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工程项目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2009/8/20 8:18:41    新闻来源:人民长江
  摘要: 水电工程建设项目面对高度不确定的内外环境,项目应急管理对于水电建设单位实现长期稳定发展显得十分重要。对风险管理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进行了界定,描述了应急管理动态循环过程,提出了项目应急管理系统方案,当突发事件发生后,按应急预案处置突发事件,以降低突发事件对实施中的工程项目的冲击和减少对工程项目目标的影响,为水电建设项目应急管理提供管理思路。

  关 键 词: 工程项目;项目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水电工程

  中图分类号: TV512 文献标识码: A

  水电工程项目突发事件发生突然、偶然,对项目计划的正常实施产生较大冲击,制约水电建筑业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影响水电建筑业的声誉和可持续发展,对项目目标实现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当事故或灾害不可能完全避免的时候,水电建设单位必须重视和加强应急管理。

  1 项目突发事件

  突发事件属于风险事件中的一种,与一般风险事件相比,工程项目突发事件具有下列特点:

  (1)该事件是突然、偶然发生的,或不易识别,从概率角度看,发生的概率比较小;

  (2)影响因素多而复杂;

  (3)预防成本较高;

  (4)该事件的出现对项目正常计划的实施会产生冲击,即会使项目中断,或不同程度上改变项目的原计划;

  (5)对项目目标的实现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2 工程项目应急管理

  2.1 工程项目应急管理概念

  工程项目应急管理是针对工程项目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项目应急管理可分为项目业主方的应急管理和项目施工承包方的应急管理,是要用最低的成本,采用计划、组织、控制等方法和手段降低突发事件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最大限度地实现工程项目的目标。

  2.2 项目风险管理与项目应急管理

  (1)风险是指某一特定危险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和后果的组合。工程项目到处充满着风险,工程项目主体每时每刻面对着风险。项目风险管理是通过对风险的识别,分析估计、应对和监控等环节,用最低的成本来实现项目的目标。项目风险管理强调的是风险事件发生前对风险的识别、评估,以及风险事件发生前的应对措施等。

  (2)应急管理强调突发事件出现后的应对,而非突发事件发生前的预防。突发事件与一般风险事件相比,发生的概率要小,发生后负面影响更大,在发生前若要预防、转移或减轻则成本会很高。例如,在水利水电大坝施工中,工程初期大坝设计时,按100a一遇的洪水标准设计,在对这一风险进行控制的情况下,一般风险发生后负面影响不会太大。假设出现了150a一遇的洪水,则可认为该工程出现了突发事件,负面影响会很大。而若在工程建设中就考虑抵御150a一遇的洪水,则会大量增加建设投资,这经常被认为是不合理的。

  (3)在应急管理中,突发事件的应对也必须在突发事件出现前就着手进行,但主要是做突然发生事件的应对预案,即所谓应急预案。

  显然,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与应急管理有区别,也有共同的地方,两者之间的配合或者集成会更有助于项目目标的实现。

  2.3 应急体系

  一个工程项目,潜在的风险多种多样,所以相应每一类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措施可能千差万别,但其基本应急模式是一致的。一个完整的应急体系应由组织体制、运作机制、法制基础和应急保障系统4部分构成。

  2.4 应急预案

  工程项目应急预案是在突发事件出现前做的应对该突发事件的方案,当突发事件发生后,按应急预案处置突发事件,以降低突发事件对实施中的工程项目的冲击和减少对工程项目目标的影响。根据工程项目特性及其施工的特点,制定工程项目应急预案,不同工程项目制定应急预案的过程大致相当。

  2.4.1 工程项目应急预案制定

  (1)成立由各有关部门组成的预案编制小组,指定负责人。

  (2)分析工程项目及其施工特性,收集相应资料,进行风险、有害因素的辩识。风险、有害因素分类的方法多种多样,通常按核查表法、初始灾害分析法方法进行辩识。①核查表法。与风险辩识与评价中核查表方法类似。②初始灾害分析法。该方法用于确定突发事件出现时的情形描述、可能出现的后果、影响范围的大小等突发事件及其可能的原因和影响。

  在确定突发事件的同时,要对突发事件发生时的情形做进一步分析,这主要是为分析可能引发的其他系列事件,以及分析可能造成的损失提供支持。分析应急资源需求,评估现有的应急能力。

  (3)编制应急预案。根据突发事件的分析,确定及应急能力评估的结果,确定最佳的应急策略,即项目具体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包括:应急预案的任务和目标、应急管理组织领导、培训与演练、应急事件的报告、应急救援预案终止和终止后工作恢复。

  对某一工程项目,可能会分析出若干突发事件,其中有明显的,也有不太可能发生的情况,对每一个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不可能都拟定一个应急预案。应对不良效果进行评估,并大致根据相同的应急反应原则进行分类,对于每一类情况拟定出一个预案。

  2.4.2 应急预案评审与发布

  预案编制后应组织开展预案的评审工作,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与实际情况的符合性。预案经评审完善后,由主要负责人签署发布,并按规定报送上级有关部门备案。

  2.4.3 应急预案演练与更新

  预案经批准发布后,应组织落实预案中的各项工作,如开展应急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开展应急演习和训练,建立电子化的应急预案,对应急预案实施动态管理与更新,并不断完善。

  2.5 项目应急响应

  应急响应是在事故发生后立即采取的应急与救援行动,包括事故的报警与通报、人员的紧急疏散、急救与医疗、消防和工程抢险措施、信息收集与应急决策和外部求援等。在项目施工生产过程中,当发生(或可能发生)情况(事故)时,应对情况(事故)的严重性做出评估分析,确定其等级,由相应级别的应急救援预案的总指挥启动应急反应预案令。

  2.6 恢复

  恢复工作应在事故发生后立即进行,从应急过程来说意味着应急救援工作的结束,进入到另一个工作阶段,即将现场恢复到一个基本稳定的状态。现场恢复过程中仍存在潜在危险,应充分考虑现场恢复过程中可能的危险。

  3 结语

  水电建设项目施工环境复杂、不确定性的事物和风险无处不在,项目应急管理对于一个单位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十分重要,因此针对项目自身特点建立完善的应急管理系统是水电建设单位最重要的任务,需要认真分析风险,加强应急管理系统建设,确保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

  作者简介: 文 杰,女,武警水电第一总队,工程师。

  来源:《人民长江》2008.0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