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煤电基地建起首座抽水蓄能电站
2014/11/26 13:58:32    新闻来源:中国能建周刊

  11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首座抽水蓄能电站——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简称"呼蓄电站")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该电站由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简称"葛洲坝机电公司")承担安装和调试任务,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的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也是葛洲坝集团在华北地区安装的首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独立承担调试任务的首座抽水蓄能电站。

  大青山的新景观

  呼蓄电站位于呼和浩特市北部大青山区,电站装机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总容量120万千瓦。建成后将接入蒙西电网,在电网中担任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以及事故备用任务。

  该电站投运前内蒙古电网是一个纯火电电网,所以调峰也只能靠火电机组实现,使得火电厂单位发电煤耗大大增加,而且严重影响机组的稳定性与寿命。

  抽水蓄能是电力系统最可靠、最经济、寿命周期最长、容量最大的储能装置,抽水蓄能电站是电网系统的"稳定器",可保障电源端大型火电或核电机组能够长期稳定的在最优状态运行。呼蓄电站建成后将高质量向京津唐地区送电。由于抽水蓄能电站是清洁能源,它的建设不仅可减少一座相同规模的大型火电站的建设,而且还有节煤效益,减少燃料消耗,既节约了资源,也减轻了大气污染,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呼蓄电站的建成将会使大青山更加山清水秀,成为呼市地区一个新的旅游景区。

  抽水蓄能电站工况多样,尤其是其监控、保护系统的安装调试程序复杂。在呼蓄电站的建设过程中,葛洲坝机电公司先后攻克了冬季混凝土施工保温、静止变频器(SFC)调试、工况间转换调试及瞬态过程控制等关键技术难题。1号机组从发电工况首次启动,到完成全部调试进入考核试运行,其有效调试时间仅为33天,调试时间和机组运行质量居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年轻人挑起大梁

  葛洲坝机电公司是较早涉足抽水蓄能电站的企业之一。早在2005年,开始进军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安装,同年参建了华中地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湖北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此后,相继承担了湖北白莲河、江苏宜兴、内蒙古呼和浩特、江西洪屏等抽水蓄能电站的机组安装任务,其中,江苏宜兴电站工程荣获鲁班奖,湖北白莲河电站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和辉煌的业绩,在这一领域展示了机电安装第一品牌的形象。

  随着市场的扩大,抽水蓄能式机组在安装调试技术上较常规机组又更加复杂。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葛洲坝机电公司董事长刘灿学提出了加快抽水蓄能人才培养的要求。

  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呼蓄电站机电安装项目部经理李炤,在呼蓄电站建设之初就响亮立下"军令状":"通过呼蓄电站,我们不仅要打造抽水蓄能机组安装调试品牌,更要打造抽水蓄能机组安装的'黄埔军校'",为抽水式蓄能电站可持续发展培养生力军。"

  从2012年起,项目部加大大中专毕业生引进力度,并建立了专业领军人制度,以现任班组长和部分大专以上毕业生为培养对象。先后引进大学本专科毕业生40余人,且"80后"、"90后"职工占到了职工总数的60%,并大胆让他们挑大梁。

  抽水蓄能电站机组调试是一项考核员工耐心、细心、责任心的技术活动,与常规机组相比,其调试工况繁多,特别是保护、监控系统安装调试工作尤为复杂。项目部参与机组调试的职工中,70%是近年来大学毕业生。

  前不久,项目部总工程师因工作需要暂时离开项目部,"80后"的王继军、高旭勇挑重担,当起了"准总工";在2号、3号机定子、转子组装中,年仅24岁、参加工作仅两年的余斌担负起全部技术工作,内与员工密切合作,外与设计、监理紧密沟通,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任务;新员工朱财芳独立承担起2号机组定子下线的工作,确保了定子整体耐压试验一次成功。

  已经在呼蓄电站工作了3年的李炤,感慨地说:"通过这项工程,我们的确培养了一批骨干,留住了一批人才,为抽水蓄能机组安装留下了一批种子。"

  谈及呼蓄电站,葛洲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邢德勇这样讲到:"通过科学组织、严格管理,精心施工,我们克服了上水库气候严寒施工期短、厂房交叉作业施工干扰大等重重困难,圆满实现了各项工程目标,以后,我们将继续为呼蓄电站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目前,呼蓄电站进展顺利,2号机组首次启动一次性成功,进入紧张的有水调试阶段,项目部的年轻人,正冒着内蒙高原的严寒,为实现"一年两投"的发电目标而奋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