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黄河流域需要在保护中建设开发
2014/8/19 15:07:53    新闻来源:黄河
  站在海拔近四千米的高原往远处看,是大片的湿地草场,层层叠叠的绿色一直铺陈到天边。8月12日,全国政协"黄河上中游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来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见到了黄河上游的美丽风景。玛曲县是九曲黄河的"第一弯"所在地,拥有560万亩美丽的湿地草场,对于黄河上游具有很强的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然而,现在,这里也同时面临湿地萎缩和草原沙化的风险。
       在"黄河第一弯"沿岸,调研组看到草场上已出现裸露的黄土,还有一些老鼠洞散布其中。"草场沙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关切地问道。玛曲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回答说,风、干旱等自然灾害频发是造成草场沙化的自然因素,不过,人为破坏是主要原因,草场过度放牧导致植被覆盖率逐年下降,而且,由于境内黄河干支流缺乏治理,造成水蚀、风蚀等现象恶性循环。
       为了从根本上遏制黄河上游的湿地萎缩和草原沙化,从甘肃省、甘南州到玛曲县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玛曲县政府负责人介绍说,县里实施了退牧还草工程,并大量种植沙棘、柳树等防止水土流失。针对过度放牧的问题,玛曲县还建成禁牧休牧围栏约一千万亩。与此同时,政府对所有草场承包户进行补助,引导牧民群众自觉保护草原生态环境。
       在实施生态保护时,保护区内的牧民及牲畜需要迁出,县政府负责人说,对一些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的牧民而言,突然失去草场,又缺乏别的生存技能,容易陷入贫困。虽然现在能得到政府的资金补助,但这难以解决迁出牧民的长远安置问题。
       面对生态环境的恶化,委员们表达了担忧,"治理草原沙化不能简单退牧还草,做好生态移民安置很重要。"马儒沛委员说,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途径还在于解决好"人"的问题。李健委员说,从经济学角度看,生态环境的破坏属于"公地悲剧",即环境作为公共资源,大家都有使用权,容易造成资源过度使用和枯竭,解决"公地悲剧"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就黄河上中游的生态保护而言,应进一步明确各相关利益方的责任义务,建立切实可行的环境生态补偿机制。"黄河流域需要在保护中建设开发。"高友东委员说,针对区域干旱少雨、水资源极端短缺的状况,应该大力推行农业节水灌溉,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