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河南省与水利部协议共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2009/8/17 8:34:38    新闻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华北水院跨进“准国家队”我省与水利部共建华北水院,该院成河南我省第三所省部共建高校 

    新华网河南频道8月17日讯  大河网-大河报报道:我省又一所高校跨进“准国家队”行列。8月12日下午,河南省与水利部在北京签署协议共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简称华北水院)。继教育部与河南省共建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之后,我省迎来了第三所省部共建高校。 

    据了解,目前实行共建的高校有四种模式:一是指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由教育部、财政部、省政府共同建设一所高校,一般是“211工程”高校;二是行业与教育部共建,这是划转教育部管理的行业特色高校实行的主要共建模式;三是行业与地方共建,这种模式是行业特色高校普遍采取的共建模式;四是行业、教育部、地方三方共建,是行业特色高校发展的最优选择。省部共建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事业发展将纳入水利事业整体规划统筹考虑。水利部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科技攻关、行业交流、技术培训等各方面给予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更多的支持,使其成为全国水利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河南省则继续把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作为河南省省属重点高校给予支持,集中力量对河南省立项建设的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予以重点支持;对华北水利水电学院重大科研项目申报评审、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招生规模及类型等予以倾斜支持;随着地方财力的逐步增长,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运转经费和建设经费逐年增加。 

    水利部部长陈雷说:“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水利部共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既有利于促进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提升办学水平,又有利于促进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水利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中的支撑作用,为推动水利科学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据了解,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建校于1951年,中国现代水利开拓者、连拱坝之父、著名水利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汪胡桢教授从1960年起担任华北水利水电学院院长近20年。该院现有本科专业49个,是国务院第一批确定的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是国家首批具有推荐并接受免试研究生资格的高校,现有28个硕士点,3个硕士一级学科,2009年被列为河南省博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从该院走出了现任水利部部长陈雷等12名省部级领导。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