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小水电"点亮"山区幸福路
2014/8/6 8:51:06    新闻来源:中国改革报

新闻作者:王 恺  发布时间:2014-08-01

  通过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建设,农村水能资源的开发建设整体推进,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户生产生活条件,有力推进了美好乡村建设

  为解决我国山区农村居民生活燃料问题,巩固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成果,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排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专项用于补助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项目(以下简称"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建设。2009年1月,国家批复了《2009-2015年全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规划》,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2014年1月13日~14日,安徽省最大的代燃料项目———岳西桃李小水电代燃料项目顺利通过了竣工验收。半年过去了,当地5000多户的农民从中受益:不仅有了清洁的电用,并且实现了减排。同时,项目区建设与改厨、改厕、改水、改路等结合起来,整体推进农村水能资源的开发建设,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户生产生活条件,有力地推进了美好乡村建设。

  告别烟熏火燎

  山区生活亮起来

  7月中旬的岳西,群山绿意葱茏,在小水电代燃料项目示范区水畈村,虽是晚饭时分,却不见炊烟袅袅。指着门前架起的电力线路,村副主任张先南乐呵呵地解释:"乡亲们如今用电做饭,很少烧柴火了。"

  水畈村属于安徽省最大的代燃料项目———岳西桃李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区,该项目区今年1月通过竣工验收。小水电代燃料项目,能够让农民使用便宜的小水电做饭取暖、取代烧柴和烧煤。

  桃李代燃料水电站运行站长沈年诞说,项目区覆盖菖蒲镇、五河镇的8个行政村均为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区。代燃料到户电价由每千瓦时0.5653元下降为0.38元,每年可减轻5539户农民电费支出123.2万元。"实行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后,代燃料户每年约可少烧柴2.77万吨。减少煤炭消耗量6545吨,减少秸秆消耗量580吨,减少有害气体及污染物排放量2.97万吨,生态效益很显著。"

  "自从用上了低价的代燃料电,用电做饭比烧柴还省,谁还愿意再去砍柴?"岳西县菖蒲镇水畈村大塘组的王学明说,"如今,煮饭不用柴,吃水不用抬,走路不脏鞋,生活亮起来了。"

  岳西县的实践是安徽省正实施的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的一个缩影。小水电代燃料这一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于一身的新发展模式,正在悄然改变山区以往烟熏火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替代砍树烧柴

  腾出时间忙致富

  提起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带来的实惠,大塘村民组的王学明算了一笔账,他家4口人,改用小水电代燃料后,每年享受1200千瓦时的低价电。今年6月用电146千瓦时,其中100千瓦时享受0.38元/千瓦时的低价代燃料电费,共计交电费63.57元,这就便宜了19元,比城市居民用电价格还便宜。

  安徽省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魏青说,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政府扶持、企业运作、农民参与、低价供电、保护生态、改善生活",从源头上解决了砍树烧柴破坏生态的问题。

  "改造前只有一条30公里的老旧输电线路,电压只有一百三四十伏,还经常停电。2012年年底经过改造,由单一10千伏供电改为6条10千伏线路同时向农户供电,供电保证率达到99%以上。"白帽供电所副所长程崇靖说。

  "小水电照亮山村致富路,这话一点不夸张。"返乡创业者张春祥说,用电问题一直是农民致富的"拦路虎",以前村里的碾米厂、茶厂都因缺电没法运转。

  安徽水电岳西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孟宪廷表示,桃李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区在实施前,按照一个4口之家的农户每年砍柴耗工60工日~100工日计算,5539户代燃料户以小水电代燃料,可节省约40万左右工日。农民腾出时间可做些副业增加收入,按保守量每工日100元计算,户均能增加收入7220元,而代燃料电费支出仅为489.35元,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元左右。

  步入良性循环

  实现可持续发展

  农民放下了砍柴的斧头,森林得到有效保护,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区走上了"以林蓄水,以水发电,以电护林"的良性发展道路。护林员张跃武对此变化感受最深切,他说:"过去村里人做饭、取暖都要上山砍柴,山坡都被剃光了,一下暴雨就发山洪。"

  "小水电是世界公认的清洁可再生绿色能源,具有'就地开发、就近供电'的成本优势,被誉为山区'小太阳'。"安徽省水利水电基本建设管理局水电处处长杨有枝介绍,小水电合理开发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带动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村风村容村貌。据国务院西部开发办资料,解决4口之家的生活用能,可保护3亩~4亩森林免遭砍伐,按4年轮伐期计算,可保护森林12亩~16亩。

  "安徽省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在巩固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安徽省水利水电基本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傅云光介绍说,自2006年开展小水电代燃料扩大试点以来,安徽省共开工建设17个项目,代燃料总装机2.902万千瓦。项目全部建成后可解决28,447户、10.26万农村居民的生活燃料问题。目前,已建成休宁县五明、金寨县牛山河等5个扩大试点项目,3个项目的代燃料电站已建成发电,近6万农村居民享受代燃料优惠电价。9个正在建设的项目预计明年年底建成。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