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特高压输电支撑清洁发展
2014/7/23 15:55:35    新闻来源:亮报

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就安全、优质、高效、大规模建设特高压工程做出安排,重点是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8条(4条交流、4条直流)输电工程。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份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后,这是首次在工程上得以体现。国家希望特高压充分发挥高效电力输送来替代输送电煤的作用,减少东部和中部地区污染排放。这些工程必须在2017年全部建成,确保达到污染防治效果。

发展特高压,是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两年后提出的,是当时世界电力技术领域的新生事物。随着认识和实践的发展,业界专家、社会各方面对这一新技术的态度经历了时间考验。当前,特高压"四交四直"工程列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加快推进,充分证明特高压的发展符合中央的战略部署。特高压电网从技术创新、工程示范进入全面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在促进市场构建、调整能源结构、服务清洁发展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构建全国电力市场,优化能源资源配置。电网具有网络市场功能,既是电力输送载体,又是电力市场载体,输送和交易具有同时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特高压输电具有容量大、距离远等特点,发展特高压电网、加强跨区域联网,就是为建立全国电力市场、在全国范围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奠定物质基础。随着大电网、大市场的建设,再配以市场规则和机制,电力市场就能够有效运转。

二是以输电替代输煤,优化调整能源结构。过去有"远输煤、近输电"的说法,那是基于煤炭价格、运输成本较低,而电网电压等级低、输电能力不足的状况提出的。近年来输煤成本大幅增加,同时特高压技术加快应用,输电的效率和经济性已经明显改善。比较来看:输煤包括送端集中运输、铁路运输、港口装卸、海运、受端疏散等多个环节,铁路运输损耗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大概在2%以内。根据实地调研,将陕西的煤炭输送到华东地区,采用铁路、海运联合运输的方式,输煤损耗约为3.5%,特高压输电损耗与之基本相当。从输煤输电的总成本看,±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如哈密南到郑州)按照每年输送电量400亿度估算,相当于输送原煤1800万吨。按每度0.0956元的输电价计算,输电成本约38亿元;按全国铁路平均货运价格每吨公里0.145元计算,输煤成本约57亿元,输煤比输电的成本高50%。当然,每条特高压工程实际情况不同,单独比较效率和成本也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从特高压的综合效益看,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就不能只算经济账了。

三是促进清洁能源开发,服务清洁发展。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清洁能源比重偏低,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首先,清洁能源必须走大规模开发的道路。我国清洁能源资源丰富,但分布很不均衡,70%以上水能分布在西南,80%以上陆地风能分布在西部和北部,70%以上太阳能分布在西部。按照我国提出的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2015年达到11.4%、2020年达到15%的目标(2013年这一比重仅为9.8%),大规模开发西南水电、西部和北部风能、太阳能,优化能源结构势在必行。其次,决定清洁能源发展的因素,主要是开发输送技术。从水电看,有了特高压技术,西南可开发的水电规模可以大幅提高;从风电看,西部和北部地区风电开发规模大、占负荷比重大(如内蒙古有风电1700多万千瓦,占当地负荷比重接近60%),本地消纳及外送能力不够,导致利用小时数偏低。特别冬季东北地区煤电机组供热不能调节,风电消纳困难。今后,随着特高压电网以及调峰电源的建设,能够显著提高风电利用小时数。

特高压电网是清洁发展的战略支撑,是建设全国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载体,是现代电网体系的关键构成。当然,发展特高压的同时需要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建立竞争开放的市场交易体系,超前研究相应的电网运行控制策略,提高电网输电能力和安全经济性,确保资源配置功能充分发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