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邓小平为三峡工程定蓝图
2014/9/1 11:07:57    新闻来源:三峡小微
   20世纪70年代末,随着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开展,华中缺电越来越严重。1979年12月葛洲坝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后,水利部又向国务院提出关于修建三峡水利枢纽的报告,建议尽早决策。随后,国务院多次开会研究,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三峡大坝坝址,视察建设中的葛洲坝工程所在地——宜昌。三峡又一次"热"了起来。"热"有待于意见一致,"主上"和"反上"的争论依然互不相让。

在这种背景下,1980年7月11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在湖北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四川省省长鲁大东、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副主任魏廷琤等人的陪同下,乘东方红32号轮从重庆顺江东下,视察了拟建的三峡大坝坝址和正在兴建的葛洲坝工程。


1980年7月12日,邓小平在施工中的葛洲坝视察


从重庆到宜昌的一路,是邓小平心平气和、耐心倾听的一路,也是争上论下、各抒己见的一路。鲁大东因移民任务太大等原因坚决不同意修三峡大坝;陈丕显和魏廷琤据理力争,坚决主张上大坝。三位领导进行了三次大辩论,邓小平一直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就是不表态。他风趣地说:"四川'反对派',湖北'坚决派',你们的意见我都听明白了。"

邓小平还关切地问水电专家魏廷琤,有人说三峡水库修建以后,通过水库下来的水变冷了,长江下游连水稻和棉花也不长了,鱼也没有了。究竟有没有这回事?魏廷琤回答说:长江通过水库下泄的水量年平均为4510亿立方米,而三峡水库的库容只有年过水量的8%,会不断进行交换,水温变化不大,不影响农业和渔业。魏廷琤以丹江口水库为例,详细加以说明,说:汉江上的丹江口水库年过水量为380亿立方米,而水库库容为年过水量的二分之一,因而水库蓄水后水体交换时间较长。即使如此,经水库下泄的水温较建库前变化也不大,汉江中下游的水稻、棉花都长得很好,对渔业影响并不大。邓小平听后说,长江中下游是鱼米之乡,物产丰富,一定要注意保护好环境。


1980年7月12日,邓小平在葛洲坝二号船闸施工现场听取汇报


魏廷琤接着又向邓小平汇报了三峡工程研究的经过、工程规划设计、施工方案、设备制造、资金筹集等问题。当汇报到当年周总理确定先建葛洲坝工程为三峡工程作实战准备时,邓小平表示赞成,并指出葛洲坝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经验一定要很好地应用到三峡工程上。

当船行经瞿塘峡进口时,邓小平见两岸山势陡峻、江面很窄,问魏廷琤为什么坝址不选在这里,而要选在下游?魏廷琤说,三峡工程泄洪流量很大,水电站厂房很长,还要布置通航船闸,而瞿塘峡进口处很难布置。同时,全长200公里的三峡河段落差比较集中,是三峡水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丢掉了这一段,防洪和发电效益将大为降低,坝址地质条件不好,三峡河段航道也不能得到根本改善,因而不宜选在此地。

船行进到三峡深处,邓小平又将魏廷琤叫到船头会议室,一边观看两岸,一边谈三峡工程建设问题。邓小平详细询问了大坝、电厂、船闸的设计,并和国内外已达到的水平进行比较。他对设计所依据的基本资料包括水文、地质各种试验研究成果以及国内外大型水坝建设中发生过的一些重大问题也都做了了解,特别是和葛洲坝工程的对比询问得更为详细。他还特别问到,三峡工程会不会出现黄河三门峡工程出现过的泥沙淤积问题。魏廷琤把他所知的情况向邓小平作了详细汇报。邓小平还问到三峡工程资金筹集问题。魏廷琤提出可用葛洲坝发电收入作为三峡建设资金,如果每度电0.1元,葛洲坝年发电160亿度,可得16亿元。


1980年7月12日,邓小平在葛洲坝施工现场视察


7月12日,船到西陵峡中的宜昌县三斗坪,邓小平健步走出船舱,要求放慢航速,他站在船舷旁,拿着望远镜,仔细观察拟议中的三峡大坝坝址中堡岛及南北两岸的三斗坪和乐天溪镇的地形地貌,还不时发出赞叹。魏廷琤站在邓小平旁边,不停地向他介绍有关三峡大坝的情况。下午,船靠宜昌市葛洲坝工程专用码头,邓小平不顾7月的炎热和旅途的劳累,在陈丕显等的陪同下,走进葛洲坝工程电动模型室。葛洲坝工程局局长廉荣禄向邓小平汇报了枢纽布置和工程进展情况。邓小平注视着工程电动模型,认真听取汇报。

接着,邓小平来到正在紧张施工的葛洲坝二江电站厂房、三江防淤堤,还下到低于江面20余米的3号船闸闸室底部,考察了正在施工安装的闸门。在3号船闸,邓小平问道:"是今年12月截流吧?"廉荣禄说:"这是我们的心愿。"在二江电厂,邓小平问:"发这么多电,相当于多少煤?"魏廷琤答:"折700万吨标准煤。""发电是明年7月1日吧?"邓小平又问,廉荣禄回答:"是的。"他指示现在工地的各项设施以及机械设备将来凡是能用于三峡的都要用上,那时不要再重复搞一套,要注意勤俭节约,不要浪费。

在葛洲坝参观时,施工的同志汇报了工程施工情况,邓小平参观后比较满意。随后,邓小平乘面包车绕宜昌市区一圈,观看了市容市貌,纵览了宜昌建设,并对同行的同志说,随着大工程的兴建,宜昌会有大发展。离宜前,他还接见了宜昌地、市、县、军分区和葛洲坝工程局的负责人并合影。

在视察葛洲坝工程后,邓小平乘船顺流而下到荆江大堤,视察了沿江的防洪情况。当年正值湖北普降大雨,防洪防汛任务较大。他对荆江两岸1500万人口、2300万亩良田处于荆江洪水严重威胁之下十分关注。他对当时所采取的防洪除涝措施做了详细了解。他对三峡水库调节长江洪水的功效十分注意,对于两岸分洪区的安全措施也十分关注。他对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的同志说,长江两岸的防洪问题要十分重视,一点也不能马虎。邓小平对修建三峡工程后船只航行有无影响也很关注。当他了解到修建三峡大坝以后航运不致受到阻碍,而有利方面是主要的,放了心。

邓小平到武汉后,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专程从北京赶到武汉,研究三峡工程问题。在会上,邓小平指出:此行看了长江三峡工程,听了汇报,了解到长江水运运量不大,长江中下游两岸防洪问题很严重,洪水淹到哪里,哪里要倒霉,人民要遭殃,同时,长江两岸物产丰富经济发达,三峡大坝建成以后航运问题可以解决,三峡工程可发大量的电,可促进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环境影响问题也可以解决。他认为:建设三峡工程效益很大,轻率否定搞三峡不好。请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回北京后抓紧研究。

此后,三峡工程按照邓小平这次视察的思路进一步论证和组织实施。三峡工程的最终上马,1994年12月14日的正式开工,邓小平的决策起了关键作用。正如原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委员魏廷琤所说:"三峡工程上马,主要是邓小平起了决定作用。"的确,没有邓小平,就没有今天的三峡工程。

值此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和三峡工程全面竣工验收之际,谨以此文向小平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和无限缅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