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汪洋: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关键期各项应对工作
2014/7/23 15:42:13    新闻来源:水利部


国家防总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汪洋强调

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关键期各项应对工作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7月21日上午,国家防总召开2014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总结回顾前一阶段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主汛期汛情旱情形势,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汪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汪洋指出,入汛以来,局部地区强降雨频繁出现,一些河流发生大洪水或特大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时有发生,台风较为活跃,"威马逊"强度为41年之最。党中央、国务院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防总的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地组织开展各项防汛抗旱工作,特别是在应对超强台风"威马逊"中,国家防总和成员单位提前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赴一线指导;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提早准备,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和船只回港避风,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也积累了防御特大灾害的新鲜经验。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国洪涝灾害死亡人数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城乡饮水安全和生产用水需要得到有效保障,夏粮生产再创历史新高,秋粮长势总体良好。

  汪洋指出,当前全国防汛抗洪到了"七下八上"的关键阶段,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应当高度警惕。一是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并发。据预测,今年主汛期我国将继续旱涝并存,多雨区主要位于华北南部至长江中下游之间,局地发生严重水旱灾害几率较大。台风登陆个数接近常年,但北上及深入内陆的可能性较大。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主汛期天气形势将更趋复杂。二是一些江河发生大洪水的威胁不可小视。据预测,主汛期除黄河中上游、海河、松花江以及淮河流域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外,西南、西北部分地区降水也将偏多。这些地区前期降雨量大,土壤饱和,再遇强降雨,极易形成大洪水,局地泥石流、滑坡、山洪灾害威胁也明显加大。三是一些地区工程水毁严重导致防灾抗灾难度加大。入汛以来的洪涝灾害造成一些地区防洪工程水毁严重,工程防洪能力下降,加之防汛物料消耗大,一旦再次发生洪水,极有可能重复受灾。此外,我国山洪灾害防治、城市防洪排涝、小型病险水库安全度汛仍存隐患,防灾抗灾的难度仍然很大。四是应急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局部暴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仍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一些城市内涝问题日益凸显,城市防洪应急管理机制亟待完善,部分地区监测预警能力偏低。

  汪洋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很重,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决不能出大的问题,影响和干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下一阶段防汛抗旱任务极为繁重,必须全力以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立足最不利的局面,做最充分的准备,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一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把握防汛抗旱主动权。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旱情发展变化,重点强化台风和局部性、突发性暴雨洪涝的预报,提早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应急值守和会商研判,提前做出安排部署,有针对性地采取防御措施。二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全力避免人员伤亡。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加强对水利工程的巡查防守,及早发现并处置险情。加强城市防洪应急处置,抓紧修复水毁工程,补充抢险救灾物资装备,落实应急队伍,保障救灾抗灾工作需要。三要进一步加强洪水科学调度,充分发挥工程作用。要合理采取"拦、调、分、疏、滞、泄、守"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利工程效益。进一步完善重要水利枢纽洪水调度方案,强化各类工程的联合运用,实施科学有效的洪水管理,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存在病险或正在施工的水库,要根据情况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避免垮坝失事。四要进一步加强抗旱工作,努力保障供水安全。在抓好防汛抗洪的同时,要统筹做好抗旱工作。认真分析研判抗旱供水形势,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在汛期多蓄水。受旱地区要加强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统筹安排好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

  汪洋强调,防汛抗洪抢险工作涉及面广、环节多,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督察和问责制度,加强对各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督察,特别是要加大关键环节的专项督察力度。要严肃防汛抗旱纪律,对领导不力、工作疏忽或处置失当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重视和加强新闻宣传,积极引导舆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防汛抗旱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着眼于最恶劣的洪水组合、最不利的台风影响、最复杂的灾害叠加,全力做好下一阶段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二要进一步把握关键,突出抓好防灾减灾重点工作。要着力强化防灾准备、预报预警、指挥调度、应急抢险、人员转移、灾后重建等关键环节工作,突出抓好重要堤防、水库、水电站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切实做好山洪、台风、城市防洪排涝以及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工作。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切实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用水需求。三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实化各项防御工作措施。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强化责任督察和责任追究,及时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抗旱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抓紧修复水毁灾损水利工程设施,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旱队伍,及时补充抢险救灾物资装备,切实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

  会议决定,中央财政紧急安排特大防汛经费5亿元、农业救灾资金2亿元,并根据受灾情况及时安排救灾救济资金,支持受灾地区开展防汛防台风、水毁工程修复和救灾工作。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分别汇报防汛抗旱工作和气象预测情况。解放军总参谋部、武警部队、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负责人在会上发言,国家防总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