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世界水日水安全科普论坛成功举行
2015/3/30 10:51:16    新闻来源: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

2015年世界水日水安全科普论坛3月22日上午在清华大学新水利馆407报告厅举行。

上午9:00论坛活动准时开始。土木水利学院党委副书记丛振涛老师致欢迎词后,特邀专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大坝委员会名誉主席兼中国大坝协会秘书长贾金生教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教授,清华大学水利系水文水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赵建世副教授,分别就出水设施建设与安全保障、龙头水电站的水安全保障作用和中国水安全的关键科技问题等话题做了主题报告。各位专家针对目前国家水利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专业的分析,提出了许多建议。

贾金生教授作为我国水利界的前辈,对我国洪水防护安全较低的一系列新老问题始终格外关注。他说如今我国在建的27个工程,国家总投入力度达8000亿之多,虽然为水利事业保驾护航,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带来了许多挑战,比如对环境的影响,比如如何把资金用得得当。尽管水利部提出了六条解决措施,但在一定程度上,由于水资源的缺乏、洪涝灾害等问题,前景也不容乐观。贾院长提出,应在保证对环境等的影响尽量小的前提下,让水利事业的开展综合效益超出预期。

 张博庭副秘书长,赵建世副所长也对水坝的建设对移民和生态的影响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张博庭表示移民问题解决的关键还是政府,政府一直都应该是百姓的后盾;以城镇化为背景解决移民问题是目前所能采用的最好途径;而百姓的就业问题也应该由污染企业来承担责任。至于生态问题,赵建世表示解决泥沙问题就解决了河口生态问题。泥沙毫无疑问是目前我们治理环境最大的困难,但是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唯一的困难,所以走好治理泥沙之路,中国水利事业必将前程似锦。

报告结束后,媒体和参会人员结合相关热点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现场交流。各方与会人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见解,把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各路专家思想火花的碰撞无疑是本次活动最大的收获。

世界水日,看我们的;中国水利的未来,看我们的!

这次活动的主办方为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中国大坝协会,承办方为清华大学水利系团委、学生会和科协,协办方为《水力发电学报》以及《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