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移民生态家园”探索三峡库区生态富民路
2009/9/21 8:02:57    新闻来源:新华网
 
  百万移民安置基本结束后,在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早日实现移民安稳致富,成为三峡库区面临的首要任务。重庆库区自去年以来,实施"移民生态家园"工程,资助5万多户农村移民实施"一池六改",不仅缓解了农村面源污染,还摸索出一条生态富民之路。 

  重庆市移民局水库处处长王兴于介绍,"移民生态家园"工程由国家烟草专卖局对口支援重庆库区2亿元,旨在通过经济扶助杠杆带动农民参与保护环境、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增加收入,具体措施就是资助库区干流及主要支流第一道分水岭内的农村移民户建设沼气池,实施改厕、改厨、改圈、改水、改路、改院坝等"一池六改",工程涉及15个库区区县、865个移民村、53954户农村移民。
 
  目前,重庆库区已经有4万多农村移民户实施了"一池六改",一大批移民新村的基础条件得以改善,产生了明显的生态效益。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地处长江之滨,记者日前走进睦和村,只见青橘满坡、桂圆飘香,一幢幢农家小楼散落在绿树丛中。村干部告诉记者,通过"一池六改",全村590户农民建起了沼气池,完成了厕所、厨房、院坝、猪圈的改造,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在政府户均3000元的资助下,移民王德雨一家去年10月建起了一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实现了建池、改厨、改厕三配套,还把"晴天一阵灰、雨天一摊泥"的院坝改成了水泥地。王德雨说:"如今做饭、烧水都不用烧柴草了,屋里屋外干干净净,苍蝇、蚊虫都少多了。"王德雨给记者算起了"生态账",人畜粪便、秸秆、草料都可以集中在沼气池里处理,污水、垃圾任意排放的现象也消失了。
 
  移民部门测算表明,一口8立方米沼气池年均能产气358立方米,可解决移民户80%的生活用能,还能产生沼液20吨、沼渣4.5吨。这些经过发酵、达到粪便无害化国家标准的沼肥,能广泛用于各种农林作物,进而减少20%的农药和化肥施用量,缓解了农村面源污染。 

  有了沼气池,移民户每年还可节约薪柴1.5吨,相当于3亩薪柴林的年生长量。工程全部完成后,可保护林地资源16.31万亩,有效防止库区水土流失和面源污染。 

  一年来,"移民生态家园"工程在重庆库区迅速推广,重庆市移民局负责人表示,这项工程不仅改善了环境,更重要的是节约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成本,推动了库区农村发展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循环经济。 
  云阳县盘龙镇活龙村是一个就地后靠的移民村,支书王槐仲告诉记者,搞"移民生态家园"工程后,家家户户用上了沼气,一个月能节省两罐液化气,一年下来要节约600元的燃料钱;有了沼渣、沼液,农户一年还要节省近200元的肥料、农药钱;改路、改院坝后,大伙出行、居住都方便了,柑橘成熟后可以直接从果园运到县城。 

  在"移民生态家园"工程推动下,丰都县高家镇汶溪村调整产业结构,种植2000多亩蔬菜、柑橘、龙眼,还联合龙头企业搞起了产销一体化的果菜经营。村干部介绍,近年来,村里围绕沼气池发展了无公害绿色水果、蔬菜,全村已经有上百种植户拿到了无公害蔬菜证,户均增收近千元。 张桂林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