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争取上半年取得"开工令"
2015/4/27 21:35:31    新闻来源:梅州

  "未来五年,怒江水利建设事业将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紧紧抓住我省实施 '兴水强滇'这一有力发展契机,以项目为支撑,以农田水利建设为重点任务,以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多渠道、大幅度增加水利投入,破解水'瓶颈'制约,全力解决怒江水利发展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从根本上提高抗御洪旱灾害能力和水利基础保障水平,实现全州水利建设发展新跨越。"在3月26日召开的全州水务局长会议上,州水利局长张畔平如是说。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建设是农业发展的命脉,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根基。 "十一五"期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水利部门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不断转变发展理念,求真务实,扎实工作,我州水利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五年来,累计完成水利水电投资43.10亿元,是"十五"时期的3.85倍;解决农村安全饮用水人口19.05万人,完成干支渠建设728.42公里,新增灌溉面积2.68万亩,新建堤防2.80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6.08平方公里,新增装机72.07万千瓦,为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由于我州经济不发达,加上特殊的地理环境。目前,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山区水利基础设施脆弱、饮水不安全问题突出、主要城镇防洪设施落后、项目难以列入国家和省级盘子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水利发展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依旧是我州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水利建设任重道远。

  "十二五"时期,我州水利工作要以中央和省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为契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以打牢水利规划和项目前期为基础,积极构建以中小型水利工程为骨架的供水保障体系、以河道治理和水情测报为重点的防洪保安体系、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单元的水保生态体系、以深化水务一体化改革和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突破的水务管理体系、以加强基层水利自身建设为切入点的服务体系为支撑的"五大体系";实施以水源工程、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工程、骨干沟渠防渗加固工程、山区"五小"水利工程、防洪保安工程、水保生态工程为重点的 "六大工程"。 加快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提高工程蓄水调节保障能力;加快城乡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群众用水困难问题;加快骨干沟渠防渗加固建设,提高工程引水效率;加快山区"五小"水利建设,增强农业灌溉能力;加快城镇江河堤防建设,提高区域防洪水平;加快水土流失治理建设,改善水保生态环境;加快水管体投制改革,完善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立起有效的水利支撑保障体系,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的水利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建设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水利保障基础。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和省对水利全新定位、给予全力支持的起步之年。全州计划完成水利水电建设投资3.20亿元,其中:水利投资1.50亿元(基建投资1亿元,农水投资0.50亿元);地方电力投资1.70亿元;新增水电装机9万千瓦,完成发电量22亿度;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人口11.75万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加大"水保两费"的征收,完成水资源费征收500万元,做到应收尽收。同时,抢抓机遇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强力推进民生水利建设,突出防洪重点薄弱环节治理,全方位强化水资源管理工作,切实提升水土保持工作能力和水平,着力加强地方电力建设管理,继续深化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推为"十二五"时期水利事业再跃新高打下扎实的基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