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家能源局督查弃风弃水限电问题
2014/7/30 20:50:53    新闻来源:上海证券报

弃风弃水限电问题再度浮出水面。上证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针对当前"弃水与窝电"、"分布式发电并网难"等突出问题,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14年下半年重点专项监管工作计划,开展8项重点专项监管工作,包括水电消纳、分布式并网以及输电通道运行安全等。

据介绍,国家能源局7月24日召开监管工作例会第三次会议,总结上半年12项重点专项监管工作情况,并部署下半年新的重点专项监管,分别是:2014年度火电规划及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部分水电基地弃水及水电消纳;分布式发电并网收购及补贴落实情况;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电力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重要输电通道运行安全;在建电网工程项目许可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监管。要求相关派出机构12月底前完成辖区内监管工作。

就在同一天,国家能源局发布2014年上半年风电并网运行情况,数据显示,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下降11.5%,不过弃风有所好转,全国平均弃风率8.5%,同比下降5.14个百分点。

然而,特高压输电通道审批、建设速度滞后,本地消纳不足,使得"三北"基地弃风限电较为严重,西南水电外送也同样受阻。根据《能源》商学院发布的《中国弃风限电报告》,今年以来,吉林、内蒙、甘肃等弃风最集中的区域,最高时弃风率均在20%以上。

酒泉国家技术开发区主任陈天奇告诉上证报记者,甘肃今年弃风现象比去年明显,一个是风电调价预期下装机量上升,另一个是受经济疲软影响,下游用电需求上不去,就地消纳能力不足。根据中电联的预测,今年电力消费增速比2013年小幅回落,并将全年用电量下调0.5%个百分点至6%,其中东北和西北地区富余较多。

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向记者介绍,今年是风电"小风年",来风比往年差,所以整体并网数据有所下滑,总的来看弃风有所改善。不过,三北基地,风电和光伏电站资源富集,由于外送输电通道还没开工,其中东北没有跨区输电通道,内蒙的锡盟-济南路线也刚刚核准。

水电方面,云南当地电企人士指出,因向家坝、溪洛渡等大型水电站投运,水电装机容量大,远远供大于求,当地消纳不掉,外送进展也有限。加之今年雨水偏多,弃水量就更大。在分布式光伏并网端,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刘杨介绍,并网难问题基本得到缓解,不过在操作细节上需加强,形成统一标准,特别是自然人项目的要求过于严格。

根据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监管工作报告,监管目的在于及时发现专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过,关键还在于整改,欧阳昌裕表示,核心问题是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能否逐步落实。比如弃风弃水现象严重,主管部门就不应再给当地指标新上项目,将更多指标发放到其他地区,同时加快输电通道的规划和核准速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