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能源版图悄然重构:中西部将以风能、太阳能为主
2014/9/1 13:06:26    新闻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在我国煤炭业经历寒冬之后,新能源或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8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定向调控,以解决长远问题的办法确保当前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紧扣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一批"补短板"的重大工程建设。会议还指出,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要开工建设一批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及沿海核电项目。

"从短期来看,我国东部和东南部沿海应该会更多地发展核电,而西部地区更适合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世界银行能源专家宋彦勤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核电本身需要比较多的水来进行冷却,而沿海的核电站可以用海水进行冷却。另外,把核电站建在沿海,在安全防范上相对更好一些,万一出现事故的时候,可以更好的采取措施。而西部地区海拔高,空气稀薄,太阳能比较丰富,并且西部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成风条件优越,地热能源丰富。

实际上,这不是今年中央关于能源布局的首次表述。在本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西部鼓励类产业目录》中,部署了西部能源发展,使得风能、太阳能发电成为重点。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则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我国要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可以大胆猜测,中国能源分布将呈现新格局?

对于国家能源布局中长期的发展而言,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国家未来的能源版图应该会呈现出东西能源分布明显的局面,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只能说东部地区核电发展的会更多,西部地区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会更多。原因在于东部地区有市场,从电力需求上来说,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因为经济起步早、发展速度快,对于电力有着更为旺盛的需求。就地靠近市场兴建核电站,有利于减少电力长距离传输过程中的损耗,而西部地区新能源相关的资源则较为丰富。

一位不愿具名的核电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沿海核电的重启基本已经准备就绪,只差发令枪响。但一直期望破冰的内陆核电,近两年内启动几乎无可能。

针对内陆核电发展的问题,林伯强表示,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暂不考虑内陆核电建设,与滨海核电厂相比较,内陆核电厂对于安全方面的要求,既有共性的一面,也有着显著的差异。内陆核电厂往往建在靠近江河湖泊周围,通过冷却塔将热量排放至大气,处理后的液态放射性流出物排放至江河湖泊。鉴于这些江河湖泊,往往同时也是很多居民的饮用水源,并广泛用于农业灌溉等用途,因此对于排放物安全性更加敏感,目前看来,短时间内内陆核电建设不会实现,至于具体的发展时间还有待商榷和观察。

由此不难看出,短期内中国的新能源版图将呈现如下局面:东部以核电为主,中西部则将为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占有。中国能源版图或已开始悄然重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