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经典水电工程9】漫湾水电站
2014/9/4 8:59:55    新闻来源:中电新闻网

一、简介

漫湾水电站距昆明450公里,是澜沧江干流水电基地开发的第一座百万千瓦级的水电站。上游为小湾水电站、下游为大朝山水电站。电站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装机容量125万千瓦,于1986年开建,1995年建成,二期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2004年开工,2007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多年平均发电量78.8亿千瓦˙时。单位千瓦投资2130元 (1993年价格),成为投资最省的大型水电站!

二、背景

1.云电东送:1993年8月3日,这一天,漫湾第一度电通过高压输电线路直达广东,云电东送迈出历史性的一步,然而这在此前曾引起广泛争论。

正当漫湾筹建时,昆明勘测设计院与云南省电力局就有人提出"云电东送"的想法。"当时我在昆明勘测设计院工作,对'云电东送'这个事,院里争论相当激烈。"云南省经委能源处处长张春红回忆。谢昆生也表示,在电力局,也有一部分人不支持这种做法。

"云南东部是煤、西部是水,这是老天爷赐给我们的宝贝,一定要用好,水力电能不能储存,只要漫湾150万千瓦全面投产,汛期来临,云南电力肯定富余,云电东送是一条不错的路。"谢昆生说,这代表了"云电东送"支持者的观点。

反对者则认为,云南电力相当紧张,应该先满足本省工农业发展需要。开发澜沧江,可大力发展一大批高耗能工业,加快矿产资源开发,发展有色金属、黄磷、盐化工等工业。

"云南工业基础薄弱,又限于经济基础、技术水平、交通条件等因素,在短期内大量发展大耗电工业,在速度上、规模上会受到制约,要想加速云南电力发展,应该考虑电力外输。"时任昆明勘测设计院院长段荣国撰文反驳道。

上世纪80年代后期,争论平衡木向"云电东送"倾斜。国家在"七五"计划中这样写道:把东部地区的发展和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很好地结合起来,使它们互相支持,互相促进。而中国能源研究会在《中国能源政策研究报告》中指出:水电丰富的西南、中南和西北地区,应尽可能多建水电站,除满足本地需要外,逐步进行西电东送。

2.牵手广东:1988年,国家能源投资公司总经理姚振炎牵头,与能源部副部长陆佑楣、广东省副省长匡吉一起来到云南,希望滇粤双方能形成合作。当时,广东制造业集群正在形成,用电时常捉襟见肘。此时,云南省开发澜沧江的步伐正在全面推进,大朝山、小湾、糯扎渡、景洪4座共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的水电站正在有序规划中,但四大电站涉及资金几百亿,单凭云南财力根本无力承担。

对于澜沧江开发,匡吉表现出浓厚兴趣,四方领导就"云电东送"签订意向协议:广东愿意联合云南、国家能源投资公司用20年到25年时间完成四大梯级电站的开发,作为向广东输电的后续能源基地。"但事实上,双方对于这个协议并不感到踏实。"谢昆生说,广东担心云南在电力紧张时不按协议送电,而云南则担心广东投资云南水电建设诚意不足。

1991年4月,合作终于有了实质性成果。在当时云南省省委书记普朝柱、副省长李树基邀请下,陆佑楣、姚振炎、匡吉再次来到云南,他们顺澜沧江中下游,考察小湾等电站造址,历时8天最后到达景洪。至今被谢昆生珍藏的那张相片,将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定格:四方领导为《关于合资开发云南澜沧江中下游梯级电站的原则协议》和《关于云南向广东输送季节性电能的协议》的诞生兴奋得互相碰杯。协议明确,广东省出资60%,国家能源投资公司出资30%,云南省出10%,共同开发小湾电站;以同样的合资方式,三方共同开发糯扎渡电站;对于大朝山电站建设,广东省也以一定比例进行投资;此外,广东省出资60%、国家能源投资公司与云南省各出20%合资建曲靖火电厂。另一方面,自1993年到2012年,云南向广东输送季节性电能,并从电量、电价、供电方案、线网投资等各个方面作详细规定。参与起草这两份重要协议的谢昆生说:"这是部、省联合办电后又一种新的联合办电形式,显而易见,协议对粤滇双方意义重大。没有漫湾就没有云电东送,没有云电东送就没有云南电力如今的繁荣局面。"谢昆生说。

三、移民

漫湾电站移民二次搬迁安置实施规划工作

2003年8月,云县、景东、南涧等县移民提出要求解决后期扶持资金、生产生活困难等问题。云南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于2003年9月8日由省政府副秘书长雷毅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漫湾水电站移民的有关问题。省计委、省水利厅、省扶贫办、省移民局、云南华能澜沧江公司、云南电力集团公司、国家电力公司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参加了会议,形成了《云南省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

昆明勘测设计院受省移民局的委托,开展漫湾水电站移民二次搬迁论证工作。在省移民局的牵头组织下,昆明院会同地方政府共同进行了漫湾水库移民生产生活状况调查、移民二次搬迁选点论证等工作。在调查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昆明院于2003年12月提出了《云南省澜沧江漫湾水电站水库移民安置遗留问题处理方案论证报告》。2003年12月24日至25日,云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在昆明主持召开了上述报告的评审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