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分析:为何全面启动小水电代燃料工程?
2009/8/28 8:34:35    新闻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27日电 新闻分析:为何国家全面启动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建设? 

    新华社记者姚润丰、齐海山 

    在全国2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历经6年试点建设的基础上,旨在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农民长远致富的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今年将在全国全面启动。按照日前批复的《2009-2015年全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规划》,到2015年,基本解决生态环境特别脆弱、以烧柴为主的200万户农民的生活燃料问题。 

    长期以来,陡坡开荒、森林过度砍伐和农民烧柴,造成森林植被破坏,导致水土流失加剧,土地荒芜,河湖淤积,洪水泛滥,造成严重自然灾害,特别是导致中西部地区生态恶化、农民生存环境恶劣和贫困落后。大力发展小水电,实施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已刻不容缓。 

    为解决农民生活燃料,改善生活条件,巩固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建设成果,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从2003年起,在山西、四川、云南、贵州、广西五省(区)26个县(市)启动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2006年在全国开展了更大规模的扩大试点建设,涉及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81个项目。  

   “现在我们不再愁砍柴、愁背煤、愁做饭了。”贵州省普安县青山镇营山村王家水井村村民何敏自从用上了小水电代燃料电后,发自内心地感慨道。说起过去烧柴的艰辛,青山镇海马庄村村民王兴贵说:“先是砍树,后是砍树桩,最后是刨根根挖树疙瘩,烧秸秆烧草草。” 

    而今,“煮饭不用柴,吃水不用抬,走路不脏鞋,村貌亮起来”的农村生态家园已在普安展现。以烧煤为主的营山村农民张仕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4口人,一年平均要5吨煤,每吨煤在当地的平均价格是160元,5吨共800元。改用小水电代燃料后,他家一年大约只需用代燃料电1200度,每度0.19元,只需230多元,比起用煤,可以节省500多元。 

    普安县的实践,是正在开展的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的一个缩影。记者日前在云南、湖南、贵州等省区采访时看到,实施这一工程的项目区内80多万农民,做饭炒菜已经基本告别祖祖辈辈从未断过的浓浓炊烟。低廉的电价,使得绝大部分农民从过去的“怕烧电”变为“想烧电”,“少烧电”变为“多烧电”。小水电代燃料这一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于一身的新发展模式,正在开始悄然改变西部一些农民已经沿袭了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烟熏火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水利部日前完成的《全国小水电代燃料试点总结报告》显示,小水电代燃料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的燃料问题,试点山区20多万户、80多万农民告别了祖祖辈辈上山砍柴、烟熏火燎的日子,代燃料扩大试点建设保护森林200多万亩,每年减少薪柴消耗75万吨,项目区走上了以林蓄水、以水发电、以电护林的良性发展道路,被誉为“点燃大山希望”的德政工程。  

   在试点建设任务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今年国家正式批复了《2009-2015年全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规划》,全面启动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水利部水电局局长田中兴介绍,按照工程规划,到2015年,确保解决170万户、677万农村居民生活燃料问题,新增代燃料电站装机170万千瓦。可以预见的是,当这些计划如期完成时,我国偏远缺电山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将会得到极大的改善。 

    小水电代燃料工程是解决农民燃料和长远致富的生态工程,但是代燃料电让农民用得起、用得好、长受益是关键。在27日召开的全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现场会上,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要求,代燃料电站由代燃料项目法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接受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监管,项目法人要与供电公司签订并网和供电协议,明确上网电量和电价,确保代燃料供电长期稳定。供电公司还要与代燃料用户签订用电协议,明确代燃料电量、电价和安全用电等。 

    “小水电代燃料项目是社会公益类项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中谋取私利。”胡四一表示,国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小水电代燃料建设,项目法人要千方百计降低建设费用和运行成本,要落实就近直接供电或借网供电,按成本价收取过网费,降低供电加价,最大限度地降低代燃料到户电价,使农民得到实惠,生态得到保护。此外,小水电代燃料涉及广大山区农民的根本利益,需要农民的参与、支持和配合,要成立以代燃料户为主体的小水电代燃料用户协会,对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进行民主管理和监督。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