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供需矛盾突出 云南千方百计消纳水电
2014/8/20 15:27:16    新闻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如何有效消纳现有装机的水电,如今已是摆在当地政府、南方电网旗下的云南电网以及各家发电企业面前最现实的问题。南方电网市场营销部分析称,云南电力盈余1000万千瓦以上,消纳水电压力突出。

来自南方电网官网19日的消息称,今年7月,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首次突破200亿千瓦时,达2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创单月送电量历史新高,输送清洁水电比重达到85%。其中,云电东送电量首次突破100亿千瓦时。

但近两年来,云南装机规模迅猛攀升,发电能力大幅提升,而其增量超过用电需求增量,云南电力供应从以往的季节性丰盈枯缺转变为全年富余,云南开始面临电能消纳特别是水电消纳难题。

2014年,从全省电力装机规模和电力需求看,云南省电力供需依然呈现全年供大于求态势,电力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尖锐。对此,"年初以来,在云南省各级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的指导和帮助下,云南电网公司使出了浑身解数尽最大能力消纳电能。"

南方电网上月底召开的2014年下半年西电东送省间协商会称,尽管西部省区在政策扶持下,企业开工形势有所好转,但用电增长较年初预测仍将出现一定程度回落。而随着来水的好转,西部水电消纳难度加剧,水火电矛盾将持续突出。

这一形势与南方电网通报的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大致吻合。今年1至6月,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44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其中,广东增速回升较大,西部三省区受耗能行业停产减产影响,用电增长较低。

南方电网水电装机量在近年来集中投产。但受产能过剩影响用电增长不足而导致水电消纳困难逐年加大。在云南方面,由于该省近年来水电装机增长迅速,高耗能产业未能按期上马出现了大量水电的盈余。2013年,云南损失的水电,至少有100亿度。

《第一财经日报》从南方电网获得的一份关于"云南水电消纳问题"的报告显示,云南"弃水"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电站比原计划提前投产,导致汛期约60亿度弃水电量;二是风电等新能源也进入了集中投产的高峰时段,进一步挤占了汛期水电发电空间,造成约18亿度的弃水电量;三是原计划2013年向广西送电150万千瓦的金中直流工程受阻,造成了约40亿度汛期弃水电量。

富余电量难以消纳的一个原因是,云南地方政府和南方电网在电网的输送方式上存有争议。去年,双方曾就水电输配方式发生了摩擦。"双方都给国务院发去报告。"一位电力知情人士对本报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而多位电力人士此前对本报称,由于富余电量难以消纳,导致云南去年出现了大量的弃水,云南方面非常着急。另外,在过去多年的西电东送中,云南当地的水电因上网电价过于低廉而吃了大亏。因此"云南迫切改变这种局面"。

云南弃水现象已引起主管部门的关注。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去年6月曾到达云南电网调研,其重要内容就是云南电力消纳问题。而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门的协调下,负责西电东送的渠道之一的金中直流工程才最终得以解决。

南方电网近日召开的2014年营销工作半年座谈会称,在各种形势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面前,需要"注意把握好电力供需形势和电力体制改革形势的动向",引入市场化机制,以便缓解西部水电盈余难题。

在解决云南水电消纳的问题上,南方电网与云南当地政府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