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大学生发明可升降大坝防洪水
2009/8/19 7:50:04    新闻来源:南京晨报
  搞水底探测,不用人下去,请仿真龙虾来帮忙;防洪堤建低了不用怕,可升降的闸板可以挡住水灾……首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昨天在河海大学落下帷幕,不少大学生的作品充满奇思妙想,令评委老师拍案叫绝。

  仿真龙虾探测水底

  在作品展示现场,一只红色的巨型“龙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只“龙虾”有威武的爪子,还有可以上下摆动的尾巴,活灵活现。

  “这是水下探测机器虾,可以潜入水底,探测到水坝、水闸等是否出现断层、变形、裂缝等。”参与设计的河海大学张峰同学一边演示一边告诉记者,机器虾的头部有两只机械手,可以拨开淤泥,保证水下爬行。前端还有一个摄像头,可以将水下的影像都传输到电脑上。龙虾的身体则是一个储水罐,下面有水泵,运用潜水艇的原理,用水泵来抽排水,这样便可在水中实现自由升降。四只爪子是专门用来在水底爬行用的,有较大的触水面积。龙虾的尾部可以上下摆动,借鉴了龙虾的游泳姿态。

  只见设计小组的成员这边在操作电脑,那边龙虾便摆出或爬或游的姿势,十分可爱。张峰介绍,以往也有一些水底仿真机器,但主要是滚轮、履带式或仿真鱼,只会爬或只会游,仿真虾则结合了两者的优点,水底活动更加灵活。

  可升降大坝有效防洪

  为了防洪,很多城市在河岸边都建有堤坝。但是水来得猛的时候,堤坝的高度难免捉襟见肘,甚至会出现水漫出来的现象。华南理工大学的几个学生则想出了不用加高大坝就能解决的好办法。“如果直接加高,既不利景观,也影响城市居民的亲水活动。”参与设计的康政同学告诉记者,他们想到了用浮力原理来做出可升降的大坝。“其实很简单。我们在原来的大坝上挖条深达一米的槽,再把用硬质塑料做成、浮力较大的闸板镶嵌进去。在槽的两端的下面,还设有空心浮箱。这样大水来的时候,浮箱就会托起闸板,水回落的时候,又可以恢复到回来的高度。”据了解,这种可调节高度的大坝,最高可以抬高六七十厘米。而闸板的成本也不高,每一百米成本是2.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利用浮力实现的自由升降,无需消耗其他能源,得到评委老师的赞赏。

  可调控喷洒浇出各种形状

  随着环境的美化,如今花坛的形状除了圆形,还有方形、三角形和其他各种各样的形状。而在浇水时,喷洒装置往往只能浇出圆形,这在喷洒别的形状的花坛时,就会带来有的浇不到、有的浪费的问题。河海大学几个同学设计的“形状可控的多功能喷洒装置”,则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小组成员在电脑上设置了不同的程序,喷洒装置的浇水轨迹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形状,可谓变化多端。此次大赛的评委老师们纷纷感叹,大学生们思维不拘一格,很多点子很有新意。其中一些发明具有非常实用的功能,可以直接加以转化,在实际生产和生活中运用起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