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福建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4年工作总结
2015/1/4 10:43:08    新闻来源:福建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4年学会在福建省科协、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指导下,在中国华电集团福建分公司等理事单位、会员单位及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以开展专业学术活动为重点,努力服务会员,提升学会能力,发挥学会平台作用,2014年工作已按计划完成,经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福建水力发电》被评为优秀期刊,有一篇论文获得了第11届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 ,学会被省科协评为"学会工作先进集体"和"省优秀科技社团"。现将2014年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推进学术研讨工作,发挥学术交流主渠道作用

(一)积极参加省科协科技思想库研究项目

学会积极发挥科技社团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承接政府转移的职能、提高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等方面,发挥水电行业的专业优势,组织申报了《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技思想库研究项目申请书》,把《福建大型水库库区管理现状调查与管理政策研究》这一课题作为科技思想库研究项目上报省科协,并入选省科协科技思想库项目名单。学会积极安排实施,项目最终成果已形成专题报告和对策建议上报省科协,得到省科协的认可并获奖励.

(二)承办中国学会水工及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2014年学术年会

学会积极开展重点学术活动,举办全国性的大型学术研讨会,扩大学会的影响力。201410学会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工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了"中国学会水工及金属结构专业学术年会暨技术交流会",此项目被福建省科协列为2014年的重点学术活动。为使会议顺利召开,学会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相关人员在9月份就前往厦门,对多家酒店及会议场所等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确定了会议场地,并对会议人员的住宿、会场布置等前期准备事项进行了落实和安排。

 2014年10月23~25日,"全国水工金属结构专业技术交流会"在厦门顺利召开。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工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主任龚建新、福建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勇峰以及来自全国水工金属结构设计、科研、制造、安装、运行管理单位和有关企业共94个单位的11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工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主任龚建新主持,他对福建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会议前期和召开期间所做的工作表示了感谢。福建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勇峰也在会上发言并介绍了福建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基本情况,同时感谢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使福建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能有机会举办全国性的学术交流会。  9位论文作者在会上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了宣讲,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论文内容涉及水工金属结构专业设计、制造、运行等方面的经验、新技术应用和信息。这些论文密切结合水利水电的工程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会议还启动并讨论"水工金属结构设计手册"修编工作,就手册的目录、章节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决定明年初召开小型会议,成立手册的编写组

整个会议的组织安排的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三)举办省科协第14届学术年会水力发电分会场学术研讨会

     9月16,学会人员参加了福建省科协在福建农林大学召开的第14届年会主会场活动。我们水力发电分会场是省科协年会的分会场之一。926日学会在福州召开福建省科协第14届学术年会----水力发电分会场学术研讨会,主题是"开拓创新,优化提升,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中国华电集团福建分公司副总经理、福建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瑞兴,福建省科协学会部部长周健林、副部长吴凌,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工委会主任杨为城,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各工委会、各专委会主委、论文作者、各单位联络员及来自福建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会员单位有关人员等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勇峰主持,中国华电集团福建分公司副总经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瑞兴作重要讲话,省科协学术部周健林部长在会上对学会近几年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学术研讨会共收到论文61篇,其中有48篇经专家审核后编入《论文集》,论文内容涵盖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技术应用、工程设计方案优化、科研试验、关键技术创新,电厂发电运行、设备维护、运行监控与管理,水库调度管理、工程质量控制等诸多方面,题材广泛、见解独特,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会议学术交流部分由中国华电集团福建分公司安生部副主任、学会常务理事、学会主委杨炳良主持,闽东水电开发公司总经理郑志泰、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罗元、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张世钦、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林祖建等4位同志作学术主报告,棉花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章华芳、胡美招 ,省水利水电勘测院胡志英、金湖电力有限公司罗祖维、顺昌谟武水电公司吴小春、清流优恩电力有限责任公司黄位烘、闽东能源投资公司郑晓津等7人做论文交流,11位论文作者的交流均得到了热烈的反响。最后,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工委会主任杨为城对这次研讨会作了总结。

(四)学会利用专业技术优势,加强科技咨询服务。

    2014年学会与池潭水力发电厂签订了《福建省池潭水电厂调整水库运行水位及扩建装机容量方案论证报告》技术咨询合同,为池潭水力发电厂扩建项目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组织有关专家对项目扩建进行论证工作。今后学会将继续发挥专业技术和平台优势,结合课题开展学术交流,做到学术交流与科技咨询相辅相成 ,进一步提高学会的科技咨询水平,更好地为会员单位服务. 

