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五局两项科研成果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15/4/3 11:21:41    新闻来源:水电五局
 

日前,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由水电五局申报的"一种用于复合土工膜心墙围堰的跨心墙钢栈桥"、"一种用于高塑性粘土含水调节的快速成孔装置"两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这两项专利已成功应用于国内正在建设的300级高的土石坝工程——大渡河长河坝水电站大坝工程建设中,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大幅度提高了施工进度,节约了施工成本。

 "一种用于复合土工膜心墙围堰的跨心墙钢栈桥",这项专利涉及水利水电工程土石坝的填筑。复合土工膜心墙防渗结构,因其良好的防渗效果、质量稳定及施工简便等特点,在越来越多的土石坝导流围堰防渗结构中得到设计和应用。大渡河长河坝水电站上游围堰坝体防渗结构设计的就是复合土工膜心墙防渗结构,坝体由堆石体、过渡料、垫层料及符合土工膜心墙防渗结构构成。采用传统的铺填垫层料或钢板等跨心墙道路已不能满足对心墙部位土工膜的保护要求,解决好跨土工膜心墙措施是保证围堰快速施工,实现围堰填筑目标的关键环节之一。针对上述问题,水电五局长河坝施工局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发明了一种用于复合土工膜心墙围堰的跨心墙钢栈桥,这种钢栈桥安装及移动方便快捷,与现场连为一个整体,避免了整体制作后运输存在超限的问题,有效的结构设计避免了跨心墙运输过程中钢栈桥直接接触复合土工膜,保证了运输过程中复合土工膜不会被破坏,同时钢栈桥通过端头伸出50厘米底板、引道压重、地面设置防滑钉等独特设计保证了填筑料运输过程中钢栈桥的稳定,避免了重车运输过程中车载应力易使钢栈桥发生位移的现象。

"一种用于高塑性粘土含水调节的快速成孔装置",这种装置用于解决现有技术中,高塑性粘土含水调节时取样的设备工具难度大,操作过于繁琐等问题。在砾石土心墙施工过程中,需要对高塑性粘土预先封存,但是经过长时间堆存后,高塑性粘土含水率过低,按照要求需对高塑性粘土含水量进行调整。目前,常规的粘土补水方案为分层铺料、洒水、堆"土牛"的方法进行。堆"土牛"的方法不易实施且需要大面积场地,还需用到很多的工具,操作过于繁琐且费时费力。水电五局长河坝施工局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经过现场试验,成功发明了一种用于高塑性粘土含水调节的快速成孔装置,这种装置能通过液压反铲对高塑性粘土进行操作,同时小齿可以在孔壁形成一定深度的划痕,更有利于补水渗透,透气孔可以通气,避免拔除钢管时孔内形成负压孔径缩小,影响成孔孔径。这样不仅整个成孔操作简单省力,而且非常实用于补水调节。

截止至目前,2015年公司已经获得了13项国家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至此,公司拥有的国家专利总数达到了175项。

(袁幸朝)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