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抽水蓄能电价信号频发 4大蓄能电站被核准
2014/9/2 14:38:52    新闻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储能界近日迎来一个"喜大普奔"的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下发《关于完善抽水蓄能电站价格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落实抽水蓄能两部制电价。

释放电价信号 抽水蓄能电站迎春天

《通知》明确,在形成竞争性电力市场以前,对抽水蓄能电站实行两部制电价。其中,容量电价弥补固定成本及准许收益,并按无风险收益率(长期国债利率)加1-3个百分点的风险收益率确定收益,电量电价弥补抽发电损耗等变动成本;逐步对新投产抽水蓄能电站实行标杆容量电价;电站容量电价和损耗纳入当地省级电网运行费用统一核算,并作为销售电价调整因素统筹考虑。

《通知》强调,抽水蓄能电站应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建设,未纳入国家选点规划及相关建设规划的项目不得建设;加强对抽水蓄能电站运行情况的监管与考核,对未能得到充分利用的抽水蓄能电站和电网企业要查清责任,并予以处罚。

《通知》提出,具备条件的地区,鼓励采用招标、市场竞价等方式确定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业主、电量和电价。

随着我国调峰矛盾、弃风弃光等问题日益突出,国家能源局曾明确提出希望提高储能技术在电力运行中的作用。抽水蓄能受关注度较小,却是公认最经济、可靠的调峰方式,在全球储能装机容量中占99%。根据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我国抽水蓄能须新增4000万千瓦,有望在"十二五"期间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但实际上,经记者多方证实,从目前已经开工的抽水蓄能电站来看,"十二五"目标将很难完成。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通知》的下发被认为是为时局所迫。

一直以来,制约抽水蓄能发展的最大因素是收益问题。在现行的电价体制下,电网公司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并不合算,实际是拿出一部分利润来支付相关费用。因此,企业积极性不高并不令人意外。

《通知》明确,在形成竞争性电力市场以前,对抽水蓄能电站实行两部制电价。其中,容量电价弥补固定成本及准许收益,并按无风险收益率(长期国债利率)加1~3个百分点的风险收益率确定收益,电量电价弥补抽发电损耗等变动成本;逐步对新投产抽水蓄能电站实行标杆容量电价。

《通知》下发后,建设滞后的抽水蓄能电站被认为将再度"迎来春天"。但实际上,专家认为,抽水蓄能更需要的是峰谷电价。

所谓峰谷电价是指高峰时段的电价高于低谷时段,因此,抽水蓄能电站只需低谷时蓄水、高峰时发电,就能获得收益。

"我国的电价政策长期滞后,两部制电价保证了投资成本,但还是没有解决电网收益问题,未来的改革方向还是调电价。如果峰谷电价能够推行,才能真正激励各方投资抽水蓄能电站的积极性。"上述匿名人士指出。

该人士还表示,两部制电价虽然明确了核算机制,有利于下一步的电价改革,但并没有解决电价机制和电力体制的市场化问题。

对此,《通知》明确提出,将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和损耗纳入当地省级电网运行费用统一核算,并作为销售电价调整因素统筹考虑。

此外,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权被两大电网掌控也引来颇多争议。一旦实行市场化的价格,电力体制的市场化改革也必将提上日程。

此次《通知》提出,鼓励采用招标、市场竞价等方式确定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业主、电量和电价,被认为将有利于引入社会资本。

 

6-8月份核准的抽水蓄能电站

重庆蟠龙抽水蓄能电站通过核准:2014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重庆蟠龙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电站安装4台30万千瓦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

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通过核准:2014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电站安装4台30万千瓦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

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通过核准:2014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电站安装6台30万千瓦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

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通过核准:2014年8月,国家能源局核准安徽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电站安装4台30万千瓦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