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经典水电工程18】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站
2014/9/10 9:27:43    新闻来源:中电新闻网

一、简介

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站(Yangzhuoyong Lake Pumped-storage Power Station) 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贡嘎县境内,是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电站距拉萨市80km,厂区地面海拔约3600m,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也是中国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电站利用羊卓雍湖与雅鲁藏布江之间840余m的天然落差,取羊卓雍湖的湖水,通过引水隧洞和压力钢管,引水至雅鲁藏布江边的发电厂。

二、背景

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羊湖电站)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南90km处,电站首部属浪卡子县,厂房属贡嘎县。电站以羊卓雍湖(羊卓雍错)作为上池,以雅鲁藏布江作为下池,利用羊湖与雅鲁藏布江840m的水面差和约9km的水平距离,修建引水建筑物发电,总装机容量11.25万kW(5×2.25),另预留1台2.25万kW常规机组。羊湖电站始建于1989年,1997年竣工投产,总装机容量约11万千瓦,累计发电量已超过5亿千瓦时,是西藏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对拉萨电网乃至藏中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电站运行方式:在夏季,利用系统多余电能抽水,只在系统峰荷时作短时发电;在冬季,主要承担系统峰荷和腰荷,只在系统低谷负荷时作短时抽水。要求发电用水量与抽水量平衡,总体上不动用羊湖水量。

当地居民炊事、取暖烧掉大量木材、草皮、牛粪,加剧生态平衡破坏。因此,羊湖电站近期主要解决拉萨地区的缺电问题;而远期将与日喀则、山南地区联网,满足三地区工农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用电需要。

三、发电方式

枢纽发电时,直接从羊湖取水,经隧洞、调压井、压力钢管至厂房,尾水泄入雅鲁藏布江;抽水运行时,由江边低扬程泵房抽水入沉沙池,再进入主厂房多级蓄能泵,经引水系统流入羊湖。

四、影响

自羊湖电站项目论证和建设以来,环境影响问题倍受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对羊湖电站建设高度重视,明确要求羊湖电站为抽水蓄能电站,其运行过程中总体上不消耗羊湖水量,不人为降低湖水位,尽可能降低其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近年来,由于藏中电网持续缺电,致使羊湖电站不能蓄水与发电并举,运行一直处于单一泄水发电工况。

根据2006年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关于《西藏羊湖抽水蓄能电站环境影响后评价报告》的汇报,羊湖电站运行多年来,羊湖流域的环境变化主要是由自然因素造成的,人为和工程活动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均较小。电站运行对羊湖水质、湿地、鸟类和水生生物等未产生明显影响,而且变化趋势是总体上略有改善。目前,因遇连续丰水年,发电泄水并未使羊湖水位降低,反而略有上升,但如果电站不能蓄水与发电并举,持续以单纯发电耗水的工况运行,其对羊湖水位的影响将不可忽视。由于羊湖水全盐量较高,发电尾水下泄对电站下游雅鲁藏布江右岸局部范围的农业用水产生了一定影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