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4年度工作总结和2015年度工作计划
2015/1/27 18:28:47    新闻来源:上海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一、2014年度工作总结

2014年度,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指导关怀下,在挂靠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在我们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学会积极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圆满完成了2014年度的各项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组织召开学会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和四届四次理事会

2014912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顺利召开。会议由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来自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上海交通大学、长江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能有限公司(原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上海华电集团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电力学院、上海气候中心、上海理工大学等水电、风电行业的设计院、高校、企业11家单位的70多名理事和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员大会前召开了四届四次理事会,会后举办了水电科技论坛,同时由学会秘书处编辑出版的水电和风电两期会刊也在会上提供给会员交流学习。

四届四次理事会由陆忠民理事长主持,理事们讨论通过了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并对学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2014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统一了意见,形成了共识。

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由学会副理事长吴光军主持,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到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张副秘书长对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对学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建议。会议听取了陆忠民理事长所作的《学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毛影秋秘书长作的《学会2013年度财务报告》,并对上述报告进行了审议和通过。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学会理事长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上级单位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积极组织学会的学术交流活动

    1、组织学会2014年学术交流讲座

2014912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四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后举办了水电科技论坛,科技论坛作为学会会员代表大会的特色活动,今年以水电新技术论坛的形式与广大会员代表见面,并特邀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博庭作《水电技术发展前沿介绍》专题报告。报告从水电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工程技术、国际水电发展建设的概况、我国水电的发展和技术特点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水电技术的发展概况。通过与国内外水电开发建设的具体案例相结合,阐述了水电建设与生态环保、移民安置、水库地震等社会舆论所关心的热点问题。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会员代表在对学会工作予以肯定和感谢的同时,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受益匪浅!

2、组织参观"2014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暨展览会"

    201472-4 ,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海上风电盛会——"2014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暨展览会"、"上海国际风电运营维护大会暨展览会"及"上海国际分布式发电大会" 再度在上海举办,会议就中国海上风电政策、案例、技术创新、电投融资四个方面议题展开。

为获悉风电政策与市场,了解海上风电前沿技术,学习风电运维经验,学会组织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长江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市气候中心、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上海申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相关会员单位参加此次交流活动。

   (三)协助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开展潘家铮学术成长采集工作

       根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潘家铮学术成长采集工程工作会议纪要"(水电学秘字[2014]第001号)精神,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需接待、采集潘总在上海院工作期间的历史资料、设计文稿和图纸等。2014518-20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就潘家铮学术成长采集工程专程来到学会理事长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采集了潘总在上海院工作期间的文字、报告、图片及2004年潘总亲自参加上海院50周年院庆活动的影像资料,同时张副秘书长还同老上海院曾与潘总共事的老同事们一起座谈,回顾追忆潘总为我国水利电力事业共同奋斗的岁月,感怀潘总坚持科学、求实创新的精神。

   (四)协助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开展水电科普宣传

 根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4年科普传播活动计划,拟与上海市"自然之友"(小组)进行科普座谈交流或进行水电建设与环境保护科普沙龙。

"自然之友"是我国著名的环保组织,成员的环保热情高、意识强,但长期以来该组织的很多成员对水力发电的认识不足。为了让"自然之友"的环保人士科学地认知水电,2014912我学会协助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与"自然之友"(小组)在上海联合举办小型水电科普沙龙,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与上海市"自然之友"(小组)成员一起就水电工程、环保、生态等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对"自然之友"(小组)成员提出的水电工程各类疑惑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讲解,我学会会员水电老前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松柏参与了交流讨论、讲解和水电知识的科普。

   (五)搭建平台,开展技术合作

1、继续开展会员单位间合作,联合制订风电国家标准

会员单位华东电力设计研究院和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继续发挥各自在风电领域的技术优势,共同参与国家标准《风力发电场设计规范》的制订, 2014年完成并上报规范报批稿,为完善我国风电建设标准提供技术支撑。

2、继续开展海上风电联盟关键技术研究活动

以学会理事长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上海申能新能源有限公司、上海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上海交大、电力学院、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等多家会员单位共同参与的上海市科委"上海海上风电设计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项目的各项工作仍将继续进行,完成了导管架桩基基础、风场潮流及冲淤环境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并继续合作开展新的海上风电关键技术研究。如与会员单位申能新能源公司、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等联合申报并开展了上海市科委"海上风机高桩混凝土承台设计及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的研究工作

(六)完成中国科协、上海市科协、上海市社团局和上级学会等部门交办的工作

1、编写学会2013年度工作总结和2014年度工作计划,并上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编写学会2013年度工作总结、2014年度工作计划和2013年度工作年报,并上报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3、完成学会2014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综合统计调查年度报表》填报,并上报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4、完成学会2013年度《上海市社会团体年度检查报告书》填报,并上报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等相关工作。

5、参加或承担主管部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和上级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有关会议或交办的有关工作。

(七)完成学会秘书处日常管理工作

1、编辑出版2014年度2期《上海水利水电技术》内部期刊,共收录论文50多篇,并向有关单位发放。

2、编辑出版2013年~2014年度2期《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会讯》,共收录相关水电、风电文章、信息及学会报道等信息,并向各会员单位发放。

     3、组织征收学会会员单位2014年度会费,为学会组织交流活动提供经费支持。

     4、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推行使用中国科协学会会员管理系统过程中,已完成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信息数据的疏理和导入工作,筹备开展推动各会员单位会员使用该系统,并逐步完成各会员信息数据的补充和完善工作。

     5、学会网页的日常维护及内容的更新,编写组织学会交流活动的报道上网。

     6、及时联系和转发相关文件给学会各会员单位

二、2015年度工作计划

学会将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继续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学会特点,努力搭建好交流平台,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和技术合作,创新工作思路,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多种模式,努力做好学会的组织建设、学术交流活动、科技期刊、科技开放与交流、科技服务等方面工作,提升学会的服务水平,齐心协力共同做好2015年度的学会工作。主要工作初步计划如下:

1、策划并组织筹办学会换届工作。

2、策划并组织筹办开展水电、风电相关技术讲座,包括新规程规范(标准解读)等。

3、策划并组织考察水利水电工程或新能源(风电或太阳能)工程,开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学习。

4、联合相关协(学)会等相关单位,组织合作开展水利水电、新能源等方面的技术交流。

5、积极开展会员单位间合作,针对科技攻关、标准制定,共同解决技术难题。

6、编辑出版学会2015年度2期《上海水利水电技术》内部期刊。

7、编辑出版学会2014年~2015年度2期《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会讯》。

8、积极推荐会员单位投稿论文至相关学会学术交流论文集或相关期刊发表。

9、组织征收学会会员单位2015年度的会费,为学会组织活动提供经费支持。  10、进一步发展学会会员单位,继续吸收水利水电、新能源相关领域的单位进入学会,壮大学会队伍。

    11、参加或承担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有关会议或交办的有关工作。

 

                                                                           2014年12月3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