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陕西出台《绿色水电建设指导意见》试水绿色水电
2014/8/22 11:03:40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标准暂未确定 激励机制或成掣肘


  编者按

  绿色水电近年来在我国一直备受关注,争论颇多。据新华社报道,2012年7月中旬,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小水电中心等有关专家,对浙江省松阳县安民一、二级和江山市双塔等5座小型水电站工程按照"绿色小水电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了现场评价。这被认为标志着我国"绿色水电"评价试点工作正式启动。2013年9月底,水利部印发《关于选择和培育典型开展绿色小水电评价试点的函》(以下简称《试点的函》),要求每省选择具有代表性的5-10个项目,开展绿色小水电评价试点工作。随后,陕西在去年年底、河北在今年3月份、湖北在今年6月份相继启动了评价试点工作。

  日前,陕西省水利厅下发《绿色水电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意识,高度认识推进绿色水电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绿色水电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新建电站要严格按照绿色水电的目标及要求来建设,已成电站要积极开展绿色水电创建及评价工作。"

  那么此次陕西省水利厅将计划打造什么样的绿色水电?所依据的标准是什么?另外,绿色水电的推行到底难在哪?针对上述问题,本报独家采访了陕西省水利厅。

  2020年基本达到要求

  数据显示,陕西省小水电可开发量311万千瓦;截至2013年底,该省已建成农村水电站647处,总装机122.45万千瓦;目前在建电站30余处装机37.8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约48亿千瓦时。

  "水电已成为我省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为节能减排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存在部分电站不按要求泄放生态流量,造成河道减水脱流等问题,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据陕西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陕西农村水电因此也为社会所诟病,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会期间的热点,有关信访、提案、议案达到了10余件。"我省岚河水电开发被多家媒体两次集中报道,引起了中央、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安康市政府因屡被报道而决定不再开发水电。"

  "这些问题不但严重影响了行业发展,也影响了水利行业形象。"该负责人称,"绿色水电"是指通过有效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措施,将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程度,使河流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处于良好状态。"绿色水电是陕西省农村水电努力的方向和要达到的目标,通过绿色水电建设遏制开发河段断流、生态环境破坏和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等公众反映强烈等问题,保障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及陕西省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地安全,实现山青、水绿、景美,是建立水生态文明和美丽陕西的迫切需要。"

  在预期效果及时间路线图方面,《意见》要求,"到2020年,绿色水电的理念深入人心,绿色水电技术、政策、法制体系基本健全,大部分农村水电站环境优美、管理规范,社会和谐、基本达到绿色水电的要求,实现社会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

  标准暂未确定

  那陕西省绿色水电建设将采用何种标准呢?

  "《意见》首先是引导树立绿色水电的理念,按照这些要求来建设,朝这个方向去努力。至于能否达标,按什么标准达标是正在研究的问题。"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国际上有瑞典"绿色水电"认证制度、美国、"低影响水坝"、国际水电协会开展"可持续水电",水利部制定了绿色水电试点评价标准,总体来看,这些经验的核心就是坚持生态优先,对陕西省的水电开发具有重要指导和参考意义。

  "我省指导意见也基本遵循这些已有标准的框架,但因国情、省情差异较大,地区、河流、经济发展情况千差万别,国外、省外成果和经验不能直接照搬。"该负责人表示,陕西省今年已争取将《陕西省"绿色小水电"建设及运行技术研究》列入水利科技课题,将研究建立陕西省绿色水电标准及技术指标体系,提出绿色水电技术标准、评价制度设计框架,以及鼓励措施、激励机制及对处罚措施。

  企业积极性如何调动?

  据专家介绍,国外对于达到绿色水电标准的电站,通常给予提高其上网电价的激励政策,以调动电站开展绿色水电建设的积极性。

  在这方面,我国也已有相关规定。例如,水利部在《试点的函》中明确,"对达到《绿色小水电平均标准(试行)》的典型电站,授予'绿色小水电'称号,对已命名的绿色小水电站,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积极争取中央投资、上网电价、信贷扶持和生态补偿等激励政策,调动电站业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此次《意见》也要求加强政策引导,并规定,"积极争取提高农村水电站上网电价,提高效益,减少下泄生态流量的阻力。保证电站能正常经营的前提下,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的要求,或采取非汛期不发电、少发电等多种方式进行生态补偿。"同时还要求,研究激励机制,通过价格等杠杆,促进绿色水电建设。按照水利部的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开展绿色水电评价工作,使已成电站尽快达到绿色水电的标准。对达到绿色水电标准的电站,在电价、国家扶持资金、考核等方面给予大力倾斜。

  据了解,目前绿色水电在标准的推出、起到的作用、可能导致的问题等方面还有很多争论。企业积极性的调动也是争论之一。在激励机制方面,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激励手段可能会是绿色水电推行的重要掣肘,例如,目前水电上网电价调整便是一个问题,"激励政策是否有效很可能成为绿色水电成败的关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