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江西安福农村水电发展惠民生、讲安全、强监管、突绿色、保生态
2014/12/15 11:24:03    新闻来源:江西安福县水利局
 

"到今年11月底,我们公司电力生产连续生产安全运行的时间已达到了5550天。"这是安福发电公司的职工们近期时常谈及的话题。今年以来,江西安福加强农村水电管理,全力推进民生水电、绿色水电、平安水电建设,切实做好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工作,农村水电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增效扩容,惠民利民,推进民生水电建设

社上水电站、安福渠水电站、岩头陂电站、龙口电站的增效扩容改造全面实施。改造总投资4563万元,现已完成改造招标工作,各电站现已完成机电设备定制工作。通过改造提升了装机容量和发电量,恢复和增强防洪、灌溉、供水等综合功能,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有利于提高水电站自动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了公共安全和生产安全,真真切切惠及民生。

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扎实开展。同时完成了谷口电站、西江头电站电气化建设项目,总投资185万元。做好了安福县2015年电气化项目(磨下、北渠水电站改造)的申报。

以保障安全为目标,加强监管,平安水电建设有新举措  

  全面落实农村水电"双主体"责任。今年3月底全面落实了全县115座农村水电站"双责任主体",明确了安全监管责任主体和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相关职责,对"双主体"在安福县人民政府网进行了公示。

多措并举,保障安全生产。通过建立安全规章制度,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悬挂安全标语、出宣传栏,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竞赛等,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全县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持续开展。为深入推进农村水电安全监管全覆盖工作,安福县水利局先后两次派出4个小队共12人次的检查组,对全县所有水电站进行了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安全生产"双主体"责任落实及履职情况;安全生产制度及执行情况;防汛工作情况;主要设备设施安全运行情况;2013年度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组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水电站当面提出整改意见,下发了《安全检查整改通知书》,要求各电站限期整改,现基本整改到位。 

守住一湖清水,加强绿色水电建设

保护生态环境一直以来是农村水电工作的重要职责。江西安福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生态保护,守住绿水青山。

11月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2013—2020)》。社上电站所在的武功湖被列为水质较好湖泊受到特殊保护。

近年来,该县认真做好全县的水质监测工作,长期委托吉安市水文局水质监测中心对该县小(二)型以上水库、主要河流水质进行定期监测,充分发挥群众和社会监督作用。

同时全县成立了9个调查整治小组,切实开展规范水库养殖行为整治活动。如今,全县小型以上水库均要求人放天养,虽然减少了承包费收入,但保护了县境内清澈的水质,还清水于农民群众。

 不断加强绿色小水电建设。安福以服务"三农"为根本,以农村水能资源规划为先导,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科学、有序开发水能资源,努力实现环境友好、社会共享、经济合理、安全高效的绿色小水电。注重从单纯的发电效益向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转变,重点统筹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安福九曲十八弯的库区风光怡人、植被茂密,正积极依托全县旅游精品化战略,进行科学规划,开展生态旅游开发。  (江西省安福县水利局 张艺峰)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