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乳交融的狮子关水库(组图)
2009/8/17 8:51:32    新闻来源:恩施新闻网
 
  宋文 图/文

  狮子关原本也就是宣恩县一个简单的地名而已,位于宣恩县城东北14公里左右,是该县古集镇之一。因此地有几座状似狮子的石山,且通往宣恩县长潭乡、椿木营乡的道路穿山而过,故而得名。而如今的狮子关,却因为有了“堵洞成库”的电站建设经历而闻名,也因为这里有座以“狭长”而称奇的水电站大坝而令人神往。

  狮子关的上游有条河流叫洪家河。没建电站之前,河水在经过狮子关的集镇之前便“钻”入地下成为地下水,在地下流数百米再流出地面。据当地人介绍,原来洪家河的水,要经过明洞、暗洞两道“关”之后才流出地面。前些年,宣恩县相关部门在进行水能资源普查时,在当地找到了水流钻进地下的地方,几经努力使“堵洞成库”变成现实。前文说了,水库的大坝以“狭长”而称奇,因为大坝是修建在洞里,大坝的平均宽度只有10米左右,而坝高则达100余米,这样的坝是不是很“狭长”呢?

  狮子关水库有一坝两库,第一库原本是一个大天坑,如今水深169米,在阳光的照耀下,碧波荡漾,而发电引水隧洞闸门就在大天坑西侧。站在引水洞口上方向下张望,你会为当初工人能够在如此绝壁之上打出一个洞来而震惊。当然,震惊之余,还会有心惊胆战的恐惧,一些好事者还会想,如果有人投资在此开个蹦极场所,绝对会吸引万千游人。




  在第一库和第二库之间横着一座山,而山的脚下是空的,并且是用那碧绿的湖水,填充着那些空间。走在山上,就是漂在湖上了,这种感觉是很值得用心体会的。

  到了第二库,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湖心的小岛。小岛上满目苍翠,坐着停靠在湖边的小船,慢悠悠地荡向小岛,在这个用时并不长的漂荡过程中,去细心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逆流而上,能行船的水面约十里,两岸层峦叠嶂,群山莽莽,万树葱茏,林木繁茂。林中鸟语花香,花间蜂飞蝶舞,怎不叫人心旷神怡?只是,这里的山只有俊秀,没有险峻,于是,在狮子关水库上漂游,有的只是轻松,而到了湖的尽头再回首,水天一线,高峡平湖的景色让人感慨万千。

  原本,许多居住在狮子关的人,出行只能借助船。三四年前,209国道沿湖而延伸,与湖的水岸线成一条相距十余米的平行线,一直延伸。于是乎,船儿更多的只成为湖边居民捞鱼的工具,真正坐船出行的人越来越少,这倒为水库增添了许多宁静。

  据电站有关人员介绍,这个水库电站还有一绝。当其他电站因为丰水期而不得不泄掉库里多余的水时,狮子关电站却不用凑那热闹,因为这个水库的“肚子”大得让人惊奇,如有必要,电站可以一直保持蓄水状态一年以上,而等其他水库电站里的水都“弹尽粮绝”的时候,狮子关电站再开闸放水,这也是这个电站所独有的“多年调节”功能。

  游任何一个景点,总是要带着一种心情,带着对这个地方独有特色的了解和探究。游狮子关也不例外,除了抚摸着轻柔的湖水,看着山川幽谷,更要用心去体味它存在的经济价值,静心去勾画那一幅多姿多彩的山水画。 来源:恩施日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