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1年度工作总结和2012年度工作计划
2015/1/27 18:33:11    新闻来源:上海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一、2011年度工作总结

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2011年度中,努力增强服务意识,推进学会各项工作。一年来,学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学会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增强为国家、行业和会员单位的服务意识,在学会建设、技术交流和研讨等方面开展了工作,圆满完成了2011年的各项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   组织换届改选,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及四届一次理事会

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于2011620在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召开了第四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上海市水电和风电战线科研、设计、施工、管理和教学一线的技术骨干、学会三届理事会理事和各会员单位的代表共计60余人,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的有关领导也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上届学会副理事长王志新主持,由上届理事长陆忠民同志作了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上届秘书长毛影秋作了学会第三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会员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上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学会财务报告。大会根据学会理事会选举办法,通过无记名等额投票选举的方式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陆忠民、董勤俭、李健英、毛影秋、王志新、朱开情、陈永祥、郑建华、毕建军、马人乐、李齐勇、穆海振、符杨、刘小梅。

会员大会后召开了第四届一次理事会,经无记名差额投票选举,选定陆忠民同志继续担任学会理事长职务,由董勤俭、李健英、王志新、朱开情、郑建华、陈永祥、毕建军等担任学会副理事长职务,毛影秋继续担任学会秘书长职务。陆忠民理事长主持召开了四届一次理事会,并讨论了学会2011年度工作打算。

会员代表大会后,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分院总工宋强作了关于"上海市海上风电场规划"的报告。

(二)积极开展技术交流活动

1、组织考察安徽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

2011112526日,作为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年度活动之一,学会组织了会员单位成员近60人考察参观了安徽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

安徽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位于芜湖市三山区境内,邻近华东电网负荷中心,电站动态总投资38亿元人民币,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设计年发电量17.62亿千瓦时,年抽水耗电量22.74亿千瓦时,电站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上水库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89.5米。作为华东电网调峰电源之一,安徽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将承担调峰、填谷和事故备用等任务。

在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原院总工程师肖贡元及项目副经理、副总工傅方明的带领下,与会代表参观了电站上、下水库及地下厂房。听取了傅总对工程特性、技术难点的介绍。正直地下厂房处于机组安装调试阶段,大家饶有兴致的参观了调试现场,并不时交流切磋。通过参观会员们对工程的设计和建设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深深体会到工程重大成就背后凝聚的汗水与艰辛。

本次技术交流考察活动得到广大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和认可,取得了圆满成功,有来自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上海交大、上海水利院、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市气候中心、上海风电设备公司等六家会员单位的近60人参加,学会会员之间不仅增进了交流和沟通,也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于新领域、新技术的探求。上海市科协学术部的有关领导也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2、组织参加2011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暨展览会

201161517日,在上海举办的2011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暨展览会,学会组织会员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的部分会员参加了一年一度的风电盛会和学术交流活动。会上,理事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分院副院长宋强交流了"上海市海上风电规划简介",理事单位上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张开华副总经理,参加了风电开发论道(1)开发商专场——海上风电开发:机遇与挑战,传播中国海上风电建设的成功经验,促进海上风电技术发展。

    3、参与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学术研讨会

    2011年10月28至31日,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会议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土工合成材料加筋土学术研讨会",会议分"加筋土材料特性与设计参数选择"、"加筋土结构设计理论、准则与计算方法"、"加筋土新工法、新工艺与新材料"、"加筋土结构工程实录"等四大主题,学会会员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的部分会员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与会代表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沟通了技术信息,增强了高校、科研设计与厂家企业之间的横向联系,增进了各单位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对推动我国加筋技术的研究、应用和发展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学会组织的以上这些交流活动,为会员丰富了风电、水电和土工合成材料等方面的知识、技术和信息,这种参与式的交流考察活动得到了学会会员单位理事和会员的认同。

(三)搭建交流平台,开展技术合作

1、会员单位华东电力设计院联合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参加了国家标准风电场工程设计规范的编写,充分发挥各会员单位的技术优势,为完善我国风电建设标准提供技术支撑。

2、会员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参加了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海上风电基础设计规范和海上风电工程定额标准的编写,借鉴上海海上风电规划设计建设经验,为我国海上风电标准的制定服务。

3、会员单位上海电气风电设备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积极为上海市经信委、市科委、青浦区政府服务,多次参加了高空风电产业发展的可行性研讨会议,为青浦科技产业项目的引入提供技术咨询。

4、以学会为平台,成立科技创新联盟。以会员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为牵头单位,上海申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电力学院等8成员单位组成了上海海上风电设计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担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科研计划项目本联盟结合上海海上风电工程项目建设和装备制造产业重大技术需要,以加快行业基础科学、前沿技术、应用技术和配套装备综合能力稳步提高为目标,重点开展海上风电建设领域共性技术和重大项目的联合研究与产品开发、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等,促进技术集成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这样一个海上风电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平台,充分发挥联盟各成员的在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同时能有效的实现资源互补和共享,有利于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形成核心技术标准,支撑和引领海上风电的技术创新;同时,能形成较强的海上风电产业带动作用,有利于集聚和整合创新资源,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通过这样一个战略联盟,可以形成持续和稳定的海上风电产学研合作关系,为上海海上风电产业技术创新和发展提供持续的支撑。整合上海市现有风电产业创新资源(技术、制造、勘测、风场),以优势企业为核心积聚创新要素,加快提升上海风电产业技术尤其是海上风电技术创新能力,尽早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在技术创新集成基础上,推进风电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上海风电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四)完成中国科协、上海市科协和上级学会等部门交办的工作

1、完成学会机构代码2011年度的换证(验证)工作。

2、完成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2011年度社会组织网上年检工作。

3、完成2011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综合统计调查年报网上申报工作。

4、参加上级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有关会议等。

(五)完成秘书处日常管理工作

1、编辑出版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1年度《会讯》两期,共收录文章25篇,并向各会员单位发放。

2、编辑出版2011年度《上海水利水电技术》期刊两期,收录论文49篇,并向有关单位发放。

   3、及时联系和转发上级文件给各会员单位

二、2012年度工作计划

学会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要精神的基础上,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上海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结合学会特点努力做好科技工作,提升学会的服务水平,齐心协力做好2012年度的学会工作。主要工作打算初步计划如下:

1、组织召开学会四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和四届二次理事会。

2、组织召开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学会的专家或外部专家作新规程规范(标准解读):海上风电可研报告编制办法方面的技术讲座。

3、组织考察水电站或风电场工程并进行技术研讨与交流,交流可再生能源知识和新技术。

4、积极参与土工合成材料协会等相关协(学)会合作,联合相关学会开展水利水电、新能源等方面的技术交流活动。

5、组织开展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针对科技攻关、标准的制定,进行技术合作,共同解决技术难题。

6、编辑出版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会讯》、《上海水利水电技术》期刊。

7评选并推荐优秀论文到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

8、发展丰富学会网页内容,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多的服务。

9、继续发展学会会员,吸收新能源相关领域的单位进入学会,壮大学会队伍。

10、承担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中国科协、上海市科协、上海市社团局交办的工作。

 

                                                 2011年12月2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