厂在技术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多年来为广西的大化、麻石、恶滩、洛东、拉浪等电厂,以及湖北葛洲坝、浙江富春江、湖北丹江口、甘肃青铜峡、福建沙溪口、海南戈枕等水电系统培养、输送了一大批技术和管理人才。还在1985年委派技术专家技术援建非洲布隆迪鲁蒙盖水电站,1992年委派7名技术专家赴非洲喀麦隆共和国拉都电站进行了为期两年的技术援建工作,特别是2009年委派了20名专家赴越南岘港市,为越南的昆江电站重点电力建设项目培训了一批电力技术骨干。西津电厂以其独特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教学资源以及优越的地理位置,先后被广西大学、广西水电学院、广西电力工业学院、武汉华中工学院、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等多所高校列为实习基地,被誉为"水电摇篮"。
  弹指一挥间,西津水力发电厂已经照亮了壮乡50年。50年来,西津水力发电厂累计发电量达430亿千瓦时,在最高时期年发电量占到了整个广西电力系统的34.52%。此外,还在防洪、航运、灌溉等方面发挥了水利枢纽的综合作用,为广西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