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书记丛振涛致欢迎辞
2015/3/22 9:11:5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5世界水日-水安全科普论坛欢迎辞

(2015年3月22日)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党委副书记 丛振涛

 

欢迎大家来到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

2015322日是第二十三届"世界水日",322-28日是第二十八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5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可持续发展"(Water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我国纪念2015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

世界水日是清华水利系的一个重要节日!

柴静的《穹顶之下》引起广泛关注,其实水安全同样形势严峻,洪水、干旱、水污染、水生态,中国面临诸多水安全挑战。

胡锦涛总书记2011年视察清华大学水利学科时指出:"水利的重要性远远超出农业领域,还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关系到气候变化、水资源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涵盖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的全部二级学科(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以及归属于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的岩土工程学科和归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工程项目管理学科,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在教育部开展的全国首轮学科评估中综合排名第一,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连续两届被科技部评估为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师资力量雄厚,拥有院士4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7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国家千人计划引进教授2人。

水利水电工程系全力打造乐水兴业的核心价值,构建创新知行并举的育人体系,实现传授知识与启迪思想相统一、教书育人与文化传承相统一、弘扬科学精神和提升人文素养相统一、增长才干与砥砺品格相统一,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院系文化,校友中涌现出诸多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栋梁。

感谢几位专家,国际大坝委员会名誉主席贾金生院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清华大学水利系水文水资源所副所长赵建世,通过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水的重要性、水利行业的重要性、水利专业的重要性。期待更多的人关注、关心和支持水利事业发展。谢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