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周厚贵:水电应得到客观认识
2014/9/5 12:38:0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厚贵)

      【本网讯】2014年8月26日下午,2015世界水电大会宣介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正式发布2015世界水电大会的活动信息,介绍了大会的组织和筹备工作情况。来自国内电力行业有关单位企业、新闻媒体,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等共100余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厚贵作大会讨论发言。

  水电应得到客观认识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厚贵:

  我讲以下两点:第一,希望能够在中国范围内得到对水电的客观认识。过去,我们在这一点上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最初的时候都是提水利,从来都是"水"和"利"合到一块,有失偏颇。现在一提到水电,就是另外一个方向,水害多。这方面有两件工作需要做,第一项工作是要澄清一些概念。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对水电是不是可再生能源、水电是不是清洁能源都还有怀疑,希望能给予水电一个平实、朴素、科学的定义;同时,过去工程投资大、建设周期长,但在科技发展后,这些都已经成为了老观念,这需要在概念方面做出澄清。第二点,应该矫正一些逻辑。把水电作为很多灾害的重要诱因,这对水电太不公平,高估了水电的能力,水电是造成不了这些灾害的。这就是我们在逻辑上出现了问题,这样的逻辑有缺陷。这种错误推理经常发生,就是从不相关的事情得出了推理的结论。

  第二,未来的水电投资者和业主将会是谁。这对整个水电的建设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讨论议题。我想把这个问题再具体化一下,水电建设开发的商业模式也要做一些研讨。商业模式对水电建设也带来一些即使不是革命性的也应该是变革性的变化,比如说现在的总承包模式(EPC),还有一些和总承包类似的模式在国际上应用的非常普遍,但是水电在这方面的推行稍慢一些。EPC是一种绿色模式,一种资源能够共享的模式,也是一种完全责任模式。现在火电方面做的还是比较超前,已经有经验出来了,我们也希望在水电建设模式方面进行研讨、得到推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