二、紧锣密鼓安排学会工作,认真落实年度工作计划

一是2014123日学会召开六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31人有28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审议并以投票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学会理事长、常务理事及专委会主任委员增补或替补选举及学会会费缴纳标准调整的议案,替换或增补了6名常务理事、替换或增补了3名理事及2名专委会主任委员。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瑞兴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学会2013年开展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同时还对学会提出了要求,希望学会能进一步提高服务创新意识,扩大学会的影响力。学会副秘书长黄勇峰向与会代表汇报了2013年学会开展的工作情况和2014年的工作思路。

     二是 2014年3月19学会召开六届四次理事(扩大)会暨2013年学术年会,会议由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及秘书长陈瑞兴主持,学会23位理事、14位专业委员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共计3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2014年的工作重点和计划展开了讨论。

     三是 2014年4月17学会在福州召开会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各单位联络员就健全完善联络员工作机制,强化信息沟通与报送工作,进一步密切学会与会员单位联系等工作展开了讨论,提出一些好的建议。今后学会将进一步调动联络员的积极性,加强与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增强学会的凝聚力,更好地为广大会员服务

四是召开两次主委会议,落实工作计划。学会4月初召开了各工委会、各专委会主任委员第一次会议,各主委初步提出了2014年的工作计划和设想,并提交了计划表进行了,各自专委会初步确定2014年学术活动时间、地点、人数、论文篇数等。学会7月份学会又组织召开了各工委会、各专委会主任委员第二次会议,常务副秘书长黄勇峰主会议要求落实2014年各工委会、各专委会学术活动计划,并积极支持学会即将在9月份举办的省科协第十四届学术年会――福建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开拓创新、优化提升,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分会场学术研讨会,组织会员撰写论文,积极投稿,共同合力把分会场办好。各主任委员在会上确定了表示将积极支持学会工作,办好本专业的学术研讨会,如期完成学会的工作任务。

五是专委会活动有序进行,学术活动持续延伸。学会以开展专业学术交流和专题研讨活动为重点,积极开展水电科普宣传活动,各专委会坚持"高质量、高层次、高效率"的办会原则,会员单位、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2014年学会各专委会共举办14场专业技术交流活动,有40多人次进行了论文交流,有效地促进了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专业领域的技术进步,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20148月,福建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科普技术研讨会在厦门顺利召开。会议由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水口发电公司、华电在闽所属各水电厂、中电(福建)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福建仙游抽水蓄能有限公司等十几个会员单位参加了会议。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勇峰主持,电科院水电技术室主任林祖建做了有关仙游抽水蓄能机组启动试运行技术的讲座;水电技术室专业人员宣贯了DL/T 792-2013《水轮机调节系统及装置运行与检修规程》。随后与会人员就其他水电机组技术和相关论文做了深入交流。

