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亭子口水利枢纽两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鉴定 获高度肯定
2014/9/16 14:41:11    新闻来源: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910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四川省苍溪县组织召开了由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大坝高水头泄洪底孔突扩、突跌体型与跌坎式消力池联合消能新技术研究及应用》、《水电站坝式深进水口分层取水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鉴定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代秘书长李菊根、副秘书长李新,中国大唐集团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初曰亭、党委书记刘峰彪、副总经理黄宇,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熊雄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技术鉴定委员会认真审阅了有关技术资料,通过查验相关鉴定材料及问题质询、答疑与讨论,对亭子口水利枢纽的项目应用给予高度评价。形成鉴定结论,一致认为《大坝高水头泄洪底孔突扩、突跌体型与跌坎式消力池联合消能新技术研究及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水电站坝式深进水口分层取水技术研究与应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技术鉴定专家一致认为, 《大坝高水头泄洪底孔突扩、突跌体型与跌坎式消力池联合消能新技术研究及应用》科学研究解决了以下关键技术问题: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底孔设计水头高达87.30m,底孔有压段出口采用突跌突扩掺气体型,明流段出口增设折流器,其设计合理、创新,有效解决了高水头弧形闸门止水、底孔明流段及消力池内高速水流下的空蚀问题;与平底消力池相比,跌坎式消力池大幅降低了消力池内临底流速、脉动压力和导墙的流激振动,显著减轻了立轴和横轴漩涡对消力池的破坏,保证了消力池的运行安全,为大坝的稳定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同时使得消力池长度缩短、底板减薄。通过对消力池导墙的流激振动分析,确定了导墙稳定的控制工况,优化了导墙的结构,保证了导墙和消力池的安全。该成果应用于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中,属国内国际首次应用。根据该研究成果对底孔坝段及消力池结构进行优化设计,新颖实用,保证了消力池的运行安全,大大降低了工程造价,加快了施工进度,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大坝底孔能够在各种工况下正常开启运用,保证了安全泄洪,社会效益明显。该课题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其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对推动我国水利水电行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认为《大坝高水头泄洪底孔突扩、突跌体型与跌坎式消力池联合消能新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技术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 《水电站坝式深进水口分层取水技术研究与应用》率先应用在亭子口水利枢纽中,研究解决了以下关键技术问题:亭子口水利枢纽具有年调节性能,库水温呈显分层分布,上游水深、水位变化幅度和电站进水口淹没深度大,采用分层取水可全部引用表层水发电,能提高下泄水温,有利于鱼类繁殖和农业灌溉,实现了枢纽运行与环境的和谐。亭子口水利枢纽电站进水口利用拦污栅备用栅槽设置叠梁钢闸门,根据水库水位的变化,运用坝顶门机调节叠梁钢闸门的挡水高度,实现分层取用表层水。与高低进水口分层取水相比,水工结构布置简洁、新颖,操作简单,取水灵活,运行可靠。电站单机引用流量432.1m3/s,拦污栅孔口跨度达5.5m,通过对机组运行各种工况下流道水动力学研究,分析了其对叠梁闸门和拦污栅墩受力的影响,提出了合理的结构布置和运行调度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由此引起的发电水头损失,保证了结构安全。该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中,国内首创,满足了环境要求,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对推动我国水利水电行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供稿:亭子口水电公司 吴明强 崔国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