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给力清洁能源段小缨诠释 GE中国"接地气"战略
2015/3/9 10:58:15    新闻来源:中国经营报

"求变"已经成为美国通用电气集团(以下简称"GE")的主题词。而在GE中国的段小缨看来,"求变"的第一步,就是要"接地气"。

2014年7月3日,GE宣布任命段小缨为GE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者是GE中国第一位来自本土的首席执行官,也是GE中国第一位女性CEO。几乎同时,段小缨正在从产品研发本土化、服务本土化、供应链本土化三个维度力推GE中国加速本土化,明确提出要将GE中国的注意力聚焦在清洁能源等三个领域。

中国一直被GE视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段小缨日前接受包括《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详解中国战略调整方案。

段小缨:"加速本土化"

"中国对GE来讲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没有之一。"正是基于这个认识,段小缨上任以来不断向外界释放GE中国战略调整的信息。

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战略调整,首先需要了解中国国家战略的调整。段小缨认为,"2015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十三五'期间几个中国的重大战略都与GE业务相关。首先是中国的城镇化会持续推进,到2020年中国大概会有七八亿人生活在城市,这意味着到2020年会有更多的高速铁路要建、更多的机场要建,这对GE航空运输集团来讲绝对是好消息。"

此外,"在中国过去二三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煤炭是中国最为重要的能源,但这给环境治理带来极大的挑战。在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中,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将在保证经济发展的前提下还能减少环境污染,这对GE能源来讲是很好的发展契机。"段小缨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然而,"不管是航空、运输也好,清洁能源也好,虽然对GE来讲都是很好的机遇,但能否抓住机遇,GE中国需要快速调整,主动出击。"GE中国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开年以来,GE中国各个业务集团的领导已经在一起多次开会,明确"将在未来三到五年时间内进行战略上的调整"。

这就是所谓的"加速本土化"战略。段小缨推行的这一战略存在三个维度,一是产品研发上真正"落地",寻找真正适合中国的产品,这种产品也许并非最先进的,但性价比是最高的;二是服务的本土化,在中西部、二三线城市、县城完善服务网络,以及建设远程服务网络等;三是供应链本土化,实现整个供应链的100%自给自足,真正做到"接地气"。

"中国市场已经或者未来必将是全球最大的市场,要服务于这个最大的市场,仍然依赖进口的产品、进口的服务等,显然是不行的。对GE中国来讲,转型的方向非常明确,我们要做服务于中国的本土化的全球公司。"段小缨表示。

能源聚焦天然气、煤化工

具体到能源领域,GE中国的战略也在微调。

在2014年11月18日GE召开的"能源的未来——赢在新时代拐点"论坛上,GE全球高级副总裁、发电与水处理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夫˙伯兹曾表示,"未来中国能源将以提高能效、天然气替代、可再生及分布式能源为主要趋势。"

这意味着天然气在GE中国能源战略中的地位会进一步凸显。"现在处于天然气时代,我们估计,到2030年天然气能够达到或超过煤炭和石油的发电量。" 斯蒂夫˙伯兹认为。

而根据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发展规划,天然气发电到2015年装机容量将达到5600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

据记者了解,GE在天然气领域的工业设备已经覆盖了上中下游,如在页岩气开采上,GE拥有油泵和可移动发电机;在能源传输方面,GE新增了小型液化天然气业务;在发电方面,GE拥有各种燃气机,能够提供全面的天然气解决方案。

可兹背书的是,来自国家能源局的一份中国东部地区天然气发电调研报告显示,GE和西门子的燃气设备垄断了中国市场,而GE居于首位。

 

和重量级大企业合作,是GE布局中国能源行业的另一方式。如今,GE已与中航集团、中国神华、中国南车、上海电气等联姻,项目涉及天然气、风能等多个领域。

此外,针对中国大量的煤炭公司、电力公司开始转型煤化工现象,GE也瞄准机遇,开始切入。据记者了解,与燃气行业类似,GE进入中国煤化工市场的方式也有两种,一种是推出煤化工尤其是煤气化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以销售设备和运维服务为主,另一种还是合作、合资模式,比如,与神华集团合资成立通用电气神华气化技术有限公司等。

"为了保证'接地气'战略不是一句空话,GE中国未来还会谋求更大的转变。"段小缨说,GE不仅致力于为中国市场提供清洁能源,还要为中国的能源安全战略服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