20147月,学会水库经济专业委员会在福州举办了为期5天的全省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征地移民安置政策培训班,共181人参加了培训。政策培训班共开设了土地管理基础知识、地籍管理与农村产权登记程序、土地征迁及报批程序、农村宅基地和建设用地管理、当前农村土地改革有关热点问题、征地移民实物调查、移民安置点规划设计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等8个专题讲座。同时还组织了在建水利项目移民安置工作专题研讨会,有关市、县()移民管理机构、设计单位、项目法人等单位代表共45人参加研讨,为有关地方进一步做好征地移民安置工作提供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20149月,学会水电运行专委会在福州召开"水电机组状态检修"学术年会。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瑞兴莅临指导,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勇峰参加会议,主委杨炳良主持,邀请了厂家和发电企业详细介绍水电机组状态检修技术发展情况。北京万瑞达公司介绍了"打造安全可靠流量监控整体方案"、中元瑞迅公司介绍"状态监测系统监测项目及应用方向"等专题报告。福建水口发电集团公司介绍了发电设备状态检修开展情况和近年来监测设备在设备异常中发挥作用的案例。会议还就如何推进我省水电机组状态检修工作进行了研讨。会议基本赞同推进不同原理水轮机状态检修要考虑差异化,分阶段、分层面分步骤实施,先试点安装状态检测,检验评估试点成果,完善各类水电机组状态检修技术导则和管理制度,分别提高水电设备工艺生产和技术管理水平,逐步推进,最终实现由计划检修向按需检修方式的转变。研讨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0149月学会施工专委会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在新疆山口项目部联合召开2014年施工技术交流会。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勇峰到会并致辞,有30多位工程技术人员和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编制了2014年度《福建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施工专委会水电施工技术交流论文集》,主要收集了近年来在水电施工领域中取得的先进技术和优秀成果的论文,有14位代表在会议上做了论文交流。

20149月学会防汛及水库调度专委会与水电运行管理专委会在宁德市联合召开2014年学术研讨会,来自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华电集团福建分公司、省电力勘测院、水口、沙溪口等24个水电厂和泉州、三明等8个供电公司共60位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主委李昌平主持,水库调度专委会主委张世钦做会议总结。会议共收到提交论文47篇,汇编论文41篇,会上交流论文10篇,并结合各单位水库调度、水水电站集控建设,机组状态检修,电运行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

201410月学会电气及自动化专委会学术交流会在泉州龙门滩水利工程管理处召开。会议由电气及自动化专委会主任吴健主持,他在会上介绍了2014年全国水利发电工程学会自动化技术交流会的主要情况,对水电站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做了展望。交流会共收到技术交流文章11篇,论文作者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与会专家就文章中技术部分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

     201410月学会水能规划及动能经济专委会组织召开 "动能经济技术研讨会",会上水能规划及动能经济专委会主任陈文群对新能源开发前景、综合开发方式、新能源生态环境多重效益等进行了系统阐述。与会代表围绕工程技术经济分析进行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4年10月学会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委会和工程勘察专委会在古田县召开"2014年度水工及地质专业学术研讨会"。原省水利厅巡视员蔡健民、总工陈以确,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连伟良、副院长林琳、院长助理林小富、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勇峰25个单位55人参加会议。会议收到论文44篇并编印了论文集。工程勘察专委会主委周先前主持,古田溪水电厂厂长叶子国和古田县水利局局长汤祥忠分别致词,有5篇论文在大会作学术交流,会议还介绍了"2014年全国工程地质学术会议情况","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水工专委会主委林琳教高作会议总结。会议还组织代表考察正在兴建的古田溪一级电站引水及发电系统改扩建工程工程。

201411月,学会水力机械及金属结构专委会与电机学会水能动力专委会在泰宁联合召开学术年会。福建华电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主委陈炳达,水能动力专委会主委陈绍钢及会员单位代表共21人参加会议。主委陈绍钢主持学术会议,会议总结了2014年度专委会工作,有9位同志在会上进行论文交流,常务副秘书长黄勇峰对今后专委会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陈炳达主委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    

201411月学会水电建设管理专委会学术年会在古田召开。会议由专委会主委、华电福建分公司工程建设部主任洪云主持,来自会员单位的代表共计18人参加会议。古田溪水电厂叶子国厂长介绍了该厂一级改扩建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情况,洪云主任对水电在建工程及电力项目发展情况做了简要介绍,福建省水电设计院陈为拱等7位同志做了论文交流,会议既回顾了专委会2014年开展的工作,又对2015年专委会的工作进行充分研讨。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勇峰最后总结讲话,希望今后将更好地利用学会这个服务平台,为各专委会和工程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

