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大坝安全守护者 ——记三峡电厂机械水工维修部水工分部
2014/7/23 15:45:22    新闻来源:中国三峡集团
     巍巍三峡,拦江而立。雄伟的大坝要挺身拦洪、创造能源,必须确保自身的安全,有一副好"身板"。三峡大坝强健的体魄从何而来?优良的建设质量是一方面,贴心的运行维护同样必不可少。日前,湖北省总工会的表彰文件,让三峡电厂机械水工维修部水工分部再次走进我们的视野。
    Hold住,也High得出
    走进位于三峡大坝右岸的水工分部办公区,墙上的一则标语一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工作Hold得住,生活High得出"。这个幽默诙谐、人情味十足的口号,恰如其分地反映着分部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我觉得,人既应该重视工作,也要懂得生活。对于工作,我们应该切实担负责任,关键时刻能顶得上;工作之余,我们应该活得丰富、精彩。这既是我们提出的目标,也是分部团队氛围的真实体现。"该口号的创作者、高级技术师李世英介绍说。
    水工分部是三峡电站水工建筑与水工金结设备维护管理的责任班组,承担三峡电厂水工零星维护、劳务外包管理、排水和污水系统维护及环境整治等工作,兼具设备维护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双重职能。工作内容庞杂、工作风险大,是该分部的显著特点。
    这的确是一个能Hold得住的团队。且听分部主任唐晓丹讲述分部员工的人生"冷暖"。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大坝坝顶快速门机房和主厂房屋面的防水施工。这是一项预防性工程措施,工作全部在户外进行。眼下正是盛夏,屋顶没有任何遮蔽物,尽管采取了相应的避高温和防中暑措施,但一天工作下来,还是免不了汗湿几身衣服。"负责该项工作的李世英笑言,随着"耗水量"增大,他在前几天专门换了个大一号的水杯。这是水工分部员工对"暖"的诠释。
    说到冷,就不得不提到岁修。这项工作横跨秋冬春三季,其中相当一部分工作在寒冷的冬季进行。对此,参与深孔弧门检修施工的马健体会颇深。
    "我们要沿着竖直爬梯下相当于二十多层楼的高度,才能到达工作面。现场潮湿、狭窄,而且由于存在烟筒效应,风特别大,就像站在一台鼓风机前施工,虽然都穿着雨靴,戴着护膝,但还是能感觉到寒冷。为减少体能消耗和上下爬梯的风险,我们从早上上班连续工作到下午五点,盒饭也是从上面吊送下来的。"
    这一"冷"一"热",道出了水电人生的百般滋味。

    责任文化
    作为三峡电厂工作面覆盖范围最广的分部,水工分部的工作对象是众多的快速门、排水洞和泄洪、排漂设备。分部的工作质量,事关大坝的安全运行。
    重担之下,是沉甸甸的责任。长期以来,水工分部通过规范制度建设、健全责任体系,培育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责任文化。
    据了解,结合工作实际,水工分部制定了《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指南及现场定置规定》等12项涵盖分部各项工作的规章制度,确保现场工作和班组管理有章可循。同时,加强制度宣贯落实,使"遵章作业、办事高效、表现优秀"成为员工的工作习惯。通过设备责任体系建设,水工分部加强制度建设与文化根植,落实安全管理、质量管理、项目管理等责任,逐渐形成了规范详尽、科学合理的水工特色的制度。
    针对分部所辖设备总量大、种类多、覆盖范围广的特点,分部员工始终将"责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责于心、履责于行,确保分部所辖设备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在采访中,分部员工多次提及的"主动工作",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唐晓丹介绍,经过多年的班组情感熏陶和责任文化建设,大家的工作主动性很强,一项工作,分部明确大的分工和注意事项后,剩下的事情,大家都自觉自发地认真完成。
    "我们都把大坝、厂房当成自己的家一样,遇到暴雨或其他极端天气,无论多晚,都要去厂房、坝顶转一转才放心。"李世英说。就在半个多月前,李世英还和他的同事深夜赶赴右岸厂房,进行渗漏水处理,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两点。
    主动工作使规范管理的根基更加牢固,成果也显而易见。三峡右岸厂坝平台路面整治工程项目中,总计1000立方米的混凝土浇筑量,审计误差仅为1立方米,左岸厂坝平台路面整治工程项目管理更是实现了零误差。分部管理之精、工作之细,由此可见一斑。
    主动工作背后,是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的内在驱动。这股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水工分部切实履责、勇于担当的动力之源,也是三峡工程安全稳定运行的有力保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