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贾金生答记者问
2015/3/22 9:54:4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主持人:下面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问。

    中国科学报:您刚才在报告中提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水利工程,今年打算开展27个项目,总投资额八千亿元。咱们水利投资建设过程当中机遇和挑战是什么?尤其是挑战,客观挑战和人为挑战都有什么?

    贾金生:中央纳入规划的重大水利工程有172座,要尽快建设。这是咱们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应对水安全的严峻形势加大投入的体现。刚才你讲的八千亿,大家听起来觉得投入力度还不错,但是事实上跟咱们国家需求比,是严重不足的。治水需要长期投入,但是勒紧裤腰带不干别的也不行。咱们的人为挑战、技术挑战是什么?我国洪灾、旱灾依然严重,每年洪灾的大体损失是两千亿,受影响人口10%。死亡人口过去每年大概两千人,现在好一些。主要原因就是防洪标准非常低。大家可能到过荷兰,荷兰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在海平面以下,这个国家特别重视防洪标准,他们的城市防洪标准达到两万年一遇,堤防的防洪标准两千年一遇。我们常说三峡建成后防洪标准从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我们是在低标准的基础上,大力投入、大力解决防洪问题。这里面有很多技术挑战,像西部高寒、高海拔、强地震、深覆盖层地区,有很多技术难题。技术难题是多个方面的,那都是很难解决。同时咱们面临移民问题,生态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是世界级的难题,都需要咱们加大力度。总的来讲,八千亿也好,一万亿也好,实际上还不够。要保障咱们整体生活,达到瑞士、荷兰的标准确实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科学报:之前您在报告中提到2020年,我们力争常规水电装机3.5亿千瓦左右,这是什么样的概念?和现在相比,大概是什么样的水平。最近我采访了美国陆军水利工程师兵团的一个人,他对我们国家水利建设技术方面的问题也非常赞赏,我们确实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绩。但是他提出一个问题,目前在水利水电开发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美国评估时间会非常长,一项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估时间可能长过水利工程建设时间。未来我们还有很大的水利开发空间,在环评方面要怎么样保障?李总理今年强调了环评以后绝对不是没有牙齿的老虎。咱们这块是什么样的现状?

     贾金生:我非常赞成环境评价,因为要建高质量的工程一定要加强环评。但是咱们国家环评那么多年,水污染、空气污染为什么还那么严重,就是因为咱们该鼓励的没有鼓励,该限制的没有限制,导致的大结构上不平衡。我认为环评应该是一种平衡的办法,鼓励的一定能发展,限制的一定限制住。咱们最大的核心,应该让水电尽早为咱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环评也应该站在国际角度,支持该支持的项目让它很快地建设。而不是通过环评限制你不让你上这样的心态。这样事情就搞不成,搞不成咱们空气还会污染,水污染还会严重,这个问题是非常突出的。

    西方国家,优先把水电开发完了,像瑞士经济可开发达到95%以上,建了很大的蓄能电站。我们讲力争3.5亿的水电装机,相比5.4亿的经济可开发量,不到80%。按65亿多的技术可开发量更低。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西方完成的开发量,咱们到2020年还达不到,在这个大概念落后于西方40年。我们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总进展,跟咱们国家自身的发展是协调的。但是按西方的标准来看,还是落后的。咱们投入不够,创新支持发展不够,这两个不够,导致目前咱们认知也不够。因为西方可以慢,他们主体开发完了,再慢也不影响。不能把美国的做法放在咱们头上,咱们是发展变化期,它是一个平稳期,这是两个不同的阶段。所以简单照搬西方的认识,限制咱们今天的发展一定是错误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