三、积极参加上级及有关部门组织的活动,做好推荐评奖工作

参加活动方面: 20141月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勇峰参加了在深圳召开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会议,来自全国22个省级水电学会及31个专业(工作)委员会的秘书长及代表近80人参加了会议。20142月参加福建省科协第八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 20143月参加在成都举办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七届三次理事会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基尧出席了会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事长兼代秘书长李菊根主持大会,来自合国各个省级水电学会的理事及代表共计173人参加 。20148月参加在长春召开的中国水力发工程学会贯流式水电站专委会第九次年会暨技术交流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义航到会指导,专委会委员、委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共8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20149月参加福建省第十四届科协年会主会场活动。20149月参加在湖北宜昌三峡大学召开的南方九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络会暨学术交流研讨会。

 申报奖项方面:积极申报第十一届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评选,学会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与,经过认真评选报送了三篇论文参与评选,其中会员单位刘辉同志撰写的《堆石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新疆布尔津山口水力枢纽围堰工程中的作用》获得了优秀学术论文奖。学会还积极参与省科协为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开展的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活动,发挥水电行业的专业优势,将《福建大型水库库区管理现状调查与管理政策研究》这一课题上报,成功入选省科协科技思想库项目名单,形成专题报告和对策建议上报省科协,得到省科协的奖励。

评选学会优秀论文方面:鼓励会员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做好论文的征集、评选、推荐发表工作。对优秀的论文推荐到学会CN期刊《福建水力发电》期刊上发表。2014年共有40多人次在学会各专委会及分会场会议中进行了论文报告,学会会员的科技成果得到交流和推广。2014年学会共征集论文157篇,出版了3本论文集。学会秘书处和学术工作委员会联合组织专家对征集来的论文进行评选,评选出了二等奖7篇、三等奖14篇。

四、加强学术期刊管理和出版工作

     2014年《福建水力发电》期刊获得了省科协评选的"优秀科技期刊"。 20143月完成期刊的年度核验工作,对主办单位的管理职责、期刊负责人的任职条件、期刊出版、出版导向、出版质量,以及统计报表的及时准确填报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检查。324日通过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年度核验。 5月,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规范学术期刊出版秩序  促进学术期刊健康发展的通知 》要求,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开展学术期刊全面核查认定和清理工作。我编辑部认真组织报送相关材料,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专家和审读机构按学术期刊认定标准对主办单位、办刊宗旨及业务范围、刊发论文的学术水平及出版质量等进行甄别筛选并在网上公示后上报国家总局。11月《福建水力发电》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一批认定学术期刊。 2014年编辑部召开2次编辑成员会议,对收到的近80篇论文进行认真审稿,全年编辑出版2期,刊登发表论文49篇,印刷3600册,按规定报送有关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省审读中心,和我省革命老区"红土地阅览室",以及发送我会会员学习。也为我会会员评技术职称提供发表论文的园地。
   
五、强化学会日常管理工作,提升学会工作水平

   做好学会的基础业务工作,每年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认真填写年度工作报告书,将有关材料收集齐全上报,做好学会相关年审和登记工作,学会已顺利通过2014年民政厅的年度检查。

    认真做好会费收缴管理工作,落实支出审批制度和财务月报制度,按规定使用好学会经费,更好地为广大会员服务。

    利用学会QQ群和《学会通讯》及时通报学会活动信息,加强学会与会员单位间的沟通联系。每季度做好《学会通讯》的编写工作,刊登学会活动情况,并下发到各会员单位,让每一个会员对学会的工作情况更进一步了解。将学会分会场学术研讨会、重点学术项目活动、专委会活动等重要活动信息及时上传至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网站,一方面起到了重要宣传窗口的作用,也使学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同时通过网络还加强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及各省市学会的沟通和联系。

    加强与会员单位的沟通和联系,积极发展新的会员单位和会员,吸纳本行业能力强、水平高的个人会员加入学会,不断壮大会员队伍,学会今年新增了5名个人会员。

  2015年学会将全面推进学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和水平,使学会工作更上一层楼。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