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峡口“小三峡”奇观(图)
2009/8/21 8:06:06    新闻来源:襄樊日报


  千岛画廊生态旅游景区位于丹江口市牛河省级森林公园五谷庙村。景区由三个项目构成,一是中科院水生所丹江口库区水产科研基地与水产品商务中心,二是天河丹江有机鱼生态养殖基地,三是千岛画廊生态旅游景区。 建设中的千岛画廊生态核心景区主题定位是山与水互动、岛屿与人文互动、游客与村民互动、植物与季节互动,月月有花、季季有果,达到“青山碧水画中游”的效果,呈现十米有景观,百米现画廊的独特风光。记者 安富斌 摄

  郭大林

  南漳巡检镇峡口沮水的上游,有大峡、小峡、穿山峡。她是洞的世界,鸟的王国,奇石天下,花木胜地。

  乘坐游船,一进峡门口,昂首北望,就有个张家洞,此洞外宽里窄,深约两华里。传说这洞是仙女琼阁,说的是玉皇大帝派女儿下凡探秘。仙女至此,顿觉人间不是天堂胜似天堂。于是,就留驻于此,再也不回天府了。玉皇大帝本姓张,故曰张家洞。穿山峡亦叫穿山洞,从峡门口逆水而上通过7.5公里的大峡,在通城河与保康格兰坪交界于绝壁之上。且不说大禹一棍捅穿绝壁而成穿山洞,更令人神往的是那洞中奇观。洞长2000多米,格兰河主流穿泄期间。在50米高的悬崖口,状似银河从九天落入沮水。洞内,一泓清泉流经嶙峋、曲折、陡峭、狭窄的石窟长窿,顺其自然蹊径而又一瀑十迭之壮观,时而缕缕银丝洒落串串珍珠;时而琅琅水声回荡曲曲乐章;时而阵阵咆哮霹雳滚滚响雷。这景这情使游客叹为观止。出洞口的两百米溶洞好像龙宫宝殿,大到可开万人大会,洞里千奇百怪的钟乳石,有的像龙在腾飞,有的像凤在翱翔,有的像虎在伏击,有的像狮在怒吼,还有的像八仙过海,仙女下凡,三请诸葛……各具形态,栩栩如生。据当地老百姓讲,“小三峡”是洞的世界,大小洞穴上百个,不少是洞中有洞,洞洞相连。在苍老遒劲的原始林木的掩映中,浑然一体,妙趣横生。

  “小三峡”也是奇石天下。大峡、小峡之中,有的耸立于河心,像将军石、拦马石、独石;有的倒挂在悬崖上,如心肺石、马肝石、鹰子石、飞马石;还有名人称呼的关公单刀赴会、济公狂舞、孙悟空天门洗脚、观音娘娘送子、五女救皇上、众仙揽月等等,举不胜举。进峡门口,走2.5公里左右,河中心有一磐石,曰锅奓岈,形状像一只三足鼎立的锅。一进峡门口,行船数百米,南岸高立着几丈高的顽石,貌似单刀赴会的关公像,故曰“关公石”,人们一看便对这位历史英雄油然而生敬意。这“小三峡”中的奇石,固然奇在鬼斧神工之作,但更是多以文人遗迹而引发游人怀古之遐思。若把那些名洞名人的故事连起来,简直就是一首蔚为壮观的史诗。

  “小三峡”不仅洞奇、石奇,各种名贵的花木鸟兽更称得上一绝。首先为之惊叹的是鸟的王国,这里有雄鹰、锦鸡、画眉、百灵、杜鹃、黄鹂、白鹤,也还有各种物候鸟,一到时候,它们就从四面八方飞回来了,成百上千,成千上万。当游客乘船观赏之时,鸟儿高兴地飞来飞去,唱啊、跳啊,在身前、在船头、在头顶,吱吱喳喳,似与游人亲近,狂欢嬉戏,可爱极了。多且美又有名气的要数画眉和锦鸡。养画眉,在峡口自古有传统,每当接触这些爱好者,他们个个津津乐道,说一到峡里心就醉了。那里的画眉多且俊俏,人们常见的早晚叫唤,早开山,晚关山。那锦鸡呢,特色是七彩羽毛,赤橙黄绿青蓝紫,美得很。老百姓从保护出发,一封山,二圈养,想发展成一个锦绣山峡。

  一些有识之士赞美“小三峡”简直是花木胜地。大峡、小峡,到处分布有金弹子、雀梅、杜鹃、云香、合欢、辛乙花以及火棘、榔榆、黄杨等上千种花木,真是鸟语花香、山清水秀之天然公园。阳春三月,万木争荣,百花齐放,红的、白的、蓝的、紫的……一簇簇、一团团、一片片美不胜收。夏天,古木葱茏,飞碧滴翠,有的像倒挂的金钟,有的像天女在散花,有的像行云走兽,生机盎然;秋天,枫叶红遍,火棘果熟,似熊熊燃烧的烈火,似迎风招展的红旗,似仙阁倒挂的帐帷,似旭日东升的朝霞,别具情趣;冬季,峡里峡外,山上山下,常青树傲霜斗雪,郁郁苍苍,给人以生机,给人以力量。晨雾漫谷,朝霞漫天,把“小三峡”装点得分外妖娆。 郭大林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