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力行业盈利状况持续改善:"看上去很美"
2014/7/30 20:53:24    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在电力供需总体平稳的形势下,二季度电力行业的盈利状况继续改善,销售利润率达到近年来的高点。但是,我们还不能过分夸大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

今年以来,我国电力运行总体平稳,电力消费与发电量平稳增长,供需总体宽松,未发生电力供应紧张情况,电力行业盈利状况持续改善。

截至6月底,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2.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其中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增速明显快于火电,表明当前我国电力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

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3%,比一季度略有回落。如果从月度数据看,二季度用电量增速的小幅回落,主要与4月份用电量增速下滑有关(仅为4.6%),而5、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5.3%和5.9%。全社会用电量出现增长加快的势头,表明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企稳迹象明显。

在电力供需总体平稳的形势下,二季度电力行业的盈利状况继续改善。二季度,电力行业销售利润率达到8.4%,比上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全部工业5.5%的平均水平,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点。

不过,我们不能过分夸大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电力行业利润的改善,主要得益于煤炭价格的持续下滑。从电力行业自身情况看,盈利状况的短期改善并不能掩盖其长期发展中积累的问题。比如,作为电力行业龙头企业的五大发电集团的供热电厂,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仍然在20亿元左右、亏损面超过半数,所属天然气发电厂亏损面也在三分之一左右。另外,五大电力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仍然在83.5%左右,远远高于国资委[微博]为央企设定的70%的警戒线。

经初步季节调整,二季度电力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6.5%,降幅较上季度扩大0.9个百分点。这应引起有关方面的充分重视。近年来,我国电源投资增长较快,从装机容量看,我国电力并不短缺,但电力供应短缺的情况还是有可能发生,特别是如果不能做好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与其它电源的统筹,调峰电源不能及时跟上,就会导致有效装机容量不足和空闲容量大量出现的现象。

因此,我国仍然应重视电源投资,加快发展水电、核电。在电网投资方面,要加快推进跨大区、远距离输电的特高压输电项目投资,解决局部地区电力能力过剩问题;完善配网建设,解决好农村地区用电问题,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用电质量,促进分布式能源发展。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阶段转换,电力行业发展也正逐步进入换挡期,我国要推动电力行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一是要加快建立部(委)际联席会议机制,加强部际协调,把中央确定的有关部署和决策及时落实到实处。二是要抓落实,尽快核准大型水电、东部沿海核电项目,加快核准建设大容量、远距离的输电通道,解决好弃风、弃水、弃光问题。三是要加快推进电价改革,加快解决好"三北"地区的热电亏损和天然气发电亏损问题。四是要强化统筹,特别注意中央和地方的规划项目统筹协调,落实好消纳市场和配套的电网工程。落实好地方政府责任,理顺屋顶方与投资商的利益保障,简化融资贷款和补贴流程,加强质量监管,把国家光伏发电政策落到实处。五是提质量,提高发展质量和加强监管,加快完善清洁能源发展体制,形成财政能支撑、电价能承受、系统能消纳、成本能降低、技术能自主的体制机制,逐步提升清洁能源发电的竞争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