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利部:坚决打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攻坚战
2015/3/17 15:42:57    新闻来源:水利部

3月16日,水利部在京召开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两会部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十二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胡四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分别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从不同度角全面系统介绍了今年两会盛况,深入解读了两会主要精神,畅谈了参会体会和收获。水利部领导矫勇、刘宁、李国英、蔡其华、周学文,水利部老领导王继兴、张春园、朱登铨、李昌凡、敬正书、索丽生、周保志,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今年两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共同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努力奋斗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盛会,必将进一步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开拓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书写新的篇章。

陈雷指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新成就,深刻阐述了当前的形势和挑战,对新一年政府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突出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总体要求,贯穿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彰显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水利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其中直接提及水利的有20处,是近年来提及水利篇幅最多、要求最明确、任务最具体、举措最翔实的报告。报告对去年水利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年水利改革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强调"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的57个项目要加快建设,今年再开工27个项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棚改、铁路、水利等投资多箭齐发,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使巨大的内需得到更多释放""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突出加强水和路的建设,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对防灾减灾、水污染防治、发展水电、国土江河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流域补偿机制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重要部署,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水利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陈雷结合当前水利工作,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两会部署。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做好水利工作意义重大。要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两会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形势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两会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抓住机遇全面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着力构建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

二是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营造江河安澜环境。当前,北方冬麦区和南方部分地区旱象露头,要密切跟踪旱情发展变化趋势,科学调度抗旱水源工程,扎实做好抗旱保春种、保春灌、保春管各项工作。要认真做好黄河凌情实时监测和预报预警,全面加强水利枢纽和分凌设施调度运用,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强化巡堤查险和险情抢护,确保沿河地区防凌安全。要立足于防大汛、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抓早抓好抓实汛前检查、物资储备、培训演练和水毁灾毁工程修复等工作,强化水情监测预报和汛情会商分析,修订完善防洪预案和调度方案,突出抓好重要堤防、水库、水电站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认真做好沿海台风防御、城市防洪排涝和山洪灾害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是坚决打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攻坚战,充分发挥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作用。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加快建设一批水利工程,有利于拉动投资需求、稳定经济增长、促进结构调整、保障改善民生、增强发展后劲。要按照国务院部署,把加快水利工程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政治任务,确保今年27项重大水利工程如期或提前开工。要指导和督促地方进一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充分发挥重大水利项目审批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尽早完成可研审批和初步设计审批,确保工程及时开工建设。要切实落实好水利建设投资,多渠道争取信贷资金支持,更多地争取社会资本投入,特别是要用好专项过桥贷款政策,缓解地方资金配套压力。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确保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计划及时下达。要实行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制度,对进度严重滞后的省份和项目,及时商有关部门调整投资计划和资金预算。要全面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四个安全"。在推进重大工程的同时,要继续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等防洪薄弱环节建设。

四是圆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如期兑现政府庄严承诺。要继续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摆在水利工作的突出位置,举全部之力、全行业之力,确保年内解决"十二五"规划剩余的5163万农村居民和704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同步解决四省藏区、新疆自治区和兵团、重庆三峡库区、湖南洞庭湖区等四大片区规划外55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农村饮水安全部领导对口联系和司局分片包干的督导检查机制,督促地方逐级明确责任,落实工作措施。要推动地方优化计划下达、项目审批、财政评审、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等环节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要加强和改进监督检查和专项稽察,确保问题能够及早发现、及时整改。要坚持建管并重,加强水质检测监测和水源保护,进一步完善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专管机构,保障工程长效运行。要抓紧做好"十三五"农村饮水提质增效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尽早启动实施。

五是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断夯实保障粮食安全的水利基础。在"十一连增"的高起点上稳定粮食生产,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是最大潜力,发展节水灌溉是重要途径。要加快实施东北节水增粮等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促进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要大力发展有效灌溉面积,加快灌区续建配套、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和现代化灌区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抓好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争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继续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完善末级渠系和田间配套工程,解决好农田灌排"最后一公里"问题。

六是着力抓好深化水利改革工作,加快形成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的制度体系。要把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重要任务,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尽快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及时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抓紧制定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报请国务院批准后在全国组织实施。要把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作为主攻方向,在公共财政投入方面稳定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在金融支持方面争取优惠政策、扩大信贷规模;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方面降低门槛、敞开大门,抓紧出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要继续深化农村水利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建立健全适合农田水利工程特点的产权制度和建设管理模式。要稳步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建立水权交易平台,积极探索水权流转方式,开展涉水生态补偿试点。要统筹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等改革,力争在全面深化水利改革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七是进一步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节水优先方针,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加快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大力开展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华北等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和重点流域水生态修复,着力打造山清水秀、河畅湖美的美好家园。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抓紧完成"三条红线"县级指标分解扫尾工作,扎实推进跨省江河水量分配,加快建立以县为单元的水资源承载能力预警机制,推动建立规划水资源论证和国家水资源督察制度。要加大节水型社会建设力度,突出抓好农业、高耗水工业和服务业以及城镇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节水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水功能区管理、入河排污口监管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强江河湖库水污染防治,加大对偷排偷放、污染水体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

八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部门的职责和使命。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状态,兢兢业业履行岗位职责,尽心竭力完成各项任务。部党组已经制定了详细的政府工作报告部门分工落实方案,各司局、各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细化实化措施,逐项抓好落实。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全面强化水利廉政风险防控,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陈雷最后强调,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部门的法定责任,也是汇集民意、凝聚智慧、增进共识的重要途径。今年两会期间,水利工作备受各界瞩目,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大量好的建议和提案。要以对各位代表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深入调查研究、强化协调配合、抓好跟踪督办,确保办理进度和质量,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水利部机关全体公务员、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党支部代表参加会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