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电"走出去"战略的实践
2015/2/12 12:12:37    新闻来源:上海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电"走出去"战略的实践

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义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本人非常荣幸代表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参加本次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典礼。下面我就葛洲坝集团国际业务的发展历程、国际业务的发展规模、国际项目的管理经验以及国际水电项目的实施情况作一个简要介绍

一、葛洲坝国际业务的发展历程

上世纪70年代,葛洲坝人以分包和经济援助的方式走出国门,参与了非洲和亚洲的多项水利、水电、医疗卫生工程和劳务项目1994年,中国葛洲坝水利水电工程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取得对外经贸业务权、外事审批权和国际招标业务权,开始作为独立市场主体,以实体型外经企业的身份试水国际市场。2004年,集团提出加速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国际业务首次被列为葛洲坝集团战略优先方向。2006年,集团将海外事业部改制为葛洲坝国际公司,并在战略上清晰定位,国际公司作为集团国际业务的龙头企业、窗口企业引领集团成员企业走出国门。

二、国际业务发展规模

集团国际业务年营业额从2006年的8.26亿元增长到2015预计180亿元,增长了近21倍;合同储备额由2006年的不足10亿元增加至目前的1592亿元,增长了150倍;在建项目由2006年的8个增加到了目前的79个,分布于49个国家。境外从业人员近26000人,其中中方人员近6000人。即将开工建设的阿根廷圣克鲁斯NK-JC水电站项目合同金额达到330亿元,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在海外承接的最大水电工程

截至目前,我们已在全球85个国家设立了99个海外分支机构,派驻了近300名市场开发人员,覆盖了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布局基本完成。

目前,葛洲坝品牌得到了广泛传播,我们不仅与国内外政府高层、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且先后当选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单位,并获得了商务部3A最高信用等级。从2009年到2014年期间,我们获得的奖项包括:中国"走出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金奖单位、感动非洲十大中国企业、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走进东盟十大成功企业、中国执行"两优"贷款优秀企业、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三、国际项目的管理经验

近年来,我们秉持"一点一策、一国一策"的项目管理理念,不断改革创新,并认真总结以往经验和教训。归纳起来,主要是以下五条经验和做法:

1.坚持项目管理策划先行。高度重视新上项目的前期准备和策划工作,将项目管理关口前移,精心策划,围绕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扎实推进公司总部层面的项目管理策划和项目部层面的项目实施规划工作。

2.积极推进资源配置国际化、劳务管理属地化。充分利用国际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在财税、法律方面不断加强与国际知名机构的合作;在项目上大胆聘用各类外籍管理人员、大量使用当地和第三国劳务、不断加强设备物资配置的国际化,有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3.深入开展在建项目巡查。建立了国际项目巡查制度,精心制定项目巡查计划,加大重点项目巡查力度,深入一线掌握项目实施状况,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4.实施重点项目重点监管制度。根据在建项目整体情况,按照产值占比大、履约难度高、进度计划紧、标准要求高、重大节点突出等原则遴选出一批重难点项目,列入公司在建项目重点管控计划,实行动态监管。

5.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秉持"共同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关注当地民生,积极参与当地的赈灾救援、教育培训、供水改造、医疗援助等公益活动,促进了当地社会发展,树立了负责任的国际承包商形象,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四、国际水电项目的实施情况

目前,集团正在实施的79个国际项目中,水电类项目27个,合同总额404亿元;储备的56个项目中,水电类项目24个,合同总额890亿元,集团国际水电业务蓬勃发展。

在国际水电建设领域,葛洲坝追求卓越,不断跨越:

我们在埃塞俄比亚与中水电组成联营体,承建了该国的"三峡工程"—特克泽水电站,该项目大坝为对数螺旋双曲薄拱坝,最大坝高188米,装机总容量30万千瓦。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历时五年,实现项目提前完工,并创造了拱坝无一条裂缝的奇迹,该工程最后获得境外工程"鲁班奖"。

我们正在巴基斯坦实施该国最大的水电项目—尼鲁姆杰卢姆水电站。该项目为长隧洞引水式电站,坝型为混凝土重力坝,装机总容量96.9万千瓦。项目施工难度世界罕见,其中TBM掘进段大埋深近3000米,厂房调压竖井井筒深度达355米。为了克服困难,我们在施工技术上不断创新和突破,在专利申报、工法编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其中"TBM安装间高低台阶设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小口径长距离水平孔超前预报施工技术"获得中国电力建设2011年度科技成果二等奖,该项技术的施工工法也正在申报国家级工法。

我们即将实施的阿根廷NK/JC水电站项目,再一次刷新了中资企业在海外承建水电站的签约记录。该项目总装机174万千瓦,计划工期66个月,建成后将直接改变阿根廷的电力结构,使阿根廷电力装机总容量提升6.5%,阿根廷将由一个电力进口国变成一个电力出口国。2014718日,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阿根廷经济部和中方银团签署了项目融资协议,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实施。

同时,我们还在厄瓜多尔、老挝、柬埔寨、尼泊尔、伊朗、刚果(布)、加蓬、马拉维等15个国家从事水电开发和建设工作。此外,我们还跟踪一批10亿美元以上的大型国际水电项目,如尼日利亚蒙贝拉水电站、乌干达阿亚果水电站、南苏丹拜登水电站、刚果(金)大印加水电站等。作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的践行者和中国水电建设企业的排头兵,我们牢记使命,在当地社会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妥善处理水电开发与移民安置、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能源需求日益增长。水电作为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越来越受到发展中国家的青睐。当前,非洲、东南亚和南美洲对水电能源的巨大需求,给我们水电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衷心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同行能够与葛洲坝一起共同携手,将中国顶尖的水电技术、先进的建设管理经验向世界推广和传播,为全球水电事业的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2015/2/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