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2年度工作总结和2013年度工作计划
2015/1/27 18:31:45    新闻来源:上海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一、2012年度工作总结

2011年度,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关怀指导下,在挂靠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和副理事长单位华东电力设计研究院、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下,以及我们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学会以上海市科协"九大"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七大"精神为指导,努力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圆满完成了2012年度的各项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组织召开学会"四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和四届二次理事会"

    2012年6月21,组织学会 "四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来自上海市水利水电和风电行业的建设、科研、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单位的60多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会员大会前召开了学会"四届二次理事会"。会议得到副理事长单位华东电力设计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副理事长王志新主持了会员代表大会,理事长陆忠民代表理事会向大会汇报了学会2011年度工作,秘书长毛影秋向大会汇报了学会2011年度财务情况。大会审议通过了学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确认了长江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理事变更;增补了会员单位上海申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为学会理事单位

    (二)积极组织学术交流活动

    1、组织召开"2012年度学术交流会"

    在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的同时,学会还组织召开了"2012年度学术交流会",会上由五位专家进行了交流:学会副理事长、华东电力设计院副总工郑建华教授作了"新能源与电力系统"的学术报告;学会理事同济大学高耸结构研究室主任马人乐教授作了"近期风电结构技术发展介绍"的报告;另外华东电力设计院李飞科工程师、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项目总工胡志坚、上海市气候中心研究员贺芳芳等分别作了"风电场电能质量评估与实用计算方法"、 "海上风电场交流材料"、"上海地区太阳总辐射气候学计算及时空分布特征"的学术交流。与会代表认真聆听、踊跃提问,专家热情解答,通过本次交流,增加了技术人员对新能源规划设计、电力接入系统的了解,对太阳能、风力发电应用中相关问题的了解,同时对新能源推广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

   2、组织参观上海电气风电设备临港制造基地

20121225,学会组织会员单位参观了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临港制造基地,来自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华东电力设计院、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长江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上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七家会员单位的33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得到了上海电气风电设备临港制造基地的大力支持。

临港制造基地制造部刘为敏主任向技术人员介绍了上海电气风电设备的研制及生产情况,引领参观了风电设备组装车间和临港实验风场并进行了现场讲解,使大家近距离观看了风电设备机舱、轮毂及塔架、主控柜、变频柜、传动系统、冷却系统等,同时了解了各模块的功能。并在杭州湾岸边临港实验风场现场亲眼看到了的风机塔架,巨大而优雅的叶片转轮,真切体会了"风从海上来,舞动梦节拍"的海上风力发电。

3、组织参观"2012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暨展览会"

    "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暨展览会"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海上风电盛会,该展会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产业工作委员会、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和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展会由2009年开始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四届。

为加强学会会员对国内外海上风电技术和装备的了解,对国家风电政策和"十二五"期间风电开发规模和重点开发情况等我国风电市场的了解,更好地为我国风电开发作好技术准备,学会组织了相关会员单位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4、组织协办"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学术研讨会"、"第七届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及设备展览会暨论坛"

201252325日,"第八届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学术会"在天津召开,会议由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学会中国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中交天津港湾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为增强学会横向间的合作,拓展技术交流,学会给各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转发了会议相关文件,并协办了此次会议,组织会员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的部分会员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学会理事长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陆忠民副院长在会上做了题为"土工合成材料在水利工程中的运用"的发言报告,对近年来土工合成材料在水利工程中的设计新思路、应用新技术进行了较全面的总结与阐述,获得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2012年10月31至11月1,"第七届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及设备展览会暨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学会给各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转发了展会论坛相关文件,并协办了此次会议,组织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长江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的40多位会员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展览会以土工合成材料的生产厂家参展及同期举办学术论坛形式开展,有许多国内外知名土工材料生产、检测及焊接设备厂商参加了会展,国内厂商来自山东的最多,其次是江苏、江西、上海等。通过展会了解到当今国内目前常用的土工材料种类、应用范围以及土工合成材料的发展趋势和土工合成材料在国内外一些科研动态。

