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四大电力集团汇集东疆 大团队理念打造租赁基地
2014/7/1 20:53:07    新闻来源:每日新闻
  "在刚刚过去的这段时间,我们有两个团队在北京进行招商推介,而我自己也在东疆接待了两家京企。"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蕾对记者说。截至目前,北京落户东疆企业数量占东疆总企业数的20%,注册资金量占总量的四五成。
  四大电力集团汇集东疆
  大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迟润东告诉记者,2012年底,大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顺利落户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成为我国第一家涉足融资租赁业的国有大型发电企业。"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接触了一个风电项目,它的设备价值大概在1.6亿元左右,在对项目进行详细评估后,我们出资购买了设备,然后租给风场,大大缩短了项目投产时间。"迟润东告诉记者,如果按照传统运作模式,项目投产所需时间将比现在采用融资租赁的形式至少多出1年。"融资租赁模式的运用,提高了项目的运行效率。同时,利用东疆的政策优势,我们可以探索低成本融资形式来支持集团的发展。截至目前,大唐融资租赁已经借助东疆平台,完成了20多个项目。"
  "租赁业政策优势、产业聚集效应及专业的服务团队,是吸引大型电力集团租赁公司落户的主要原因。电力设备资金投资巨大,采用租赁的方式采购,可以有效地缓解电力企业资金负担。"国电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敏对记者说,这家注册资本达15亿元的电力租赁企业,于今年在东疆注册成立,目前已达成了十余个合作项目,预计今年租赁规模将达百亿。截至目前,在五大国电巨头中,已有大唐、国电、华能、华电四家将其融资租赁业总部设立在东疆。除了方便获得境外融资,也为企业谋划"走出去"战略做好铺垫。
  大团队理念打造租赁基地
  "企业选择东疆,除了我们拥有的政策优势外,最重要的是看中了东疆的整体环境以及我们的大团队服务理念。"沈蕾表示,在东疆保税港区,每个口岸监管部门、驻区单位都是东疆大团队的一分子,大家合力为企业开辟了一条条"绿色通道",使东疆的投资环境真正做到了便利化。
  "融资租赁企业享受出口退税政策是东疆的一个特色,在所需办理手续齐全的条件下,我们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出口退税手续。"国家税务局东疆保税港区税务所张庆春所长告诉记者。"融资租赁公司项目公司比较多,有时一次要设立几十家,而且都很着急。这种时候我们就启动团体化登记方式,指定专人,从名称的受理、核准到经营范围、章程、组织机构的设定,从头把关。"东疆港办事处负责人张东风表示,此举极大简化企业的申报手续,提高了注册效率。
  对于经济外向型的东疆保税港区来说,外汇管理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目前,东疆的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到177家企业,基本实现了东疆外资企业的全覆盖。天津海关还推出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创新通关模式。作为我国面积最大、政策最优惠的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正在成为投资服务最为便利的区域之一。
  "在京津冀合作大背景平台下,目前东疆在金融创新、航运物流、国际贸易等领域充分和首都资源对接,吸引了众多优质项目加速聚集。"沈蕾表示,前不久中集集团就看中了东疆保税港区产业配套环境、政策优势和"专家+保姆"式优质服务,在东疆设立了融资租赁单船公司总部、食品冷链项目、饲料原材料进口项目、中集新增生产线项目、贸易物流公司平台项目等,完善在津产业布局,谋求更大发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