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南水北调中/东线工程揭秘
2014/8/8 11:06:41    新闻来源:四川水力发电网

        今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决战收尾之年,今年汛期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正式通水。经过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勘测和研究,"南水北调"工程形成了东线、中线、西线(西线工程未实施)三条调水线路,构成我国中部地区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有几项关键性工程,其中包括: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和穿黄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就是将丹江口大坝坝高由初期(1958年)的162米加高至176.6米,使水库库容由原174.5亿立方米增加到290.5亿立方米,以满足南水北调的调水需求。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始建于1958年9月,当时设计的大坝高度就是170余米。因此,根基并不存在问题。 "穿黄隧洞"是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中施工最为复杂和艰难的工程,隧洞内径为7米,外径为8.7米,两洞各采用一台泥水平衡盾构机自黄河北岸向南岸掘进。穿黄工程各类渠道与隧洞总长19.3公里,工程设计流量265立方米/秒,后期设计流量440立方米/秒。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和"穿黄"工程,也被称为是中线工程的"龙头、龙心"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蓄水后,丹江水从陶岔大闸进入干渠,沿途将横穿大小701条河流,"过而不合流"是对引水水质的保证,也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难处所在,而"穿黄"则是众多"穿越工程"的重中之重。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会极大地改善京津地区的供水、用水安全,和人民的生活质量。

        在中国,水资源分布很不平衡,南方水多,占到全国水资源总量的80,而北方水少,北京、天津等北方大城市的水更少。中国人均占有水资源只有世界人均的1/4;黄河流域、淮河流域和海河流域,人均就更少了,只有462立方,大约是全国平均数的1/5,世界平均数的1/20;而北京、天津所在的华北平原地区,人均只有292立方,是全国平均数的1/7,世界平均水平的近1/30。为了缓解北方地区长年缺水的局面,保障北方城市居民日常生活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就准备建设南水北调工程,把水从南方地区调剂一些到北方来。南水北调工程有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

        东线工程主要是管黄、淮、海流域的东部,江苏、山东、河北东部和天津的一部分;中线工程解决的是太行山山脉以东、东线以西的区域,包括河南、河北、北京、天津;西线不同于东、中线,东、中线的水都是直接进城市的供水,进管网,而西线工程的水调过来后是直接进入黄河,通过黄河,解决黄河上、中游的省份: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的用水问题,远期还有一个大型配套的水利设施,可以往河西走廊供水。所以西线工程的范围更广一些。三条线打通后,和长江、黄江、淮河、海河形成四横三纵的格局,中国境内各流域的水就可以连通了。南水北调是继三峡工程之后,我国又一个重大的国土建设工程,它对中国社会进步和经济持续发展的意义甚至超过了三峡工程。这一浩大的工程,对于我们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合理配置资源、增强环境意识和社会公益责任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中上游的的丹江口水库东岸岸边引水,经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沿唐白河流域和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开挖渠道,在河南郑州附近通过隧道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自流到北京颐和园的团城湖。供水范围主要是唐白河平原和黄淮海平原的西中部,供水区总面积约15.5万平方千米,工程重点解决河南、河北、天津、北京4个省市,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提供生活和生产用水。并兼顾沿线地区的生态环境和农业用水。中线输水干渠总长达1277公里,向天津输水干渠长154公里。中线工程可调水量按丹江口水库后期规模完建,正常蓄水位170米条件下,考虑2020年发展水平在汉江中下游适当做些补偿工程,保证调出区工农业发展、航运及环境用水后,多年平均可调出水量141.4亿立方米,一般枯水年(保证率75),可调出水量约110亿立方米。

        东线工程通过江苏省扬州市三江口江都水利枢纽从长江下游干流电力提水,基本沿京杭大运河逐级翻水北送,向黄淮海平原东部和胶东地区和京津冀地区提供生产生活用水。供水区内分布有淮河、海河、黄河流域的25座地市级及其以上城市,包括天津、济南、青岛为主的特大城市和沧州、衡水、聊城、德州、滨州、烟台、威海、淄博、潍坊、东营、枣庄、济宁、徐州、菏泽、泰安、扬州、淮安、宿迁、连云港、蚌埠、淮北、宿州等大中城市。东线供水区人口密集,城市集中,交通便利,地势较平坦,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化工生产基地和粮食等农产品主要产区。经济增长潜力巨大,但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缺水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并对生态环境产生严重影响。东线工程实施后可基本解决天津市、河北黑龙港运东地区、山东鲁北、鲁西南和胶东部分城市的水资源紧缺问题,并具备向北京供水的条件。促进环渤海地带和黄淮海平原东部经济发展,改善因缺水而恶化的环境。为京杭运河济宁至徐州段的全年通航保证了水源。使鲁西和苏北两个商品粮基地得到巩固和发展。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的战略举措。受地理位置、调出区水资源量等条件限制,西、中、东三条调水线路各有其合理的供水范围,相互不能替代,可根据各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前期工作情况和国家财力状况等条件分步实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