   (三)搭建平台,开展技术合作

1、继续开展会员单位间合作,联合制订风电国家标准

会员单位华东电力设计研究院和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继续发挥各自在风电领域的技术优势,联合进行国家标准《风力发电场设计规范》的制订,为完善我国风电建设标准提供技术支撑。

2、以联盟为契机,继续开展风电关键技术研究

以学会理事长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牵头的、会员单位上海申能新能源有限公司、上海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上海交大、电力学院、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等学会多家会员单位共同参与的"上海海上风电设计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2012年工作中团结合作,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完成了联盟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的建设工作,开展了联盟知识产权共享、联盟风电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等各项工作。

 在建立海上风电联盟的基础上,通过海上风电工程建设,积极开展海上风电关键技术研究,如海上风电场风机微观选址关键技术研究联盟、风电场智能运维监控管理集成系统平台研究等。

(四)积极推荐优秀论文至相关学会会议征文

     20127月,学会将会员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陈瑞方副院总的《浅谈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和洪水标准》和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院总工林毅峰的《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风机地基基础特性及关键技术》论文推荐给湖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承办的"2012年南方十三省区水电学会联络会"会议征文中发表,并已被会议论文集采纳。

(五)完成中国科协、上海市科协、上海市社团局和上级学会等部门交办的工作

1、编写学会2011年度工作总结和2012年度工作计划,并上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完成学会2012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综合统计调查年度报表》填报,并上报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3、完成学会2012年度《上海市社会团体年度检查报告书》填报,并上报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等相关工作。

4、完成学会社会组织法人网上身份统一认证数字证书换申(领)工作的填报,并上报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

5、办理学会理事变更和理事增补的事项,并上报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等相关工作。

6、参加或承担主管部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和上级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有关会议或交办的有关工作。

(六)完成秘书处日常管理工作

1、编辑出版2012年《上海水利水电技术》每年2期,共收录论文50篇,并向有关单位发放。

2、编辑出版2012年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会讯》每年2期,共收录报道、文章28篇,并向各会员单位发放。

     3、组织征收学会会员单位2012年度的会费,为组织学会活动提供经费支持。

     4维护完善、补充学会《上海市科协学会会员动态会籍管理系统》和《中国科协所属学会个人会员管理系统》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的基本信息,办理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入会等相关工作。

     5、学会网站的日常维护及内容的更新,编写组织学会活动的报道上网。

     6、及时联系和转发相关文件给各会员单位

二、2013年度工作计划

学会将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继续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学会特点,努力搭建好交流平台,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和技术合作,创新工作思路,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多种模式,努力做好学会的组织建设、学术交流活动、科技期刊、科技开放与交流、科技服务等方面工作,提升学会的服务水平,齐心协力做好2013年度的学会工作。主要工作初步计划如下:

1、组织策划筹办学会四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和四届三次理事会。

2、组织策划筹办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学会内外部专家作新规程规范(标准解读)等方面的技术讲座。

3、组织策划筹办考察水电站或风电场工程,开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研讨与交流。

4、联合相关协(学)会,如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上海市水利学会、上海地质学会等,组织策划筹办合作开展水利水电、新能源等方面的技术交流活动。

5、积极开展会员单位间交流合作,针对科技攻关、标准制定,共同解决技术难题。

6、编辑出版学会《上海水利水电技术》每年2期和《会讯》每年2期。

7推荐优秀论文至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或相关学会学术交流会议征文中发表。

8、组织征收学会会员单位2013年度的会费,为组织学会活动提供经费支持。

9、继续发展学会会员,吸收新能源相关领域的单位进入学会,壮大学会队伍。

    10、参加或承担主管部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和上级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有关会议或交办的有关工作。

 

                                                                           2013年1月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