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吴新雄局长:抓紧制定电力和油气改革方案
2014/8/28 9:55:23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论述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就我国能源安全战略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长期战略,必须从当前做起,加快实施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能源领域发展改革的行动纲领。

立足国内、拓展国际,把国家能源安全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习近平同志指出,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能源安全涉及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我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随着现代化深入推进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未来一个时期能源消费还会增长,能源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必须把能源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我们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加强能源供应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自主控制能源对外依存度的能力。按照规模化、基地化和绿色化的原则,稳步推进14个亿吨级重点煤炭基地建设。按照统筹规划、科学布局、集约开发、绿色高效的方针,采用最先进节能节水环保发电技术,在西部煤炭富集地区建设若干以电力外送为主的千万千瓦级大型现代化煤电基地,提高煤炭集中高效利用比例。坚持陆上和海上并重,巩固老油田,开发新油田,加快建设海上油田,鼓励开发低品位资源。加快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尽快突破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发展瓶颈,促进天然气储量产量快速增长。积极发展替代能源,稳妥实施煤制油、煤制气示范工程。建立健全国家能源应急保障体系,提高能源安全应急能力。

加强全方位国际合作。习近平同志指出,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我们要加强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互利互惠,多元合作,建设重点能源合作区域和战略通道,增强海外能源供应能力。坚持亲、诚、惠、容,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与周边国家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以能源合作为主线,带动上下游产业、工程建设、技术装备和相关服务业发展。在主要立足国内的前提下,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国外资源,实现开放条件下国家能源安全。

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习近平同志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的大小体现着胸怀、勇气和格调。面对能源需求压力巨大、能源供给制约较多、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等严峻挑战,我们要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

积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我们要转变能源消费理念,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坚定调整产业结构,高度重视城镇化节能,切实扭转粗放用能方式,不断提高能源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能源消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推行"一挂双控"措施,将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挂钩,对高耗能产业和过剩产业实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强约束,其他产业按先进能效标准实行强约束。坚持节能优先的战略导向,实施工业节能行动计划、绿色建筑行动计划和绿色交通行动计划。推进城乡用能方式转变,实施新城镇、新能源、新生活行动计划,加快农村用能方式变革。抓紧修订一批能效标准,只要是落后的都要加快修订、定期更新,从而保证能效标准得到真正执行。

积极推动能源供给革命。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安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我们要实施绿色低碳战略,着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把发展清洁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并举,实现传统能源高效化、非化石能源规模化。逐步降低煤炭供给比重,提高天然气供给比重,大幅增加水电、风电、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核电供给比重,形成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科学合理的能源供给结构,大幅减少能源消费排放。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为能源科学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能源领域改革。

积极推动能源体制改革。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我们要加强宏观思考和战略谋划,抓紧制定电力体制改革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大胆探索、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放开竞争性业务,鼓励各类投资主体有序进入能源开发领域,进行公平竞争。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步伐,推动供求双方直接交易,提供更加经济、优质的电力保障。加快推进油气领域改革,创新勘探开发机制,促进油气管网公平接入和开放。推进清费立税,深化煤炭资源税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在已取消和下放23项行政审批事项基础上,继续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放管并重,放而不乱。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优化程序,简化条件,推进阳光审批,接受社会监督。

 

积极推动能源技术革命。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立足我国国情,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分类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并同其他领域高新技术紧密结合,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科技决定能源未来,科技创造未来能源。我们要坚持追赶与跨越并重,加强能源创新体系建设,建设能源科技强国。抓好重大科技专项,力争页岩气、深海油气、新一代核电等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依托海洋油气和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可再生能源开发、智能电网等重大能源工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能源装备国产化,提升能源装备自主化水平,支持先进能源技术装备"走出去"。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人民利益放在能源工作最高位置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能源关系国计民生,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做好能源工作,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利。

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用能状况。把解决无电地区人民群众用电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在2013年解决150万基础上,今年再解决10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用电满意工程,加大城市配网建设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可靠用电、放心用电、满意用电。实施气化城市民生工程,有序拓展天然气城镇燃气应用,新增天然气优先保障居民生活或用于替代燃煤。到2014年底全国用气人口达到2.5亿,到2020年城镇居民基本都能用上天然气。

狠抓能源行业大气污染防治。认真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紧实施《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突出抓好增供外来电力、保障天然气供应、发展核电和可再生能源以及提前供应国V标准成品油等5个方面127个重大项目落地。力争通过努力,显著降低能源生产和消费对大气环境的负面影响,为实现全国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