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历史回顾:周总理情注西津水电站建设
2009/8/18 9:47:17    新闻来源:广西广播网
    广西广播网8月17日消息 周恩来总理对广西怀有特别深厚的感情,他不仅积极促成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成立,还大力扶持和推动广西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对广西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倾注了许多心血。 

    在毗邻横县县城的郁江上,有一座大型的水电站,那就是被誉为“壮乡明珠”的大型水电站,那就是西津水电站。人们不会忘记,作为广西第一个以发电为主,兼有航运、灌溉等经济效益的大型水利电力枢纽,当年西津水电站的建设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1958年1月,周恩来总理到南宁出席会议,期间耳闻目睹了广西工业底子薄弱落后的现状。当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省委向中央领导同志提出建设水电站、钢铁厂、化肥厂要求的时候,马上得到周恩来总理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支持。西津水电站厂长、党委书记黄卫东告诉记者,周恩来总理对广西向中央提出的西津水电站、柳州钢铁厂、柳州化肥厂3个项目表示关切和支持,并立即委派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李富春主持规划工作。中央很快批准了这一规划,3大项目随即上马。1958年10月西津水电站破土动工后,万人建设大军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西津,投入到艰苦卓绝的电站建设中。 

    1960年初,国家正处在困难时期,全国建筑工程材料供应紧张,而当时西津水电站施工又进入截流的关键时刻,急需钢材和水泥。在此情况下,自治区党委、政府立即给周总理发电报,汇报当时的情况。西津水电站副厂长苏增思告诉记者,周总理接到电报以后立即作了批示:要求如数解决西津所需钢材和水泥。并立即把这份电报转给水电部,要求水电部操办这件事。这样,截流工程就能够抢在当年洪水到来之前顺利完成。 

    1960年3月4日,周恩来总理到广西视察,他一下飞机,顾不上休息就立即召开会议,听取广西水电建设的情况汇报。西津水电站党委副书记韦世勇在采访中说,周总理刚下飞机,就立即在南宁明园饭店接待室听取广西有关领导汇报水电建设等方面情况。大家劝他休息一下,他摆摆手说,他在飞机上已经休息了一会儿,先开会吧!会上,周总理戴上眼镜,一边听取水电专家的汇报,一边兴致勃勃地查看广西水电建设规划图,还把一些重要情况记在笔记本上。当听到西津水电站等几个项目由于资金不足,打算下马的时候,周总理当即作出拨款支援西津水电站的决定。西津水电站厂长、党委书记黄卫东告诉记者,周总理当时说,“西津不要下马,广西水电要上去,资金由国家设法解决。” 

    在中央资金的支持下,西津水电站终于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于1964年6月按期建成,并开始投产发电,为广西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作出了重大贡献。(南宁电台记者吴崇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