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发展抽水蓄能需创新思路
2009/8/27 18:53:52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7日 作者:张博庭


 

  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中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等多种功能的特殊电源,目前已成为我国电力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总结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运行管理经验,加强抽水蓄能技术交流,进一步规范和促进抽水蓄能电站的健康有序发展,国家能源局日前召集有关单位和部门在山东泰安召开了一次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工作座谈会。与会代表对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看法高度一致。

  目前,全国已建抽水蓄能电站20座,装机容量1184.5万千瓦;在建电站11座,总规模1308万千瓦。在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快速发展、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如发展规划问题、建设管理体制和电价机制问题以及装备制造国产化问题,这些已成为制约抽水蓄能电站健康有序发展的障碍。

  实际上,抽水蓄能电站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管理等问题与政策和电价机制问题是有机地连在一起的,如果政策和电价机制不能妥善解决,则其他问题都不可能找到很好的答案。目前我国已建成的抽水蓄能电站,采用电网自负盈亏、租赁使用等方式解决其生存问题,普遍存在地位很重要但经济效益不高的状况,有的甚至严重亏损。新建的抽水蓄能电站由于缺乏合理的政策和电价机制,将很难收回成本。因此,目前我国新建的抽水蓄能电站大多是电网企业为了保障电网的安全运行自己投资建设的,这样会大大限制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从长远来看,也会影响电网对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的接纳能力,不利于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

  一般来说,电价的制定应该由市场决定才比较科学。但是,由于我国整个电价机制还没有市场化,抽水蓄能电价的市场化不可能单独实现。而政府定价不可能考虑到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复杂情况,依然会出现一些问题。虽然制定一个电价可以暂时解决一些已建成的抽水蓄能电站的困境,也可以利用市场机制使电企和社会资本增加对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投资。但是,这样做也会提高社会整体电价,不同地区的抽水蓄能电价也可能出现很大的效益差距,引发新的矛盾。因此,我国的抽水蓄能电站应该沿用由电网管理的体制,对于电网企业由于新能源上网的不断增加而面临的价格压力,给予适当的补贴。除了对其入网电价的显性补贴外,还要有对其运行间歇性的隐性补贴。尽管补贴也可能会造成电价上涨,但至少可以避免盲目投资,防止建设速度过快造成设备闲置、投资积压,避免给社会形成额外的电价压力。
  此外,抽水蓄能并不是电网中唯一的调节手段。美国政府为了推进新能源的应用,除了加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外,还提出了智能电网的解决方案,用科技手段和市场机制代替大量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单一方向。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有天然的资源要求,实际能够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是有限的,不可能完全满足我国未来大量间歇式能源的入网需求。因此,我国今后的电网建设,也应该采取一些抽水蓄能电站之外的替代解决方式。

  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我们还应该特别重视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发达国家几乎都是在大规模的水电建设完成之后,才意识到抽水蓄能电站的重要性,因此,他们较少采用混合式抽水蓄能。我国则是在绝大多数常规水电站还没有建成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强烈的抽水蓄能电站需求。通过合理的调整设计,常规梯级水电站只要把几台机组换成双向可逆的抽水蓄能机组,就可以起到抽水蓄能的作用。而特高压技术的发展和电网输送能力的提高,也为我国西部水电站发挥抽水蓄能作用提供了可能。当然,如果经济合理,东部地区的一些水电站也可以考虑进行抽水蓄能设备的改造。届时,我国抽水蓄能的能力将会得到大幅提高,建设和运行管理费用也会大大降低。

  总之,我国的抽水蓄能电站必须加快发展,而且迫切需要新技术、新思路,否则将难以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同时,我国电力体制的下一步改革,是向市场化发展还是向集约化发展,也是必须尽快解决的重要问题。
  (作者为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