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塔里木河流域创新管理体制水资源管理成效显著
2014/8/21 11:48:30    新闻来源:新疆水利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是南疆各族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这条下游断流已经30年的河流,经过塔河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通过水资源管理体制的改革,基本实现了"水流到台特玛湖,塔里木河干流上中游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下游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的规划目标,2011年首次实现河道全年不断流。
    一、创新水资源管理体制
    2011年,按照塔河近期综合治理规划要求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缜密研究论证,充分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借鉴黄委会管理黄河流域水资源的模式,打破行政地域界限,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原隶属地州管理的阿克苏河、叶尔羌河、和田河和开孔河流域管理机构整建制移交塔管局,对源流水资源和河流上控制性水利工程实行统一管理。2014年5月23日,经协调,兵团第二师将大西海子水库移交塔管局管理。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是流域乃至全疆水利事业的一次历史性变革,为全面实施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区域管理服从流域管理的新体制树立了典范,为流域水资源限额引水、合理配置、高效利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流域水资源管理的具体做法
    一是发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委员会的统一协调作用。年初,按照分步实施、逐步到位的原则,根据年度限额引水指标,由塔委会与流域内地州、兵团师签订限额用水目标责任书,明确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
    二是严格限额用水管理。年初,塔管局制定水量分配方案,各地州、兵团师根据分配方案提出用水申请计划并报塔管局,塔管局组织审核后,下达年度供水计划。运行过程中,严格执行当年用水限额。
    三是强化流域水量统一调度。按照统一调度、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实施水量调度,根据来水变化情况,按照"丰增枯减"原则及时调整各单位年度用水指标,下达调度指令,加强用水监督和水调督查,严格控制用水总量。近两年还根据开孔河来水偏枯、博斯腾湖水位下降的实际,从干流向孔雀河灌区调水,有效缓解了旱情。
    四是推行断面水量考核责任制。按照局有指标、站有任务、人有责任的要求,在研究各河段水量损失规律的基础上,制定2014年各断面下泄水量指标方案,并将断面水量考核责任落实到站所,落实到人头,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定期进行考核,确保塔河近期综合治理规划目标实现。
    五是实行流域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塔委会与流域各地州、兵团师,源流管理局与各县市、团场,各管理处(站)与用水户等多个层面的联席会议机制,构建了沟通、协商的平台。
    六是进一步完善法规。为适应流域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结合国家和自治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推动了《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条例》修订工作。目前《条例》修订草案已提请自治区人大审议。
    七是加强水资源论证审查工作。对流域内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需要取水的,要求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2011年以来,已对流域内工业园区、矿井取水、城市规划、饮水工程等项目的水资源论证报告进行了审查。
    八是加大执法力度。自2012年至2014年上半年,共巡查河湖2468次,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353起,挽回经济损失4300万元。保证了塔里木河流域水事活动的正常进行,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九是实现流域水量调度远程监测、监视和监控。通过"数字塔里木河"信息工程建设,实现了对主要引水口引水、闸门开度等的远程监测、监视和监控,正在逐步实现水信息测报自动化、信息传输与处理网络化、水量调度程序化。
    十是做好"三条红线"有关工作。对"四源一干"各地州"三条红线"指标分解工作进行了指导和协调,并对地州报来的指标分解方案进行了审核,提出了审核意见。
    十一是组织开展流域水质监测工作。制定了水质监测工作方案,成立了水质监测机构,重点开展了河湖、地下水和入河湖排污口水质监测工作,监测断面49个,监测项目5至25项不等。按月公布各断面水质状况。
    三、取得的成效
    随着流域体制改革的推进,塔里木河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有效缓解了流域生态严重退化的被动局面,促进了流域各地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基本实现了规划确定的节水、输水目标。目前,已完成工程年节水27.22亿立方米的目标。自2000年以来,总共实施了十五次生态输水,累计输水46.44亿立方米,水头十一次到达尾闾台特玛湖。最大形成350余公里湖面,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干涸近30年的历史。2010年前,年均生态输水2.95亿立方米;2011年,实行新的流域管理体制后,2011年~2013年三年平均生态输水6.59亿立方米,其中2011年当年生态输水8.23亿立方米,实现河道全年不断流。
    二是有效保护和恢复了流域生态环境。据中科院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同输水前相比,塔河干流下游地下水位大幅回升;地下水矿化度下降;塔河下游植被恢复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植物物种增加29种,大量的盐渍化耕地得到改良,沙地面积减少204平方公里,塔克拉玛干、库鲁克塔格两大沙漠合拢趋势得到遏制,218国道经常被沙埋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野生动物也已常见,曾一度面临整体搬迁生存困境的下游兵团第二师五个团场,人均收入连年增长,塔里木垦区连续多年成为我国棉花生产大面积单产最高的灌区。
    三是极大的改善了流域内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塔河近期治理累计完成渠道防渗总长度7173公里,完成高效节水面积44万亩,新打机井2044眼,改造平原水库8座,完成输水堤708公里、拦河枢纽4座、生态闸61座。治理后,流域内源流的干支两级渠系防渗率由37.4%提高到51.4%;灌区的渠系水利用系数由规划之初的0.4提高到0.49,流域各地控制、调节、配置水资源的能力有效提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