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抽水蓄能电站:被冷落的"救火队员"规模有望扩充
2015/3/6 10:28:38    新闻来源:电力系统装备
  抽水蓄能电站,目前被公认为最经济、可靠的调峰方式,特别是随着我国电力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大、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快速发展,调峰矛盾、拉闸限电和弃风弃水弃光等问题突出,而因其自身所具备的"调峰"属性而备受业界认可。
  但因长期以来无法理顺的价格体制,这位具备"良好出身"的"救火队员"一度被市场冷落。然而这一情况有望在今后得到改观。
  据悉,截至2013 年底,我国建成抽水蓄能电站2151万kW,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1.7%,虽然尚没有2014年抽水蓄能新增装机的官方数据,但业内人士预计装机占比仍比其他国家偏低。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如:前期规划不完善、建设进度与发展需要不适应、建设管理体制不规范、监督管理体系不完善、运行效益发挥不充分、配套政策不够落实。
  而为改变这一形势,2014年国家层面相继出台了多项相关扶持政策,特别是11月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的《关于促进抽水蓄能电站健康有序发展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5 年,全国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约1 亿kW,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比重达到4%左右。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制定了其未来10年的发展规划,并将通过加强规划工作、严格工程管理、加强运行管理、促进技术进步、强化监督管理、完善发展政策等几方面加大对抽水蓄能电站的扶持力度。因此,若照此预测,抽水蓄能将有别于过去呈现快速的发展。
  理顺价格机制
  据记者统计,2014年国家能源局共核准了包括抽水蓄能电站、煤矿等在内的28个项目,而抽水蓄能电站便有5个,总计高达640万kW。而在此之前,国家能源局在印发的《水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到,在"十二五"期间全国新开工抽水蓄能0.4亿kW,到2015年抽水蓄能装机达到0.3亿kW,到2020年抽水蓄能装机达到0.7亿kW。再加之,国家发改委的11月发布的上述文件,也正说明国家层面对抽水蓄能的一贯态度未发生改变。
  但是,即便如此,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相关缓慢。
  据了解,当前横在抽水蓄能面前的两大问题分别是,一是其建设周期为4~5 年,周期较长;二是目前我国对抽水蓄能发电还没有明确合理的电价政策,激励不够。
目前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权由两大电网公司掌握,但现行的电价体制下,电网公司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并不合算,实际是拿出一部分利润来支付相关费用。因此,若要扶持其发展,必然要解决制约其发展的价格因素。
  而就在2014年,国家为电网公司的担忧开出了"定心丸"。
  2014年8 月,国家发改委便下发了《关于完善抽水蓄能电站价格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指出在形成竞争性电力市场以前,对抽水蓄能电站实行两部制电价,具体是指:容量电价弥补固定成本及准许收益,并按无风险收益率(长期国债利率)加1~3 个百分点的风险收益率确定收益,电量电价弥补抽发电损耗等变动成本;逐步对新投产抽水蓄能电站实行标杆容量电价。
  这也就是说,只要电站在电网里起到备用作用就给企业成本钱,保证不亏本,这就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
  装备能力将有望大幅提升
  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规模持续扩大,设计、施工和机组设备制造水平不断提升,已形成较为完备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管理体系,截至2014年11月,相继建成了广州、十三陵、天荒坪、泰安、西龙池、惠州、仙游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抽水蓄能电站。
  但是,重大装备向来是我国电力发展的薄弱环节,近些年虽然经过不断的追赶,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备取得了重大进步,但是核心技术"空心化"问题仍然存在。
  据记者了解,在抽水蓄能电站装备中,500?m及以上水头和单机容量40万kW级机组尚未实现自主化,大型地下洞室、高水头输水系统设计和施工等工程技术水平尚需进一步提升。为此国家层面希望"把科技创新作为促进抽水蓄能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据悉,国家发改委希望依托具体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实现500?m水头及以上、单机容量40万kW级高水头、大容量机组设计制造的自主化,积极推进励磁、调速器、变频装置等辅机设备国产化,着力提高主辅设备的独立成套设计和制造能力,启动海水抽水蓄能机组设备研究,适时开展试验示范工作,逐步引入竞争机制,放开机组设备市场,不断提升自主化设备的国际竞争力。
  吸引社会资金参与
  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权被电网公司掌控也引来颇多争议,而对此问题,刚刚过去的2014年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出了答案。
  2014年11 月,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该文件明确提出抽水蓄能电站市场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电力建设。通过业主招标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常规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此举无疑令其市场化向前迈出了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工程领域都是资金密集型,且投资完成后可获得稳定的回报收益,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既保证可以多元化资金来源,也可以保障企业投资的安全性。但实际上,由于初始投资较高,目前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以电网公司为主,同时吸收社会资本参股。按现在政策,社会资本和电网公司的抽水蓄能公司,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伙关系。社会资本独立运营这一点看起来还是没有突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抽水蓄能主要用于调峰备用,目前在国内规模较小、项目较少,作为电力改革试点比较合适。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猜测将有望变成现实。据悉,国家发改委已经确认未来将会选择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任务重、新能源开发集中或电力系统相对简单的浙江、内蒙古、海南等省份,开展抽水蓄能建管体制和运营机制创新改革研究,"重点研究探索抽水蓄能电站价值机理和效益实现形式,体现电力系统多方受益的电站价值,落实'谁受益、谁承担'的市场经济规则,并适时开展试点工作"。若照此推测,未来抽水蓄能电站发展的阻力将被大大削弱,其必将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