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为了实现"新三峡梦"——溪洛渡电厂高强度接机发电工作纪实
2014/7/23 15:45:52    新闻来源:中国三峡集团
     2014年6月30日,随着1号机组进入正式运行阶段,溪洛渡电站18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历时350天,溪洛渡电厂众志成城、团结拼搏,成功夺取高强度接机发电工作的全面胜利。

    厚积薄发
    2013年7月15日零点,溪洛渡电站13号机组圆满完成72小时试运行,机组各部位设备参数显示正常,运行工况良好,直接转入正式运行,标志着溪洛渡电厂高强度接机发电工作拉开大幕。
    夜半时分,在这夜深人静的时候,溪洛渡右岸电站地下厂房中却是人声鼎沸。作为13号机组安装调试方的水电八局与受托进行机组运行管理的溪洛渡电厂运行人员在现场完成了机组的运行交接。13号机组作为溪洛渡电站首台投产机组,正式移交溪洛渡电厂运行管理,正式打响了溪洛渡电厂高强度接机发电战役的第一枪。
    "时间过得真快,感觉吊转子都还是昨天的事。"穿着监理服的电厂参建人员这样感叹着。记得在设备安装时,他们不分昼夜的旁站监理,他们细致入微的全面检查,他们不遗余力的沟通协调……这些陪伴机组的点点滴滴仍然历历在目,转眼间,首台机组已投产发电。从第一批技术骨干参与工程建设开始,3年多的时间,他们从设备长期运行管理的角度出发,致力于保障机组安装质量、跟踪设备调试进度、实时关注机组试运行情况,他们搭建起了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的桥梁,保障了首台机组顺利投产发电。这一刻,他们站在人群中微笑然后转身离开,"我们下台机组再见" 。
    全面参与工程建设、积极开展电力生产准备……溪电人各司其职,团结拼搏,在首台机组顺利实现"无缝交接"之后,7月的溪洛渡捷报频传:
    7月28日,10号机组投产发电。
    7月29日,6号机组投产发电。
    7月31日,8号机组投产发电。
    13号机组之后,3台机组的相继投产发电,使溪洛渡电站单月投产4台最大容量77万千瓦巨型水轮发电机组,溪电人以创造世界纪录的节奏将接机发电的大幕拉开。

    拼搏成就梦想
    溪电人克难攻坚、日夜兼程,"拼搏"是对他们最好的注解。
   "间隙测量好了么?""测量好了,转子吊装没有问题。"
   "定值都核对完了么?""全部核对完毕,系统可以送电。"
   "今天的巡检数据跟前几日相比有什么变化么?""没有明显变化,机组运行稳定。"
    ……
    这些就是溪电人每日常有的问候与寒暄。参与监理的人员关心着工程质量,参与调试的人员关注着调试进度,运行维护的人员关切着机组运行工况……现场工作是所有人目光聚集的焦点。他们日夜兼程,往往一大早扎进地下厂房,忙碌得错过了饭点、错过了班车、错过了;他们夜以继日,为了工作能有更好的结果,常常以厂房为家,36小时连续工作的纪录就是这样诞生的;他们时刻待命,只要电话铃声响起,就随时准备着奔赴需要他们的地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8月24日,11号机组投产发电。
    9月18日,9号机组投产发电。
    9月22日,12号机组投产发电。
    10月15日,5号机组投产发电。
    10月21日,14号机组投产发电。
    11月15日,7号机组投产发电。
    12月16日,15号机组投产发电。
    12月29日,4号机组投产发电。
    截至2013年底,共有12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而6个月内投产12台机组,投产容量924万千瓦,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对于溪洛渡电厂而言,201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伴随着机组投产发电,伴随着一个个世界纪录的诞生,高强度接机发电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精益铸就辉煌
    "必须将这一批继电器全部换掉。"面对看似不起眼的小缺陷,溪电人据理力争,保证设备元件的质量,避免设备缺陷影响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我们再检查一遍接线吧。"为了保证调试、机组试运行等工作如期顺利进行,溪电人反复检查、核对,保证工作质量。正是他们严谨的工作态度,才有了"我负责的工作,就要保证没有一处错漏。"的豪言。
    "今天的巡检一定要更加细致,多注意细节,把数据跟上午的巡检数据做一下对比。"为了保证机组的稳定运行,溪电人对新接管机组加大巡检频次,并将巡检数据收集整理,形成设备的"体检报告",便于机组运行工况分析与数据查阅。
    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以"溪洛渡速度"不断书写辉煌:
    3月16日,16号机组投产发电。
    3月30日,3号机组投产发电。
    5月19日,2号机组投产发电。
    5月26日,17号机组投产发电。
    6月29日,18号机组投产发电。
    6月30日,1号机组投产发电。
    至此,溪洛渡电站18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高强度接机发电工作取得圆满胜利。350天,史无前例的投产速度创造了成就了一段水电传奇:16天内接管运行4台、166天内接管运行12台、350天内接管运行18台、总装机容量1386万千瓦的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其强度之高、规模之大、运行之好,刷新了单座水电站投产世界纪录。"溪洛渡速度"成就了属于世界第三大水电站的辉煌历史,也成为了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的代名词。
    350天后,精彩仍在继续:
    7月2日,溪洛渡电站首次18台机组全部开机,全厂出力首超千万千瓦,成为国内继三峡电站后,第二个电站总出力超千万的水电站。
    7月9日,溪洛渡电站总出力达到1203万千瓦,日发电量超过2.8亿千瓦时,创机组投产以来的新高。
    7月15日,溪洛渡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一周年,溪洛渡电站新投产机组全部实现"零非停",创造了新电站投产安全稳定运行的新纪录。
    ……
    回首高强度接机发电的350天,是拼搏的过程,是丰富的经历,是辉煌的成就,更是宝贵的财富。而拥有这笔财富的溪电人,正用自己的双手延续着溪洛渡的精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